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該往何處去 很難找到答案

發表:2001-07-02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安門廣場西側的史博館,兩週前開始展出中共建黨八十週年的回顧史,供來自全國各地民眾朝聖,「黨的光榮歷史」再度成為全國宣傳的主旋律。展館內,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三幅巨像點出了宣傳部門對這部歷史三個時期的鮮明定位。

然而,在建黨八十週年之際,中共這部「光榮史」卻也向人們提出了許多疑問。首先,中國共產黨如何忠實地面對歷史?史博館內刻意忽略了改革史上兩位重要人物胡耀邦與趙紫陽、絕口不提「文革」以及江青、林彪,似顯示至今仍缺乏勇氣面對過去。其次,究竟中國共產黨的黨性如何定位?「三個代表」很顯然已非老祖宗的經典理論,中共如何說服共產主義信徒,自己仍然信奉馬列那一套?再者,政權傳承之際,江澤民如何建構自己的理論?第四代接班人將把中國帶向何處去?

據工商時報報導, 從一九二一年中共建黨及四九年建國以來,如果要看功績的話,毛澤東的「建國」和鄧小平的「治國」是有功,江澤民僅能說在平穩的發展過程中「蕭規曹隨」,保持政經體制穩妥前進。

但除了犖犖大者外,回顧建黨八十年史實,中共卻不能不回顧充滿辛酸的一頁。作協主席巴金已不止一次呼籲成立「文革博物館」,目的就在鑒往知來。如果說「文革」涉及者許多至今仍然在世,翻案將造成社會大亂,那麼七○年代初林彪墜機身亡檔案、以及逮捕「四人幫」過程,及江青等影響中共史實重大者的全記錄,又為何至今仍屬禁忌?

最不應抹煞的,還是中共兩位前總書記胡耀邦與趙紫陽對改革功跡的貢獻。如果鄧小平的「領導幹部梯隊接班」、「摸著石頭過河」等想法,及「農村經濟改革」、「城市經濟改革」等決策沒有胡趙來執行,鄧的「三步走」改革中國大計,料不會那麼快實現。抹煞是為了避免政治紛擾,撇清是假裝看不見。

許家屯就曾說,江澤民在「六四事件」前就參與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工作,不能說他與「六四」無關。但中共宣傳部門刻意淡化江的那段史實,不也著眼於撇開歷史糾葛,減少未來定位的困擾。

明年中共即將召開有承先啟後作用的「十六大」,第四代接班人也將正式躍上台面。然而,執政了十三年之久的江澤民,什麼能代表他的理論?

代表「先進生產力、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這三個代表,確實在中共黨內引起一陣爭論。去年,江智囊、社科院前副院長劉吉就曾言,黨內不少人反對「三個代表」,因為這個說法違反了「黨是無產階級先鋒隊」的馬列經典論述。

質言之,江的論述除「三個代表」外,就是一個「穩定壓倒一切」的理論型塑,除此之外無它。

不應忽略這一充滿異質性社會出現的種種問題。貧富差距的擴大,腐敗現象叢生,失業群體擴大,挑戰共產黨權威的組織性團體,都在在挑戰未來中國的方向。

中共上週公布一份報告顯示,十二年來中共已開除了四十七萬多名黨員,但這還是保守估計,顯見其內部玩忽職守、普遍缺乏執政道德的現象。朱鎔基有次在清華大學演講時便警告官員「不要做個遺臭萬年的人」,但如果沒有強有力的法律監督,官員也就永遠有辦法逃避法律制裁。

八九民運,一份知識份子的宣言說:「我們寧要一個受到制度制約的壞的領導人,也不要一個在非民主的不透明的體制中掌權的天使。」建黨八十年的中國共產黨是有不少成果可慶祝,但誠如李光耀所說,「對中國人民來說,這是一個痛苦的轉變過程」。如不能把出現在歷史轉變中的先例透徹研究,避免重蹈覆轍,「中國往何處去」永遠是個疑問。(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