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北京警察在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工作(图)

发表:2024-02-23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
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图片来源:Sara Medic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东辰雨编译)英国媒体报导,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Kiribati)政府官员称,北京警察正在这个偏远的、靠近美国夏威夷的国家工作,身穿制服的北京警察参与该国社区治安和犯罪数据库计划。

路透社2月23日报导,基里巴斯尚未公开宣布该国与北京当局达成的警务协议,此时正值北京与美国重新推动扩大太平洋岛屿的安全关系展开日益激烈竞争的时期。

基里巴斯,是一个太平洋拥有11.5万人口的国家,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但被认为具有地理战略意义,因为它相对靠近美国夏威夷,并控制着世界上最大的专属经济区(exclusive economic zone)之一,在太平洋上这一专属经济区面积超过350万平方公里。另外,基里巴斯拥有一个日本卫星追踪站。

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基里巴斯代理警察局长埃里·阿里蒂拉(Eeri Aritiera)称,中国警察与当地警察进行合作,但基里巴斯境内没有“中国警察局”(Chinese police station)。

阿里蒂拉说:“中国警察代表团与基里巴斯警察局合作,帮忙开展社区警务和武术(太极)功夫项目,与信息技术部门进行合作,协助我们的犯罪数据库项目。”

北京驻基里巴斯大使馆并未回应路透社置评的请求。

在今年1月份的社交媒体贴文中,北京驻基里巴斯大使馆公布了“基里巴斯中国警察局”(the Chinese police station in Kiribati)的负责人。2023年12月,基里巴斯代理警察局长阿里蒂拉出席了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与数名太平洋岛国警察官员在北京举行的会议。他表示,在2022年基里巴斯就已请求北京当局提供警务援助。

2023年,10多名身穿制服的中国警察抵达这里,每6个月轮调一次。阿里蒂拉说:“他们只提供基里巴斯警察局需要或要求的服务。”

基里巴斯总统办公室没有回应媒体置评请求。

北京寻求警务合作

作为太平洋岛国地区主要基础设施贷款方,北京当局试图在该地区达成区域性安全和贸易协议,但2022年遭到了“太平洋岛屿论坛”(Pacific Islands Forum)的拒绝。

自2022年签署秘密安全协议以来,北京警察就开始在所罗门群岛(Solomon Islands)进行布局,华盛顿和坎培拉批评这一协议破坏了太平洋区域的稳定。

澳洲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太平洋问题专家格雷姆·史密斯(Graeme Smith)表示,北京当局正在寻求扩大对海外华人的影响力,而海外警察则是“非常有用的眼睛和耳朵”。“这是关于海外的控制”,中共警方也将“关注基里巴斯的国内政治及其外交伙伴”。

1月,北京驻澳大利亚大使宣称,北京当局制定了与太平洋岛国建立警务关系的策略,以帮助维持当地社会秩序,这不应引起澳大利亚的焦虑。

基里巴斯于2019年与台湾断交,转与北京建交,该国总统塔内蒂·马毛(Taneti Maamau)鼓励北京当局投资基础设施。今年,基里巴斯将举行全国选举。基里巴斯代理警察局长阿里蒂耶拉表示,中共警方没有参与该国中国公民的安全保护。

北京当局在基里巴斯主岛建立了大型大使馆,并派出了农业和医疗团队。另外,北京当局还宣布在基里巴斯坎顿岛(Kanton Island)重建二战时期美国军用机场的计划,引起了华盛顿的担忧。目前,军用机场跑道尚未建成。

基里巴斯圣诞岛Kiritimati)是距离美国最近的地方,位于夏威夷州檀香山(Honolulu)以南2160公里处。

去年10月,美国政府做出反应,承诺升级前美国军事基地坎顿岛的港口码头,并表示希望在基里巴斯开设大使馆。

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太平洋岛国计划主任梅格·基恩(Meg Keen)表示,北京当局在这一太平洋地区有国家安全方面的野心。她说:“澳大利亚、美国对基里巴斯及周边地区的这一前景感到担忧,并正在采取措施维持自己的影响力。”

澳大利亚外交部发言人称,该国正在努力满足基里巴斯的国家安全需求,并捐赠了2艘巡逻艇。“澳洲正在支持基里巴斯警察局对其警务基础设施进行重大升级,包括新的营房、总部和无线电网络。”

2月,太平洋最大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Papua New Guinea)宣称,不会接受北京当局提供的警察援助和监控技术。此前,该国正在与北京就警务协议进行谈判的消息引发传统安全伙伴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批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