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驅逐李少民出境與成功申奧 以政治犯作交換條件令奧運精神失色

發表:2001-07-17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日報7月17日社論: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在中國成功爭取二○○八年奧運主辦權後翌日,宣判美籍華裔學者、香港城市大學副教授李少民間諜罪名成立,驅逐出境。據瞭解,李少民可望本週四離開北京,至於他是否可重返香港繼續任教,連城大方面也表示不知道。

蒙上陰影

北京申辦奧運成功,舉國上下均熱血奔騰地歡呼拍掌,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也禁不住內心的喜悅,親切地與出席祝捷活動的人民群眾握手,這個固然是值得我們中國人高興的大日子,但是若然釋放被拘留的政治犯人或外國華裔人士真的是爭取外國支持北京申奧的交換條件,則或多或少令崇高的奧運精神蒙上陰影。

一位西方外交官在李少民獲釋後形容,北京安全機構已贏取了奧運人質外交的第一面牌,這個說法可能有點誇張,但北京的記錄及舉動的確令人會有此聯想。

在九三九月,當二○○○年奧運主辦權結果公布前,熱衷爭辦的北京政府突然宣布釋放著名異見人士魏京生,並提早半年讓他假釋出獄赴美,但北京當年因二票之差飲恨。

國人悲哀

今年北京看來是學得聰明瞭一些,在申奧投票前只宣布了李少民的開審日期,並在贏得了主辦權後才作正式宣判,一日之內解決了問題。

從樂觀的角度去看,北京成功申奧若最後能令李少民、高瞻和徐澤榮等人重獲自由,這不失為好事。

但若從悲觀的角度去看,這正是中國人的悲哀,怎可用自己的同胞作人質?畢竟今天的中國已是一個十三億人口的泱泱大國,經濟開放改革已見成果,國力在全球也開始扮演一定的角色。

一個契機

如果北京真的履行承諾,在獲得申辦奧運權後致力各方面的改善,包括人權、自由及民主,則今次李少民的事件應成歷史,主辦奧運肯定是中國踏上文明社會一個契機,中國領導人及中國人民都不應輕輕錯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