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俄語唱俄曲 江戲子訪俄忘了自己是中國人

發表:2001-07-18 0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7日早晨,中國主席江澤民在俄羅斯著名的國立莫斯科大學發表了演講。江澤民在莫斯科大學發表演講是江澤民這次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行程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俄羅斯總統普京,俄羅斯政府副總理卡列班諾夫,以及其他一些俄羅斯政界高層人士也都全程陪同,在會場聆聽了江澤民的這次演講。這其中包括在目前的俄羅斯政壇上不那麼受歡迎,同臺灣擁有非常密切關係的俄羅斯自由民主黨領袖日立諾夫斯基。

《美國之音》17日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認為,江澤民的這次演講等於是把一天前簽署的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第一次對公眾展現介紹出來。普京還表示,江澤民喜歡唱俄國歌曲,喜歡俄羅斯文化,而且,江澤民這次是用俄文發表演講。普京還透露說,在7月16日晚間在克里姆林宮所舉行的正式歡迎酒會上,江澤民演唱了許多首俄羅斯歌曲。

江澤民在莫斯科大學發表演講的題目是共創中俄關係的美好未來。演講的內容涉及到中俄關係,以及中俄關係的歷史,剛剛簽署的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國際關係,南北差別,上海合作組織,以及俄羅斯的歷史文化等內容。在演講中,江澤民再一次強調,中俄兩國的關係絕不是盟友關係,也決不針對第三國。而且,中俄之間也決不應該組建幾十年前的那種軍事同盟。同時,中俄兩國也決不應該進行衝突。

江澤民的整個演講稿事先被印成俄文和中文兩種在會場上散發。江澤民在演講時並沒有使用一句中文,在40分鐘的時間裏只是將事先準備好的演講稿完全用俄文念了一遍。中間也沒有允許任何聽眾提問。江澤民在演講中,也多次被聽眾的掌聲打斷。江澤民說,我們在任何時候都不會做損害俄羅斯利益的事情。

*演講內容主要談論政治*

在會場聆聽江澤民演講的大都是剛剛考入莫斯科大學的新生。許多新生的家長也都同新學生們在一起共同聆聽了江澤民的演講。許多俄羅斯人認為,雖然江澤民在念講話稿時,僅僅是一個單詞一個單詞地念了出來,整個俄文句子沒有任何語氣,但是,對於一個70多歲高齡的外國老人來說,能用俄文念文章,也畢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在談到對江澤民這次演講的印象時,半官方性質的中俄 21世紀委員會青年委員會委員,俄羅斯之聲廣播電臺中文部記者伊麗娜在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用流利的中文表示。

伊麗娜說:在談到俄羅斯青年一代目前對中國的印象時.....。

不過,另一部分聽眾對江澤民的講話卻有自己的看法。一位名叫亞歷山大的男同學對記者這樣表示說,對江澤民講話的印象?很難說。不,或許我沒有什麼好談的。為什麼?因為我不知道該談些什麼?為什麼不知道該談些什麼?您沒有聽他的講話?不,我聽了他的講話,而且,我還認真地研究了他的講話稿。我覺得他的講話中談的大都是政治,很少涉及到我們大學,特別是我們年輕人。

在江澤民發表晚演講後,莫斯科大學的合唱團特別為江澤民演唱了一首江澤民所喜愛的俄文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編者按語:

綜觀中共三代領導,江澤民是一個怪胎。在國際外交場合時常有驚人之舉,授人笑柄。

衡量一位國家領導人的水平以及他對這個國家貢獻成就,語言天分並不是標準。毛澤東、鄧小平不擅長外文,毛氏未曾出國留學,進城後聞說有學習俄文、英文的興趣,但始終難登大雅之堂;鄧小平雖然有留學法國經歷,但終其一生,幾乎沒有人能夠瞭解鄧小平法文程度的真實水平。

周恩來的英文、法文水準了得,不過在代表國家出訪或者從事重大外事活動過程中,周恩來一向堅持使用普通話,這不是周恩來的語言天分不高,而是他能夠掌握作為一位國家領導人的身份與分寸,周恩來之所以能夠贏得世界各國政府及人民的尊重,原因就在這裡。

江澤民以中國國家元首身份,到俄國說俄語,到美國說英語,到西班牙說西班牙語,甚至七十高齡大唱外國情歌,讓中國老百姓為他害臊。

人稱「江戲子千古難尋」,其言不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