中国是否通缩:竟然是“举猪轻重”(组图)

作者:余粮 发表:2023-12-18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2月18日讯】12月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国11月份的通货膨胀率数据:CPI同比下降0.5%,环比下降0.5%;PPI同比下降3%,环比下降0.3%。

同比下降的意思,是中国当前仍然处于通货紧缩之中;环比下降的意思,是中国当前通缩还在加深,未见好转。

CPI指数,对应的是居民部门的消费热度;PPI指数,对应的是企业部门的生产热度。这两个数据都在下降,而且同比和环比都在下降,这不是个好消息。

前面已经多次论述,当前阶段,无论是中国的企业部门还是居民部门,均处于资产负债表衰退当中,债务通缩正在全社会蔓延,CPI同比和环比数据下降,正是验证了这一点。

尤其是CPI同比下降数据,创出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而环比降幅数据,也创出了2021年年中以来的新低。这意味着,中国的资产负债表衰退程度正在加深,而不是减缓。

说到这里,问大家一个问题:大家花钱的时候,是基于你的收入,还是基于你的财富?

当然,这个选择偏好,和年龄有关,但就全社会整体而言,人们大概率是基于财富而花钱。

就这在前些天,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写了一篇博客文章,“中国应尽快将通胀率推高到6%左右”。博客文章中他提到,凯恩斯认为,国民的消费是基于他们的收入,而弗里德曼则认为,国民的消费是基于他们的财富。

各种现实的数据表明,弗里德曼是对的——国民消费偏好,大部分是基于他们的财富,而非收入。

当前,居民部门处于资产负债表衰退当中,因为房价下跌,他们清晰地看到自身财富缩水(而不仅是收入缩水),于是,相应地就增加预防性储蓄,减少消费,这自然导致消费不振。CPI指数低迷,反映的正是这个现实。

不过,具体说到11月份的CPI同比数据为何能创出15年来最低值,倒是可以找出来一个最直接的原因,那就是——肉。

根据中国最新的CPI一篮子商品权重,“食品烟酒”占比高达30%以上,猪肉便属于该分类,根据有专家估算,2016年至今猪肉占CPI权重约在1.25%—4.62%之间,单单猪肉就相当于“衣着”或“其他用品及服务”整个分项的权重,可谓是“举猪轻重”。所以,也有人开玩笑称我们的CPI是“中国猪肉指数(China Pork Index)”。

中国CPI一揽子商品权重(估算)
中国CPI一揽子商品权重(估算)(来源:Choice 2023年6月)

去年11月份,当月全国生猪的平均价约为26元/公斤,到了上个月,暴跌至约15元/公斤,相当于跌去了40%还多,如果按照猪肉3%的权重来估算,仅猪肉一项,就能把CPI指数给拉低1.2个百分点。

正是因为猪的“重”要性,才能以一己之力,硬是把CPI指数同比给拉到了15年最低。

过去10年中国22省生猪均价与CPI同比增速对比
过去10年中国22省生猪均价与CPI同比增速对比(数据来源:Choice)

如果,按照曾任恒大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博士的说法:去掉了猪,其实是通胀啊!

实际上也的确如此,虽然11月份CPI同比下降0.5%,但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涨幅与上月相同。去年12月份生猪价格相比11月已经大幅度下跌,从猪影响来看,如果其他因素不产生大变化,下个月的CPI指数也大概率会回升。这也正是中国国家统计局、发改委以及央行等部门一直强调中国不会陷入通缩的原因。

比方说,在今年7月1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23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情况发布会上,当时的中国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就强调:货币条件合理适度,居民预期稳定,随着政策效果不断显现……年内物价水平先降后升,年底有望向1%靠拢。

到了2023年9月20日,又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再次强调:今年以来物价仍然是在低位运行……但是综合来看物价水平、需求恢复、经济增长、货币供应量等这些因素一块判断,中国经济不存在所谓的通缩,后期也不会出现通缩。

你看你看,国家政府部门都已经说了,中国经济现在“不存在通缩,后期也不会出现通缩”,但现在的这个CPI数据,整体上看还是有点不给力,原因,就在猪这里!

所以啊,猪先生,你要争口气长点儿心,更要涨点儿价,显显灵,别拿豆包不当干粮,毕竟,2023年只剩下最后不到一个月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