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给习近平挖坑 中共两会出大状况!(视频)

发表:2024-03-07 1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好,欢迎来到《看风云》节目。

今天和大家聊一聊:中共国务院被“奴化”的三个动向,李强的总理角色更加弱化。李强在报告中再次吹捧习近平,有什么弦外之音?李强宣称中国居民每月养老金提高20元,网友嘲讽这是在打发乞丐。荷兰为什么突然关闭驻重庆领事馆?

国务院被“奴化”

中共两会正在进行中,外界认为,国务院出现三个被“奴化”的动向,包括为习近平修改《国务院组织法》、撰写政府工作报告直接听命于习近平以及取消总理记者会。观察家认为,这是习近平强化个人极权专制,将个人独裁制度化,但也会引发内部危机,加速政权崩溃。

3月5日下午,中共两会上在李强做完政府工作报告之后,人大副委员长李鸿忠做了“《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说明”的报告。

1982年12月4日,官方通过了现行的《国务院组织法》,四十多年来一直没有修改过。

上世纪80年代,中共高层一度为推行集体领导和党政分开,使国务院的权重很大并相对独立,因此历任总理朱镕基、温家宝等,在经济民生方面拥有很大的决策权。

对于现在官方修改《国务院组织法》,前北京律师赖建平表示:“说白了,就是国务院以维护习近平的个人独裁统治作为最高原则,不再是民生、不再是经济、不再是内政外交,国务院成了一个秘书处,李强成了习近平的一个家丁。”

赖建平说,习近平这些年通过名为机构改革的集权安排,已逐步把国务院的行政权力收到他个人手里。这次修改完《国务院组织法》,就是要把中共“改革开放”初期建构起来的党政体制全面推翻,变成世界最大的个人专制独裁体制。“等于说从法律上确立了习近平一人独裁的统治地位。”

3月5日,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组负责人黄守宏在吹风会上披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最重要的新特点是“上接天线”,也就是说,报告是按照习近平的意思写的。在李克强时期并没有这样的做法。

对于整个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赖建平怀疑李强已经说不上话了。对报告的内容,李强作为总理,已没有资格去把关审核了,一切以习近平审阅为准。

他说:“李强站在那里照本宣科,他讲的内容已经不是他自己想要讲的东西,是党中央要他讲的东西。他讲的是什么,可能自己都搞不清楚。”

中共全国人大3月4日宣布,人大会议后没有总理记者会,而且今后几年也不再有了。

赖建平表示,取消总理记者会,相当于取消了总理的发言权。习要国务院的权力完全挪到所谓的党中央——就是习一人身上。

舆论认为,这一改变更加弱化了李强的总理角色,他已成为“无权无声”的两无人员。

在这次中共两会上,李强对习近平的态度十分恭敬、卑微。李强每次与坐在旁边的习近平互动时,身体都倾斜,甚至稍稍离开座位,永远保持俯身的姿势,从下方仰视习。

李强在报告中称,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的“领航掌舵”,在于“习思想的指引”……谄媚之意非常明显。

评论人士周晓辉撰文表示,李强对习的吹捧还可以有另一种解读,就是他推卸责任为将来自保。

文章说,在内外交困下,李强通过展示自己是一个弱势总理的形象,突出习才是所有问题的决策者,来撇清自己所要承担的责任。即经济不好,民怨沸腾,民企外企失去信心,国际打压……一切的一切,主要责任都在于掌舵者、领航者,自己是无能为力的。

李强是不是在推卸责任,外界虽无从知晓,但习近平确实在个人极权专制的路上走得越远,赖建平认为这将加速中共政权倒台。

他说,短期之内,习近平还能够沿着这条个人独裁的路线统治下去,但是他的极端个人独裁,会让中国的经济、民生、内政外交面临更加的恶劣的处境,特别是经济民生可能出现更大范围内的倒退,社会秩序出现崩溃。“很多人连基本的生活都没法过,最终一定会有无数的人站出来说不,会爆发某种形式的、推翻习近平一人独裁统治的革命。”

