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先驅報:中國怎麼了?

發表:2001-07-07 0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現在發生了什麼事?據媒體報導,在一場嚴厲打擊犯罪的運動中,兩個月(4月和5月)至少有1,000人被執行死刑.據此類推,一年就會有6,000人被執行死刑.中國已經有了世界死刑大國的「美譽」了,新一批殺戮浪潮將使中國的領先地位經久不可動搖.

據大紀元編譯報導,共產黨以這種嚴酷的方式給人民帶來公正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上次同等規模的運動是在1996年,據報導4,367人被處以死刑.實際情況可能遠遠超出這個數字.這方面實在沒有可靠的官方統計結果.令人擔的是,這裡面可能包含相當一部分無辜的人.

中國的司法系統是政治的延伸.所以,在某個時期,面對著行刑隊槍口的人數就要看政治需要和領導人的直覺.其間的司法過程則是匆忙而隨意的,主要是為了洗清干係,使已經做出的決定合法化.即使是最自由民主的國家,立法,執法,司法三權分立的地方,還偶爾會有執法不公的案例.像中國這樣共產黨權利至高無上的地方,政治命令要求的速審速結會製造多少冤案,想起來就教人不寒而立.

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的犯罪率在過去兩年中上升了50%,反映出社會繼續變得不穩定.最近共產黨的一份報告描繪了一個嚴峻的畫面,人們對持續增長的不平等,官員的普遍腐敗和傲慢態度怨氣衝天.城鄉貧富差距,東部和內陸省份的貧富差距都達到了警戒水位.大城市內部的收入差別也是一個惱人的問題.大量農村人口湧入城市找工作(估計有1億2千萬人),就使問題更加複雜.

而且,隨著國有企業結構調整,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排隊等工作的行列.在這一切問題的同時,人們看到共產黨官僚和新經濟階層的奢侈會感到受騙和憤怒.在農村,由官員強加的多種稅收已經惹得民怨沸騰(不時演化為暴力衝突).

中國社會已經開始分化,各組分之間產生矛盾和摩擦.由於沒有合理的政治途徑讓人們的怨氣得以發泄,於是積壓成為一種不穩定的力量,難以預料其災難性的後果.

即使認識到癥結,現在的政權也不願嘗試新的方法.北京只相信用更多的死刑和更大力度的鎮壓來處理問題.不論是針對法輪功,異見人士,還是一般的犯罪,辦法都是一個,通過恐怖手段來控制.但是,過了極限,恐怖統治也會收效甚微.

過去20年中國的經濟增長給這個國家帶來了更大的社會和政治覺醒,但其政治依然沒有變化地基於共產黨一黨統治.而這個黨的路線就是用改良的思想工作來玩花樣.江澤民(毛鄧之後新的彌賽亞)的意思是,黨的幹部做思想工作時應該更有創造性,使之適應新的形勢.但是黨還必須保持最高權力以確保穩定.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社會不斷升級的不安定,恰恰是共產黨令人窒息的嚴密控制帶來的,人民沒有機會發出聲音.現在這種控制擴展到網際網路,因為它是新型「顛覆」工具.最近有人就因為在海外網站上貼擁護民主的信息被判刑4年.

沒有政治上的自由,經濟不可能毫無阻礙地向前發展.除非中國能夠解決最根本的政治和經濟的矛盾,否則問題只會更多.新經濟階層感謝黨使他致富.而兩者之間的這種關係恰恰深化了中國的社會經濟裂縫.有些觀察家已經看到,中國正朝著政府和黑社會聯合執政的方向走下去.

何清漣在她1998年的《現代化的陷阱》一書中分析了中國走到這樣一個危險狀態的過程.中國和俄國這方面出奇的相似,不過中國玩這個遊戲(培養一個強盜階層)的時間更長,技巧更高.何清漣在書中除了感嘆他們對財富的掠奪,同時對這個道德無存的社會體系感到悲哀.在她看來,一個把貪慾提升到頂點的體系,最終會因此而土崩瓦解.

中國體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就是對人生命的輕視.從全國的大範圍死刑槍決可見一斑.另外一點是,統治階層越來越感到被包圍,於是鎮壓更為嚴厲.最終不再是這個制度能不能恆久流傳,而是還能不能存在下去的問題.於是只好瘋狂尋求策略進行全民動員,比如激起民族主義的狂熱.目前中共的統治在這方面正投入越來越多的資金,雖然可以帶來一定的喘息空間,但腐敗的規律不可避免將從內部摧毀這個體系.

作者S.P.Seth是住在悉尼的自由撰稿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