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轶闻 邳国公预见自己死后数十年的未来(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4-02-24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庙 天地 329311310
天地变化,神秘而奥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由黄帝打造的神秘古镜,随着朝代更迭,时光流逝,并未只有一任持有者。在王度获得之前,上个朝代的伟人苏绰也是其中一任,他在临死前占卜算挂,预知了自己身故后的变化。

隋朝轶闻 邳国公预见自己死后数十年的未来

接续上回,王度与薛侠测试古剑的同一年,冬季时分接下了身兼著作郎的职位,多了撰修国史的任务。据记载,王度想为已故的西魏美阳伯苏绰立传,祭祀北周时代的奠基者宇文泰的庙宇中,也能看见他的位子,在隋文帝在位时受追赠为邳国公,可见其过去累积的伟业。当时的王家有一个年事已高的仆人,名叫豹生,他是个已经步入古稀之年的长者,过去曾是苏氏麾下的私兵。豹生不仅是个武人,还是一个读书人,读过的史籍与传记为数不少,并且还会写作技巧,因此王度就拿了苏绰传记的草稿给他阅读,没想到竟让其感到悲痛万分,让王度好奇他如此悲伤的原因为何。

根据豹生所述,过去他在苏氏麾下工作时待遇优渥,苏绰已经不在人世数十年的现在,当年生前所说的话却如实应验,才让他悲从中来。原来王度从侯奇士手中继承的古镜,苏绰也是其中一任持有者,当时来自河南的好友季苗子送给他的,是苏绰生前特别钟爱的一面镜子。随着时光飞逝,在朝中身兼多职,又协助君主改革的苏绰,因为积劳成疾,身体状况已经不太乐观,他在病逝的那年,身心十分忧郁。有一次,苏绰请季苗子来到家里,表示有预感自己已经时日不多,却不知道手中的古镜会流落何处,想用蓍草占卜来算一算,让季苗子在旁当见证者,随后让豹生将蓍草拿来,随即开始占卜。一段时间后占卜结束,苏绰说自己身故后的十几年,古镜便会流落在外。这种存于天地之间的珍宝,不论动静都会有迹象可循,苏绰预见了在河泒地区出现了与其相合的征兆,接着季苗子问他是被谁获得了,苏绰仔细查看占卜的结果后就回答,古镜先会由侯家获得,接着将会由王家接手,后面的去向则不得而知了。说着这段往事时,豹生过往的主从情谊与回忆涌现,为此潸然泪下。

王度后来找到苏家现存的后代,真的从他们那儿打听到古镜曾经存在的事实,不过确实随着苏绰的离世而失传,与豹生所说的事迹不谋而合。至于苏绰的蓍草占卜乃独家秘传,没有任何外人知悉此事,直到这次才被人所知晓。

(事据《异闻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