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莫斯科「練攤兒」的中國人

發表:2001-07-27 0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70年代末、80年代初改革開放之後,不少人湧出國門,留學、打工、做買賣,看看外面的世界。到俄羅斯的中國人也不在少數。華人的足跡遍佈世界各個角落,這種說法一點都不過份,更何況是莫斯科和聖彼得堡這種大都市呢。美國之音記者走訪了幾個自稱是在莫斯科「練攤兒」的中國人。

這是莫斯科一個半露天的大市場,粗算至少得有上千個攤位,各種商品一應俱全。中國人的攤位比較集中,和記者交談的幾個人大都是做皮貨批發生意的。他們說,在莫斯科的中國人十幾萬,有90年代初來的,也有幾個月之前才來的。

*經常成為警察獵物*

一位姓何的年輕人介紹說,在莫斯科做生意並不容易:「總的來說,我覺得莫斯科不怎麼樣,好像有點排外。警察天天勒索我們。」

東北來的一位搞裝修的陳師傅也說,莫斯科的日子沒有想像的好:「聽說是這邊好,能多掙兩個,實際上到這一看,也不怎麼好,警察天天來,我們身份都有,都好,他抓你,你不懂話呀,他就把你整車裡去了。翻你身上,掏掏你兜,把錢掏走了。」

在莫斯科做買賣的中國人住處也比較集中,多是包租過去的工人宿舍樓。有兩、三個人合住的單身漢,也有拖家帶口的。記者到這樣一個宿舍樓採訪的時候,看到5、6個人正聚在一起打撲克。和記者談起在莫斯科的生活,也是眾口一詞地報怨警察對他們的騷擾。

一位姓陳的福建人介紹說,大家來這裡,都想多賺點錢,但也要靠運氣:「在國內做要穩一點,在這裡賺錢也會賺一點,但是要運氣好,不要給警察抓到,也不要給人拿走,偷走。」

不過,也有分析對這些生意人的報怨不以為然,認為警察之所以盯住大陸生意人,而不那麼經常光顧來自其他國家的商販,必定有其道理。假如他們都照章納稅、按規矩辦事,應當不至於成為警察頻繁騷擾的對象。當然,也不排除的確有些警察欺負中國商販語言不通而敲詐勒索的。

*難以融入當地人社會*

相比之下,俄羅斯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的華人就少多了。據經營旅遊公司的何耀旭先生介紹,定居聖彼得堡的華人屈指可數,來自臺灣的大約就他一個,還有幾位大陸人開中餐館。當然也有一些「練攤兒」的生意人。何先生說,這裡的華人很難打入俄羅斯人的圈子。第一是語言障礙,第二是這裡本身的就業機會就很少。當然,對於選擇留下來的人,他們就必須去適應這個社會了。何耀旭說:「總之還是有隔閡,總是民族性,教育,整個思想觀念,這絕對有隔閡,但怎麼去融入他們,跟他們相處,是我們最困難、也是最主要的,因為畢竟長期在這裡,必須適應這個社會,融入這個社會。」

聽友人說,這裡的中國留學生,大部分在學成之後都會離開俄羅斯,或回國,或者到其他國家謀求發展。留在俄羅斯的,有些人做點小本生意,自己當老闆,養家餬口一般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比較成功、能發展起有一定規模公司的人就很少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