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昌星:我在作證時想到要保護一些人

發表:2001-07-05 0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哥華七月三日,加拿大移民及難民法庭開庭審理遠華案首要嫌疑人賴昌星和妻子曾明娜的難民申請案,預計整個開庭審理時間爲五個星期。賴昌星在出席難民聆訊的前夜接受《遠華案黑幕》作者盛雪的電話採訪時表示,他心情很好,他一直在著急等待開庭。他認爲這是他將真相講給加拿大難民法庭的機會,他有信心最終贏得加拿大的難民身份。

多維社報導,主審法官Mr. Kurt Nueunfeldt和Mr. Ian Clague自從被任命爲難民法官以來,已先後審理過無數起難民申請案,這次他們所遇到的是最棘手,也是最難判斷的一樁申請案,這可能也是加拿大自從簽署了日內瓦難民公約以來所遇到的最複雜的難民申請案。

同一天(星期二)出版的《遠華案黑幕》(作者盛雪)一書披露,中國廈門遠華特大走私案被指爲是中共建國以來最大的走私案,涉案金額達八百億元人民幣,涉案人員數千人,被查處、判刑官員數百人,前後參與辦案的人員達三千人。可以說是打破了多項記錄。

遠華案首要嫌疑人賴昌星於1999年8月逃到了加拿大,於2000年6月向加拿大政府提出了難民申請。賴昌星於2000年11月份被加拿大皇家騎警以他違反移民法的有關規定爲由逮捕,並被關押至今。但是,中國總理朱鎔基多次公開表示,要不惜一切代價將賴昌星引渡回中國受審。賴昌星向《遠華案黑幕》作者盛雪表示:遠華走私案是中國權力鬥爭的代罪羔羊。他是中共政治鬥爭的犧牲品。

中國遠華案首要嫌疑人賴昌星和妻子曾明娜的難民聆訊,將於星期二上午九點開始,在加拿大太平洋沿岸的溫哥華市開始舉行。這一對賴昌星夫婦生死攸關的聆訊,吸引了加拿大和國際媒體的普遍關注。加拿大難民法庭的發言人證實,從來沒有一件難民申請案,受到那麼多媒體的關注。法庭已經收到了相當數量的媒體所提出的要求旁聽並採訪聆訊的申請。鑒於難民法庭較早前已經決定,部分聆訊內容公開進行,允許公眾和新聞媒體到庭旁聽和採訪,因此,難民法庭已借用旁聽席較多的聯邦法院法庭,作爲賴昌星夫婦難民聆訊的審理地點。

有報導認爲,被中國官方指控走私、逃稅八百多億元人民幣的賴昌星,爲了取得難民身份,避免被遣返回中國受審,很可能在法庭上披露中國高層的許多內幕,以證明自己是中國官方權力鬥爭的犧牲品。這部分內容將會引起媒體的普遍興趣。

但是,在聆訊即將舉行之際,賴昌星的代表律師突然宣布,將向法庭要求全部聆訊閉門舉行。正在監獄中拘押、等待出席難民聆訊的賴昌星,在出席難民聆訊的前夜接受《遠華案黑幕》作者盛雪的電話採訪時表示,之所以考慮要求採取閉門聆訊的方式,是因爲他要在法庭上介紹很多真實的情況,但是這些情況牽扯到許多還在中國境內的人士,他不想因爲他的證詞而讓一些人被抓。

賴昌星說,「假如說,我在作證的時候,想到要保護一些人,就不敢向法庭說得很清楚,就要用一些假設或者是替代的詞變相說出來,這就會影響我的可信度,法官就可能聽不明白了嘛。如果法庭不對外公開,我就會從頭到尾把真實的情況介紹出來。他們就能聽得明白了。」

賴昌星並說:「我認識的很多官員在大陸官場還在位子上工作,如果我講到他們,我就得要求這些要保密。不能給大陸知道。否則,這些人馬上會被抓。」

賴昌星並表示,他的難民申請案終於開庭審理了,他心情很好,他一直在著急等待開庭。他認爲這是他將真相講給加拿大難民法庭的機會,他有信心最終贏得加拿大的難民身份。

星期二的聆訊其實不會進入正題,而將是有主審法官、移民部代表、賴昌星的代表律師,以及代表媒體的律師共同討論是否公開審理賴昌星難民申請案,讓媒體旁聽和採訪。星期二的聆訊還將由幾方面討論整個難民審理的程式以及安排雙方證人出庭作證的時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