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民就是天生的賤民?

發表:2001-07-29 0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我們翻開《北京青年報》、《北京晚報》,它們刊登的招聘廣告中常常有一條是要求"有北京市城鎮正式戶口"。

中國還有哪個城市不是這樣做的呢?

沒有人告這些媒體刊登歧視性廣告,也沒有人告用人單位進行歧視性招聘。

其實就是去告,也沒門!按照現行行政訴訟法的規定,法院不受理公民對行政法規、規章或者行政機關制定、發布的具有普遍約束力的決定、命令提起的訴訟,法院審理行政案件,只對具體行政行為是否合法進行審查。

為什麼一個中國公民在自己的國家沒有勞動的自由?我們不是說"生存權是首要人權"嗎?

難道真的就是弱者徹底無告嗎?

憲法規定公民有勞動的權利,勞動法則肯定"勞動者享有平等就業和選擇職業的權利"。我國政府1997年10月27日正式簽署的聯合國《關於經濟、社會、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也規定:"本公約締約各國承認工作權,包括人人應有機會憑其自由選擇和接受的工作來謀生的權利,並將採取適當步驟來保障這一權利。"

這就說:用工單位要求應聘者必須具有某地戶口的做法是違法的,是對公民權的侵犯;地方政府的相關規定也是違法違憲的,是對公民權的侵犯。

因此,當一個公民感到自己的勞動權受到侵犯時,他就可以提起民事訴訟。

不幸的是,法院對政府部門那些歧視性規定不能判決違憲。

亞當.斯密說:"一個窮人所有的世襲財產,就是他的體力和技巧。不讓他以他認為正當的方式,在不侵害他鄰人的條件下,使用他們的體力和技巧,那明顯地是侵犯這最神聖的財產。"

那些進城的人們謀生的人們,他們大都是出賣自己的勞動能力。而勞動能力如果不能賣出去,那就等於零。也就沒有麵包,不能租房,沒有在城市居留的資格......

馬克思當年挖苦諷刺資本主義社會是"天賦人權的真正樂園"----因為工人可以"自由"出賣自己的勞動能力。中國農民進城想憑自己的智慧、體力、勤勞和血汗養活自己都不能,連要求資本家"剝削"的權力也沒有。

如果呆在農村,說我們沒有市場經濟意識;如果外出尋找工作,又會被稱為盲流。如果我們憑自己的能力進城找到工作又說是搶城裡人的飯碗!一句話,我們農民是二等公民,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們的錯。

農民沒有去強迫誰必須雇佣自己,我們是靠自己的血汗和辛勞!難道這就叫搶飯碗?難道這也是罪過?我們沒有工作時,沒有保險沒有救濟金,我們生病時,如果沒有現錢,醫院不會收留我們,只能挨到油干燈盡的,......與其說我們是在打工,不如說我們是在玩命!

1892年美國的喬治亞州宣布雇佣自由黑人當排字工為非法。

2000年北京市限制沒有北京戶口的人當錄入員。

允許進城農民干的,往往是為城市居民所不齒的所謂低賤工種,都與髒險累毒沾邊。難道農民就是天生的賤民?(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