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挟ECFA关税对台介选?谢金河揭真相(图)

发表:2023-12-23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贸
12月21日,中国官方宣布中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丙烯等产品优惠关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湾明年1月总统大选前,中国官方突然公告中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部分产品关税减让,台化PX及台塑化丙烯销售品项均名列其中。台湾政界批评这是中共不加掩饰的介选行为,呼吁国际社会表达严正关切并予以谴责。财经专家谢金河则表示,ECFA价值目前是两岸互动敌意或善意的指标,实质冲击非常小。

中国官方于12月21日宣布中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部分产品优惠关税,其项目大多与石化产业相关,包括二甲苯、丙烯共聚合物、丙烯、氯乙烯等12项产品,取消ECFA早收优惠关税后,该等产品自2024年1月1日起,在中国将面对1%-10%关税。

对此,台塑集团22日发布声明表示,基于2010年6月起,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所签署的ECFA协议对两岸经济发展有重大贡献,但很遗憾中国即将中止ECFA部石化产品的关税减让,这对台湾的很多产业影响很大。

台塑指出,希望两岸经贸应该加强交流合作而非对抗或中断,两岸关系能够重回和平发展轨道,两岸政府能够对话,尽速协商解决两岸经贸关系中的各类问题。

工商界忧心恐影响台湾就业市场

中央社报导称,经济部长王美花今天表示,中方宣布取消部分优惠关税,代表所有关税回到WTO关税,介于1%到6.5%,以今年1至11月相关石化产品出口至中国18亿美元来看,中方这项措施影响有限。政府会与产业界密切配合,采取必要因应措施,目前并没有影响就业,政府也会协助业者进行产业高值化。

王美花进一步强调,比起ECFA问题,目前石化业更重要的是要面对中国石化产业大量扩产问题,担心会有大量倾销问题,因此她认为台湾产业界要具备更好的差异化与高值化,这是一定要走的路。

国发会主委龚明鑫指出,目前台湾工业产品销中国,关税多集中在石化和机械业,绝大部分电子业或者是半导体,根本就没有关税,所以并不会受到影响。

行政院长陈建仁今天也表示,中国的经济胁迫,实际上对台湾造成的影响并不大,经济部已跟相关企业有所联系,了解它们所受到的影响,并会提供必要的协助和辅导,让国人都安心。

陈建仁再次谴责中国无理片面称台湾违反WTO跟ECFA的这些规定,他认为,这样的经济胁迫有很高的政治目的,“我们大家都很清楚,在昨日一宣布终止减让关税的事件后,中国马上提出无法被台湾人所接受的‘九二共识’,这个政治目的是昭然若揭。”他呼吁中国应透过WTO的机制跟规范进行协商,才能够有效解决双方贸易上的争端。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则说,此事不仅无助两岸善意交流,也严重伤害台湾人民情感,他主张尽速在ECFA争议架构中进行协商,否则产业将受冲击。侯友宜进一步说明,中国日前调查贸易壁垒时已有警讯,民众都知道可能会遭遇ECFA中止,但民进党政府这8个月来,没有提出具体方案来面对、解决。

联合报报导称,民进党发言人张志豪今天直指,中共当局就是想要以商逼政、以经围政,达成影响选举结果对其有利的政治目的。他批评,中国利用经济胁迫明目张胆介入台湾选举的作为,侯友宜不但没有站出来抗议中共野蛮行径,反而一再里应外合配合中国经贸干预作为,再三强调要重启服贸、货贸,成为中共黑手伤害台湾民主体制的最大“在地协力者”。

张志豪再次呼吁,有关两岸经贸争议,中共当局应透过与台湾协商或是经由WTO争端解决,而不是一再以政治理由限缩两岸正常经贸交流,而且还是企图影响台湾选举,这样的恶劣行径无法得到台湾人民的认同。

外交部则吁请国际社会要特别注意与中国经济互动的风险问题,这种拿经济当武器的作为,突显加速经济去风险的战略意义,以及国际合作共同抵抗经济胁迫的重要性。

谢金河:对台湾影响不大

三立新闻报导称,对于中国宣布取消部分ECFA优惠关税,财经专家谢金河今日受访表示,台湾对中国前11个月贸易顺差为728亿美元,若单纯讲贸易顺差,中国当然对台湾很重要,但现在很多人说我们一年对大陆赚1700亿美元,这些却是夸大其辞,基本上顺差最大的来源是半导体及相关零组件,若将去年台湾对中国有关ECFA所有项目加总,出口中国为205亿美元,但半导体为主的零组件则达1160亿元。半导体占出口比重63.8%,若加上73.4%,这比重是最高的,显见台湾对中国创造顺差的来源,几乎来自相关零组件。

“这么多年来,ECFA早收清单相关产业的衰退幅度都很惊人!”谢金河举例,纺织业和石化业的衰退幅度都超过30%,这些产业早就已经不行了,台塑最为明显,衰退幅度非常可怕,等于中国跟ECFA有关的产业,本身产能都过剩。中国的内卷影响到全世界,很多产业没有成本概念,从石化业、纺织业到钢铁业,杀到最后都变红海。

谢金河强调,台湾跟ECFA有关的产业其实一直都在衰退,“现在ECFA有跟没有其实没什么差别,ECFA存在的价值等于是两岸的脐带关系,也是两岸互动上敌意或善意的指标”,如果现在把ECFA拿掉,实质冲击非常微小,但可以造成心理压力,也就是台湾有些比较深蓝的会配合中国一搭一唱,告诉你ECFA会创造大量失业,其实如果有任何失业,台塑也会承担,“真正来讲,首当其冲就是对着台塑而来”,但台塑够大,相信能够吸收这波冲击。

他认为,现在两岸连结最深的是半导体,若把半导体全部砍了,中国进口可能会剩半条命,过去30年台湾依赖中国比较大,但现在结构已经改变,台湾跟关税壁垒有关的产业大多都已经外移,“如果中国对台湾要制裁,制裁这一项,你就知道,那个刀子反射回来的时候,回力球一定会打到你”。

至于ECFA制裁对台湾的影响到底大不大?谢金河则说:“影响非常小!”石化产业长期以来面对中国产品杀价压力,不是台湾的单独现象,“这跟政府态度没什么关系,产业更多还是需要思考如何转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