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前“AI复活”生意爆红 已逝明星也“开口”冲热搜(组图)

发表:2024-03-28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明节 复活
近期“AI复活”了李玟、高以翔等已故明星引起不小的争议。(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4年3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清明节将近,“AI复活”已故亲人竟成为最近热门生意,有业者估算该产业连年收入或达1000万元。不过,近期因有人用AI技术“复活”李玟、高以翔、乔任梁等已逝明星,也引发不小争议。

“AI复活”成热门生意 年收入或达1000万元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目前“AI复活亲人”已经形成相关产业链。也有从业者透露,AI“复活”已故亲人的生意,一个月甚至能接到70多单。目前,在电商平台已有多个商家推出AI“复活”亲人的服务,有商家介绍称,“复活”只需一张照片+一段录音,此类服务价格从5元到上万元不等,价格越高,效果越丰富。

根据商家产品介绍页显示,“不管是声音还是外貌,相似度95%以上”。

所谓“AI复活”,是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将去世亲人的文字描述、图片、视频和声音资料输入AI算法模型,从而模拟生成一个数字人形象。对于这项技术,业内人称之为“数字陪伴”或“AI数字永生”。

目前,市面上的“AI复活”产品,根据成本高低、技术难度,主要可分为三档。

其中最低一档是能动的照片,利用深度学习、图像处理等技术,就能让照片里的人物开口“说话”,此项技术成熟且开源,单次成本可以压缩到10元以内。

第二档是表情捕捉驱动的AI换脸,可以给真人模特换上逝者形象和声音,进行语音或视频等互动。这种技术成本在千元左右。

第三档则是今年以来大火的数字人“复活”,其是基于照片、视频等历史数据,使用AI技术重现已故人物的声音、影像、行为等,且涉足AI人像模拟训练、声音克隆等业务。

据南京“超级头脑”创始人张泽伟透露,到去年至今,他们的团队就是主攻数字人“复活”,接到5000多笔订单、完成1000多笔“复活”订单。清明节将近,他们每天都会接到4、50个咨询相关事宜的电话。

另据业内人士测算,“AI复活”相关业务一年收入在500万元至1000万元之间,适合中小型团队涉足。

未经同意用AI“复活” 已逝明星亲友发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AI复活”生意虽然成为许多企业首选,但该服务同样面临法律的审视。

清明节 复活
此前,“AI复活”了李玟、乔任梁、高以翔等已故明星引起不小的争议。(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

此前,“AI复活”了李玟、乔任梁、高以翔等已故明星引起不小的争议。

清明节 复活
此前,“AI复活”了李玟、乔任梁、高以翔等已故明星引起不小的争议。(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

网传视频可见,已故李玟表示“希望你们都能活得很好”。AI高以翔也称“你们的每一个留言、每一份关怀,我都感受到了”。AI乔任梁也在跟粉丝问好。相关消息多次登上大陆热搜,引发社会关注。

对此,乔任梁父亲表示,对于网络上传播的“儿子被复活”影像不能接受,希望尽快下架“他们未征求我们同意,这是在揭伤疤”。高以翔生前经纪人也转达高以翔家人意见称,不希望高以翔肖像被他人任意使用,若不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家人会采取法律行动。

江歌妈妈也发文谈“AI复活亲人”一事。她表示“不接受用AI复活亲人!”“凭什么为我们(我与女儿)决定!”

根据中国《民法典》第1019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第994条规定,死者的肖像等受到侵害的,其配偶、子女、父母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

不过,民间也有人提及“AI复活亲人”与“AI复活明星”具有本质区别,前者是逝者亲属主动所为,后者则是侵权行为。不过,有专家指出,前者同样可能引发道德伦理危机,“不是所有的家庭成员都能接受和理解这一新鲜事物,不同情感的碰撞下,很容易引发亲人感情方面的伦理风险,影响到对逝者的尊重和家庭成员的情感关系。”

另外“AI复活”的技术红利和“次生灾害”或将同时发生。上海大学法学院教授陈敬根认为,“AI复活”存在诈骗的隐患,未来大量AI生成的虚假信息可能引发社会负面情绪、导致信任危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