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勒令八千多家網吧關門

發表:2001-07-25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聯社二十四日訊)過去五年來,大陸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數以萬計的網吧。這些網吧和臺灣的網咖一樣,經常座無虛席,大批年輕人在網吧裡面收發電子郵件、上網、玩連線對打的電玩遊戲。這樣的網吧現象讓中共領導人開始擔心,害怕網吧影響他們掌權。

  今年四月起,中共當局展開全面取締行動,以網吧鼓動犯罪和提供網路色情圖片、腐化青少年身心為由,勒令八千多家網吧關門。中共也從一年半之前開始逮捕網路上的異議人士,至今至少十五人被捕,其中兩人各被判刑四年。

  人權團體說,中共當局還強行關閉一些頗受歡迎的政論網站,包括不滿政府管制媒體及批評中共鎮壓天安門民運的網站。

  撇開政治不談,事實上網吧已經成為大陸城市居民上網尋求娛樂、教育與社交的重要場所。中共當局估計,大陸上網人口已經從兩年前的四百萬,成長到兩千六百萬。

  大陸網吧按照時段收取不同的上網費用,一般價格在每小時人民幣三元到五元之間(約台幣十二元到二十元),就大陸所得狀況而言,算是合理但並不便宜。網吧對學生多半有優待,例如北京大學附近的「飛宇網吧」,讓學生在清晨七點以前的時段免費上網,使這家網吧在深夜一樣座無虛席。

  為了防止警察找麻煩,「飛宇網吧」訂出洋洋灑灑的五十條內規,規定顧客不得進入含有「色情、反政府、暴力、不健康與迷信訊息」的網站。網吧員工經常在場內巡視,有人違反規定,立刻動手關機。

  大陸官方媒體報導,截至上個月中旬,大陸公安檢查了五萬六千八百個網吧。

  這項行動目的顯然是加強管制反對意見。雖然中國大陸越來越開放,中共當局還是不太願意讓民眾經由網路取得非官方的消息,或是獲得難以監控的溝通管道。

  以今年三月發生在華南的小學爆炸案為例,當時地方官員在報告中說,這起造成四十二名學童及一名老師喪生的爆炸案,凶手是一名狂漢。然而,網路報導引述當地村民的談話指出,這些學童是在製作爆竹時不慎引爆;這使得中共總理朱鎔基特別從北京派員前往調查。

  由於網路的顛覆力量,中共當局對網吧的管理相當嚴格。上海一家網吧的技術人員表示,公安命令他裝設監控顧客上網的軟體,遇有違反規定的顧客就必須報案,因此到這家網吧的顧客還必須留下身份資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