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离场:谁能救行业龙头永辉超市?(图)

发表:2024-03-27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3月27日讯】3月20日晚间,永辉超市公告,公司持股5.27%的股东宿迁涵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宿迁涵邦”)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9075.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宿迁涵邦为京东旗下公司。

公告发出后,永辉超市股价应声下跌,最终于3月25日以2.32元收盘。相较公告发布前跌去9.1%。

萎靡不振的零售

作为行业龙头,永辉的遭际亦是整个线下零售行业的写照。

今年,整个A股商业百货板块持续低迷,价格指数一度跌至10363.59的近年最低位。以去年前三季度计,整个超市、百货、连锁行业(参照东方财富行业标准)共计54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相比2022年微增2.1%,归母净利润尽管翻了3倍,达到55.19亿,但仍只是2020年同期的51.7%,2019年同期的20.7%。足见,线下零售仍处于缓慢复苏状态。同时,上述54家公司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从2019年的51.28%攀升至去年三季度的65.69%,资产负债表有恶化趋势。

传统零售当下的困境,部分源于疫后消费复苏乏力,但更多还需归结于线上渠道的快速发展。最近10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复合增长率达到6.15%,基本与我们的国民经济增长同步。网上零售额复合增长率达到18.65%,线下零售额复合增长率仅3.2%。即使剔除疫情三年,线下零售额近十年的平均增长率也仅5.38%,大幅落后于国民经济的发展。

不光是传统零售业,新零售现在也同样难过。上周盒马曝出创始人侯毅退休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市场普遍认为,盒马鲜生面世8年来,业绩未能达到预期,已引发投资人的不满,前途难料。

疫情期间兴起的社区团购平台,仍普遍亏损,不断有关于产品质量、服务等的负面舆情爆出。

挣扎求存的永辉超市

如今困顿不堪的永辉,也曾风光无限。

2010年,永辉超市以380亿市值荣登“生鲜第一股”。到了2013年,永辉的营业额突破300亿元。2015年,京东以43亿元入股永辉超市,持有其10%的股权,在此之后,京东又多次增持,成为永辉超市的大股东。截至2023年三季度,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及宿迁涵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永辉超市8.11%、5.27%的股权,合计持股13.38%。到2018年,永辉超市市值破千亿,成为中国首家市值破千亿的商超,同时也标志着其成为全国公认的连锁超市巨头。

此后两年,永辉的业绩仍保持增长,销售额接连超越当时的沃尔玛和华润万家,领跑整个超市赛道。

但好景不长,2021、2022两年,永辉超市巨亏67亿。永辉超市也从一路扩张转变为快速收缩,迎来关店潮,关店超400家,门店数从2019年1400多家的峰值水平,跌至不足千家。

2023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堪堪为正,达到5229万,相比其620.9亿的营收,134.3亿的毛利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究其原因,在于销售费用居高不下,尽管营业收入相比于2020年同期的峰值萎缩近百亿,销售费用却仅减少了6.7亿,仍保持着111亿的体量,二者降幅不成比例,资金使用效率大减,呈现出降收不降本的态势。

同时,从零售行业至关重要的存货周转率来看,永辉超市的表现同样堪忧,年存货周转率仅为5.568次,处于2015年以来的第二低水平。资产负债率也从2019年三季度的54.2%飙升至86.54%,远高于目前65.69%的行业平均水平。

尽管在总结永辉陷入困境的原因时,一般都会强调外部因素,即电商、疫情以及社区团购的冲击,但永辉超市自身也存在很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在于创始人张轩宁、张轩松两兄弟的发展战略存在严重分歧。这一分歧最终导致了两人于2018年12月宣布“分家”(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此后,哥哥张轩宁主导永辉的新零售业务,张轩松则掌舵永辉超市。

创始团队的分歧,使得永辉超市难以集中精力于经营和转型上,最终不得不在四面开花,左右摇摆中跌落神坛。

永辉的结局,无法预料。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