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处岔路口 李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力挽外资(图)

发表:2024-03-25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资实际上处于撤离态势
外资实际上处于撤离态势。图为李强与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在上海进博会上握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3月24日至25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总理李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虽然外企CEO参会,但外资实际上处于撤离态势,这对中国经济有重大冲击。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 李强演讲招揽外资

自2000年以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CDF)每年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传统上是全球企业首席执行官和中国政策制定者面对面沟通的重要机会。

3月24日至25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以“持续发展的中国”为主题。

据中国官媒央视网3月25日报道,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境外参会代表超过110位,涵盖了装备制造、金融保险、高科技与半导体、医药健康等多个行业的跨国企业。从2024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外方嘉宾名单上看,有近100位跨国企业CEO来参会,其中,有超过30位来自美国,同比2023年增加。

中国总理李强3月24日在北京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李强开篇就称,“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圆满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李强表示,世界经济发展面临许多严峻挑战。“中国经济已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我们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与各方携手创造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3月25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表示,将全面保障外资企业获得与中国企业同等待遇。

郭婷婷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演讲中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开放促发展创造更多市场机遇。郭婷婷并承诺:“全面保障外资企业国民待遇,让更多外资安心放心投资中国。”

郭婷婷并没有说明关于所称国民待遇的具体细节。一般而言,国民待遇是指一个国家在民事权利方面给予在其国境内的外国公民和企业与其国内公民、企业同等待遇,是最惠国待遇原则的重要补充。

郭婷婷并表示,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不断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也在论坛中表示,中国将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深化与各国企业深度合作。

中国经济处在“岔路口”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表示,中国需要通过经济政策“重塑自我”,以加快解决房地产市场危机并刺激国内消费和生产力。

格奥尔基耶娃在与中国高级官员和跨国公司高管的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中国经济面临着一个岔路口——是依靠过去的政策,还是重塑自我,迈向高质量增长的新时代。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式上发言的官员表示,他们有信心中国将实现经济目标,包括今年实现5%左右的增长,并承诺进一步支持具有战略意义的行业的企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这些行业称为“新质生产力”。

但这些承诺并未达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呼吁的更全面的改革。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项分析显示,更加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经济模式可在未来15年为中国经济增加3.5万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中国需要采取“果断”措施,完成破产房地产开发商滞留的未完工房屋,并降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高质量增长的一个关键特征是需要更多地依赖国内消费,实现这一目标取决于提高个人和家庭的消费能力。”

其他经济学家也敦促北京采取新的增长模式,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言论意义更重大。

1-2月外资对中国直接投资同比暴跌19.9%

中国实际利用外资较上年同期下降,中国商务部3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2151亿元人民币,同比暴跌19.9%。这也是这一数据连续第八个月下降。中国商务部从去年起停止公布以美元计的使用外资数据。

《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指出,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去年吸引的以人民币计的外资比前一年下跌8%。

根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上个月公布的数据,去年中国国际收支中的直接投资负债增加330亿美元,在中国外资实体的相关货币流量与2022年相比暴跌82%,成为199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去年在中国投资企业的利润同比也下降了6.7%。

路透社报道说,自从中国当局为抗击新冠疫情而实施严厉的封控措施、并在2022年年底又毫无预警地突然解封以来,外资对中国的态度就出现了明显的变化。由于对投资环境、经济复苏不力以及中国与西方地缘政治紧张关系等因素的担忧,投资人降低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中国当局对房地产业的去杠杆和对科技公司加强监管等一系列措施也让中外投资人忐忑不安,特别对中国政策的透明度和可预测性提出了疑问。

外资感到疲倦 撤离中国的速度加快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提出5方面24条措施:一是扩大市场准入,提高外商投资自由化水平。二是加大政策力度,提升对外商投资吸引力。三是优化公平竞争环境,做好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四是畅通创新要素流动,促进内外资企业创新合作。五是完善国内规制,更好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

中国当局去年8月也曾推出旨在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24条措施。

不过,许多跨国公司负责人表示对北京的各项承诺感到“疲倦”;由于对中国经济长期增长前景的担忧加剧,他们对在中国投资的风险回报权衡也发生了重大改变。

中国官方不断信心喊话,称保障外资营商环境。但对于大多数在华经营的西方企业来说,企业在华经营所面临的各类风险大幅上升。中国欧盟商会3月20日的一份报告说,中国营商环境“难以预测”迫使在华企业过分关注风险管理。

一些企业选择了撤离中国。去年,美国资产管理巨头先锋领航集团(Vanguard Group)和绩效咨询公司盖洛普(Gallup)决定撤离中国。聚焦科技咨询的弗雷斯特市场咨询(Forrester)、美国格理集团(Gerson Lehrman Group)大幅裁员。对中国依赖程度较高的制造业领域也正将部份生产线转移到印度和越南等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