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中国居民养老金每月增加人民币20元,官方媒体随即发文,称此举“大幅度上调城乡居民养老金”,引发不少网友嘲讽。有人认为这点钱如同在“打发叫花子”,也有人指出这反映了中国社会的不公。

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国务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其中一项措施就是“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每月的最低标准提高20元”。

根据公开资料,中国的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每月的最低标准都不相同,普遍都在200元以下。最低的是云南103元,四川、湖南为105元;最高的三个城市是:天津307元,北京887元,上海以1300元居冠。

不少网友对李强的发言表达嘲讽。有网友说,“这点钱买一斤猪肉都不够”;有人说,“小时候父母挑着公粮到镇里上缴,现在老了一个月100多块,这生活怎么过,难道农民对国家贡献少吗”;还有人质问,“公务员退休金有多少”。

荷兰关闭驻重庆领事馆

在中共当局努力吸引外资的背景下,荷兰驻中国大使馆3月1日在微信公众号宣布,该国驻重庆的领事馆正式关闭,位于北京的荷兰驻华大使馆即日起,代为处理涵盖重庆、四川、陕西、云南和贵州的业务。

《彭博社》报导,荷兰一名代表在成都出席一场外商会议时透露,关闭领事馆是因为荷兰在当地的商务活动有限。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闭馆与经贸疲软、领馆开设费用庞大等经济因素有一定的关系,而更大的原因可能是政治因素,现在北京和西方国家整体关系紧张,荷兰也想与中共当局拉开距离。

从经济角度看,荷兰似乎没有必要关闭驻重庆领事馆。

根据中共官方数据,中荷双向投资近年来发展比较快。截至2021年底,荷兰对华直接投资存量238亿美元;中国对荷兰直接投资存量285亿美元。荷兰是中国在欧盟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和第二大引资来源国。

荷兰是中国在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2020年,中国成为荷兰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2022年以来,双边贸易额虽然有较大波动,但仍维持在1100亿美元规模以上。

评论人士王赫撰文表示,荷兰关闭驻重庆领事馆,应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决策,反映荷兰正与中共拉开距离。主要有两大背景。

第一,荷兰社会日益反感中共。例如,截止2020年,两国已建立44对省、市友好关系(12省、32市)。但是最近几年,这类合作关系四分之一已经被取消。

去年4月,荷兰情报与安全总局(AIVD)曾警告,荷兰大学是间谍活动的“诱人目标”,中共是最大的威胁。更早一些,2019年荷兰最古老的大学——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宣布关闭该校的孔子学院。

第二,荷兰政府必须应对中共的威胁和系统性挑战。例如,2022年荷兰媒体发现,中共政府在荷兰境内设立了至少两个非公开的“警察局”,压制在欧洲的中国异议人士的声音,这是侵犯荷兰主权的行径。

今年2月6日,荷兰指控中共对其国防网络进行攻击,荷兰国防部长称这是中共针对荷兰及其盟国进行政治间谍活动的一部分。

尽管中国是荷兰的一个重要的市场,但随着美欧实施“去中国化”,荷兰也越来越将中共视为竞争对手而非伙伴。

最突出的例子是在芯片设备领域。近年荷兰加入了美国的行列,严格限制中国获得制造芯片的先进技术和设备。荷兰的光刻机巨头艾斯摩尔(ASML)在政府的禁令下也停止向中国供货。

荷兰不公开说明关闭驻重庆领事馆的原因,其实是给中共留点面子。中共也心知肚明,一改战狼作风,罕见地低调承认这是荷兰政府的权利。两国只能是渐行渐远。

好的,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里,请记得点赞、订阅、留言,并分享给您的朋友。世事变幻,笑看风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

大家好,欢迎收看《看风云》,我是主持人宇轩。

喜欢我们的频道,欢迎点赞,订阅,评论,并开启小铃铛🔔就可在第一时间观看精彩内容哦〜

《看中国》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干净世界《看中国TV》订阅频道
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OxWkCG46DBd41d1gt0c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