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共軍力擴張超過防衛所需

發表:2001-07-07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報六日報導/日本今天公布二00一年版「防衛白皮書」,對中共近年來在核子武器、飛彈戰力以及陸海空軍力現代化等軍力大幅的擴張,認為已經超越了「防衛必要的範圍」,提高了日本的警戒意識;白皮書還首度對台海的軍力進行比較,認為中共的軍力以量取勝;臺灣在質方面仍佔上風。

今年版的防衛白皮書的重點在於亞太地區軍事力量擴張所帶來的不安定,其中有關中共軍力的描述,較去年版增加了三頁達十二頁,北韓的部分也高達十頁,顯示日本對此兩地區的警戒。

有關中共軍費的擴張,防衛白皮書指出,中共的國防經費連續十三年都出現兩位數字的成長,今年更是最近六年來最高的百分之十七。中共的說明是「薪資成長的人事費用增加」,但也首度承認部分是由於高科技化所致,特別是人民解放軍現在推動的「高科技的局部戰爭」,引起了日本高度的重視。

在中共海軍戰力擴張方面,防衛白皮書指出,中共從俄羅斯購入了大型驅逐艦等近代化裝備,予人中共海軍試圖「從沿岸防衛的海軍擴展成為到外洋防衛的海軍」的印象。

白皮書指出,中共戰力的現代化,以及裝備持有狀況仍不透明的情況,讓人覺得「很有問題」。白皮書特別強調,「中共軍隊現代化的目標,已經超越了中國本身防衛所需要的範圍,需要慎重的判斷。」

在兩岸軍事力的比較方面,白皮書認為,中共雖然擁有壓倒性的陸軍兵力,但是「對臺灣本島進行登陸作戰的能力還是有限」。不過中共擁有將臺灣納入射程的短程彈道飛彈,所以為東亞地區帶來了不安定和不確定的情勢。

海、空軍力上,中共雖然在數量上壓倒臺灣,然而臺灣軍隊還擁有質的優勢。白皮書還指出,軍力的比較,不能單純的以兵力、裝備性能和數量來作比較,還需要看運用的情況、軍隊的訓練以及後方的支援系統等各種要素來作判斷。從各個觀點來看,今後兩岸軍事力的現代化以及美國對臺的軍售動向,都影響到兩岸未來的發展。

對於美國飛彈防禦系統(TMD)構想問題,防衛白皮書說,今後美國與以俄羅斯、中國大陸為中心的各國協商的進展是觀察重點。在美日共同研究的戰區飛彈防禦系統部分,防衛白皮書說,這項研究可能會在日本新中期防衛期間(二00一年至二00五年)就可以完成,並可望從「研究」的階段走向「開發」。

在「緊急有事立法」項目上,日相小泉純一郎在今年五月國會施政報告中,曾經表明「正在進行檢討」,白皮書則指出,已經交由內閣府、防衛廳等部門就日本如果遭到武力攻擊時的因應進行檢討,過去日本政府的態度是「有必要制止」,防衛白皮書則進一步用「必須制止」字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