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法「實話實說」

發表:2001-07-23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中國人來說,星期天是說實話的時候。或者說,是觀看中國流行電視談話節目「實話實說」的時候。《基督科學箴言報》說,受到美國談話節目主持人溫弗雷(Oprah Winfrey)的啟發,「實話實說」節目為通常不公開談論的題目打開一個窗口。它為普通中國人對各種事情表達真實感情提供了機會,從物價上漲、網上約會到與配偶的問題。它當然不是異議人士的平臺,沒有人可以在該節目中討論天安門廣場事件或者法輪功問題。但在政府劃定的大範圍內,「實話實說」節目正在考驗中國能說和不能說的界限。

該節目是為了抵消文化大革命期間造成的猜疑和不信任而設計的。但最近,部分人發現講實話仍然會帶來無法預料的後果。實話實說」主持人崔永元說,在他的節目發表抱怨意見之後,有些人遭受懲罰 。其中某研究機構組長,後來受到批評,要檢討「錯誤」。一名社會科學學者上了節目之後,因為「愛出風頭」而被單位領導批,沒有得到晉升。還有一名電臺播音員在節目中坦率談論中國新聞行業的問題之後,被指控拿出場費而受到調查。它們顯示中國劇烈變動的社會中猜疑存在的程度有多深。多數情況下,這些人都不是尖銳批評者。他們僅僅是在一些小事情上對公眾坦誠。但即使那樣,也有一場嚴肅的鬥爭。崔永元最近說,「我有時候懷疑這個節目還能撐多久。」   

幾年前,中國異議人士、物理學家方勵之說,他衡量中國言論自由的尺度就是計算普通中國人願意面對多少人講真話。根據他的尺度,講真話的人數還是在增加。中國電視節目數量在增加,雜誌發行量在擴大。市場力量首次發揮作用。例如上個月,《南方週末》兩名編輯被撤職,一名中央政治局委員埋怨關閉《南方週末》。但有人告訴他,關閉《南方週末》就等於毀滅南方日報集團。今天,被撤職的編輯能在別的地方找到工作。被列入黑名單的知識份子,他們的作品被官方禁止,但仍然出現在另類報刊。一名教授說,他的朋友遭到批評之後繼續講話。如果在十年前,他們可能被關起來了。現在,他們甚至繼續出版作品。甚至就在過去兩年,共產黨加強鎮壓知識份子、法輪功、另類聲音和網際網路。一名西方觀察家說,中國仍然保持警察國家的殘餘,但中國社會已經太多元化,共產黨無法保持絕對控制。
 
崔永元幾年前開始「實話實說」節目的時候,題目非常廣泛,收視率非常高。但四個月後,節目停播。官方擔心該節目影射政治問題。他們還查問崔永元是否對政治題目加入娛樂成份。後來出現了改版的「實話實說」。中央電視臺網址說,「實話實說」節目集中在個人層面的親身經歷或者在某些問題上的個人感情,不影響社會價值觀的普遍指導原則,不影響精神文明建設。實際上,這意味著崔永元要非常謹慎處理嚴肅和不太嚴肅的問題。最近的節目包括,「我的丈夫比我個子矮」、「出獄之後」、「試管嬰兒」、「美術班上的裸體模特」等。
  
從五十年代末期到文化大革命結束,中國幾百萬人因為講真話而受到迫害。

消息來源: 小參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