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目标更难实现 军费高增致财政陷入深渊(图)

发表:2024-03-08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军费增速为7.2%,给财政方面造成压力
军费增速为7.2%,给财政方面造成压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3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总理李强在“两会”时公布今年GDP(国内生产总值)目标为增长5%左右,分析指比往年更难实现,而军费增速为7.2%,这也给财政方面造成压力,地方政府“维稳”也更难。

GDP(国内生产总值)增5%?经济目标更难实现

港台时间3月5日上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作任内第一份政府工作报告。

“两会”是对自1959年以来历年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由于两场会议会期基本重合,而且对于国家运作的重要程度都非常的高,多数政策都会在“两会”期间公布。

李强在报告中提及2024年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粮食产量1.3万亿斤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5%左右。

2024年重点工作包括:财政赤字率拟按3%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上年增加1.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政府投资,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9万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拟安排7000亿元,特别国债:从今年开始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今年先发行1万亿元;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等等。

据BBC中文报道,ING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宋林表示,GDP增长目标再次定为5%左右并不令人意外,因为降低目标会进一步削弱信心。

尽管如此,要在2024年再次实现5%的增长,“将是一条更具挑战性的道路”,宋林进一步解释称,因为基数效应的支持作用会减弱,而且许多抗击疫情时的经济措施的提振作用也会逐渐减弱。而且在2024年,房地产可能仍将拖累经济。

如果按照消费、出口、投资的“三驾马车”来看,宋林在分析中分别指出:

虽然消费是2023年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但消费者信心疲软和财富效应的负面影响将使消费在2024年难以再次拉动经济增长。在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消费模式将从炫耀性消费转向更加物有所值的消费。

贸易也不太可能成为增长的主要动力,全球贸易增长预计仍将低于历史平均水平。此外,贸易保护主义有可能进一步抬头,这可能会影响近期表现出色的新能源汽车出口。

因此,如果中国要实现其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可能需要看到来自投资方面的更多支持。自2019年以来,政府投资一直超过私人投资,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下去。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与过去相比,投资具有高乘数效应领域的空间较小,即房地产和交通基础设施(铁路、公路、机场)。财政刺激的乘数效应可能会降低。

军费增7.2% 北京埋下财政陷阱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军费今年增速7.2%,实际军费增长超千亿。中国去年军费预算为1.5537万亿元(人民币),今年为1.66554万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118.4亿元。

对于中国的军费增幅,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旗下的中国国力计划(China Power Project)3月5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尽管中国年年公布国防预算,但外界始终判断真实数字远高于此。

例如,在2022年,中国公布的军费是14,504亿人民币,约合2,300亿美元,但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估算,真正的数字为2,920亿美元,而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估算数字更高达3,190亿美元。

据美国之音3月7日报道,对于中国的军费,在台北的国策研究院副院长郭育仁认为,中国军队2023年的预算大多用在海军跟空军,符合习近平于2015年宣示军改以来,缩减陆军,扩张海、空军的思维。

另外,中国为了跟美国海军抗衡,也不惜巨资建造昂贵的航母、核潜艇和各式先进战机等所需的海空载台。

但是,郭育仁说,这些海空高科技载台不仅造价昂贵,后续日常维修以及寿命中期的大修延役也都要花大钱,另一方面,操作这些武器的高科技兵种,他们的人事费用也非传统陆军所能比拟。一般海空军人员的服役周期大约15到20年,若从2015年中国大力推动军改算起,6-10年内,习近平恐怕就要为自己缺乏财务观付出代价。“大概到2030到2035年,中国会面临一个很大的(财政)陷阱,陆军不算,光海空军的人事,包含退休俸,会吃掉中国国防预算整体将近40%,这个是非常可怕的数字。”

郭育仁指出,中国的军事实力之所以难以跟美国抗衡,也有体制的因素。他说,美军的武器装备研发一直都有实力雄厚的民间军工大厂当后盾。但反观中国,大多由缺乏效率的军方研发单位独撑,景况颇类似1980年代的前苏联,为了快速扩军,陷入财政深渊。

财政困难 维稳费增幅减少

李强在一万六千多字的工作报告中,16次提到“习近平”的名字,29次提到加强“安全”。例如,推动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以及“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数据安全”等。而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14次提及“习近平”,25次强调“安全”。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的研究员任重道指出,李强能力不足,今年的报告让外界看起来是把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拿出来修改一下,然后再次的发布出来。不过,李强没直接说出来的则是财政安全,因为中国经济发展踟蹰不前,直接影响的就是政府的财政收入。

中国财政部公布2024年公共安全预算2276.62亿元,增长1.44%,相对于军费7.2%的增幅,维稳费增幅远低于军费增幅。中央财政收入减少,让地方政府在维稳经费方面倍感压力。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因数十年上访而无数次遭警察维稳羁押的武汉市江岸区居民张先生说,维稳费增加幅度降低与中央政府财政收入减少有密切关系。他说,中央维稳经费严重不足,现在要各区县政府和街道办自行解决。

湖南一位前公务员说,去年以来,当地众多公务员都发不出工资,作为维稳第一线的警务人员被扣减薪水,士气严重受挫。

不过,也有评论人士指出,今年的维稳费增幅降至1.4%,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下行,政府税收减少所致,但与军费开支一样,政府有隐性维稳支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