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璇與她的《花樣年華》

發表:2001-07-31 0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電影《花樣年華》的上映,一股塵封已舊的懷舊潮撲面而來,雖然幾乎每一個人都可隨口說出片中男女主人翁的戀愛故事,但那一幕幕黯然掠過的旗袍、西服,留聲機中傳出的婉轉悠長的歌聲卻更令人難忘。其實這被放在50年代香港的影畫全部來自於30年代的上海,泛黃的那一幕幕雖然對於今天的我們來說已經沒有可能再次追回,但是有關《花樣年華》原唱者周璇和還有她同時代的那一批人卻常常令我們在回憶中感嘆不已。那些已經逝去了的包含著她們愛恨的老歌仍舊還在被傳唱。

  唱片天堂的花樣年華

  中國流行歌壇的發源地是1927年的上海灘,中國第一首真正意義上的流行歌曲是由著名作曲家黎錦暉創作的《毛毛雨》,中國歌壇的第一位流行歌星是黎錦暉的女兒黎明暉。當年有「東方夜巴黎」之稱的上海曾經是亞洲地區的一大唱片中心,當時在上海設立遠東總部的唱片公司就有10多個,而加上本土的一些唱片公司。可以說已經超過了現在中國歌壇的規模,當時的歌手有5、60人之多,在20多年的繁花似錦的吟唱歲月中共錄製了2000多首歌,出版了300多張唱片,具有十分成熟和完善的唱片宣傳、策劃、製作、版稅制度,與現在的香港歌壇比起來一點也不遜色,而現在香港唱片公司的那一套看似前衛的操作手段好多早在30、40年代的上海歌壇就已經是屢見不鮮的做法了。

  當時上海的歌手主要由商會和電臺舉辦的歌唱比賽中選出,電影明星有時也為電影錄製歌曲,電影皇后胡蝶和阮玲玉都曾經錄製過歌曲,還有一些專門在電臺為聽眾點歌而現場演唱的歌手,也有一些在酒廊夜總會演唱的駐場歌手。在當時上海歌壇的花樣年華里,隨著時代的變遷,歌曲也被大致分為了3類,一類是以反映工農運動和抗日救亡運動為主的歌曲,如《義勇軍進行曲》,其二是抒情詠懷但具有較高藝術質量的歌曲,如《夜來香》、《四季歌》,最後一類則是香艷肉感的時代小曲,即現在所說的「靡靡之音」,如《給我一個吻》、《一夜銷魂》、《處處吻》等等。這些深深打上了時代烙印的歌曲目前在內地已經很少能聽到。

  中國歌壇最早的五大天後

  說到歌壇天後,你會隨口報出王菲、梅艷芳、毛阿敏或者那英的名字,其實早在30年代的中國歌壇,最早的五大天後就已誕生,這五位風格各異,聲色懼佳的女人背後都有著迷樣的傳說和傳奇的人生。在舞臺的輝煌燦爛之後,她們也因為各自不同的經歷和選擇為世界演繹了大悲大喜的如風往事。

  上海灘這五大歌壇天後是:周璇、白光、吳鶯音、張露和姚莉,但是遺憾的是在今天的人看來好像只知道週旋,反而是在港臺地區和海外的華人對於後面四位卻較為熟悉。

  以飾演〈馬路天使〉中歌女小紅而一舉成名的周璇有著金嗓子的美譽,她在短暫的人生中一共拍攝了60多部電影,錄製了200多首歌曲,其中尤以〈四季歌〉〈天涯歌女〉〈何日君再來〉〈花好月圓〉〈採紅菱〉等最為著名。雖然在事業上如魚得水,但個人感情生活卻十分坎坷的周璇1956年在上海因患腦炎病逝,年僅36歲,葬於上海靜安公墓。

  說起張露現在的歌迷知道的肯定不多,但是說道張露的兒子杜德偉恐怕是很多人都知道的,當年在電臺演唱比賽中佔露頭角的張露以一曲〈小小羊兒要回家〉成名,1936年出道的她風格百變,一首性感妖治的〈給我一個吻〉為其代表作。1948年移居香港的她與一名葡籍琴師結婚,隨後告別歌壇生下杜德偉兩兄弟,現在已經很少公開露面的她和大兒子生活在美國。

  因1937年在讀書期間參加電臺的歌唱比賽而毅然改名唱歌的吳鶯音曾經唱紅了〈明月千里寄相思〉〈我有一段情〉〈三年〉〈我等著你回來〉〈斷腸紅〉等等名曲,生活簡單的她在當年的5人中是最為低調的,解放後,她同周璇一樣選擇了留在祖國,在上海人民廣播電臺工作,1963年她移居美國,1998年她曾應邀回到香港舉行演唱會,現已73歲高齡。

  「五大歌後」中入行最遲的白光也是目前爭議最多的一位,形象上性感嬌媚,聲音磁性慵懶的她在1998年香港評選的「本世紀最性感女星」中成功挫敗葉玉卿、朱茵等人,成為榜首人物。1942年22歲的白光開始在上海唱歌和演戲,戰後又到香港拍戲,以一雙迷人的眼睛傾倒眾生,有「一代妖姬、」「絕代尤物」之稱。1955年,白光復出香港影壇,4年後又告退出,隨後行蹤飄突,直到90年代才傳出她與自己30多年的老影迷結婚,移居吉隆坡的她生活低調,1998年8月27日已經79歲的一代歌後在吉隆坡家裡因腸癌病逝,結束了「上海夜鶯」的傳奇人生。白光生前一共主演了40多部影片,演唱的歌曲中《戀之火》《魂縈舊夢》《如果沒有你》《假正經》《醉在你的懷裡》等等,雖然葉玉卿、梅艷芳、蔡琴等人都時常翻唱,但是始終無法超越白光。

  演唱《玫瑰玫瑰我愛你》《得不到的愛情》而走紅一時的姚莉是五大歌後中專門改唱英文歌曲的女歌星,她和哥哥姚敏一起合作,在當年堪稱「無敵組合」,解放前移居香港後她又再創高峰,在百代唱片先後錄製了許多中詞西曲的代表歌曲,如〈大江東去〉〈雪絨花〉〈叮噹〉等等,在80年代初姚莉已經很少出現,只在1998年接受過香港一家電臺的採訪。

  關於〈花樣年華〉的真實故事

  新世紀的〈花樣年華〉是一個褪色的愛情故事,它的創作意念以來自於1946年周璇的一首同名老歌,雖然在梁朝偉和張曼玉的情慾糾纏中這首歌曾幾度出現,為這段哀怨的愛情故事更添上了幾絲傷感,但是當年的〈花樣年華〉卻完完全全是以抗戰為主題的愛國電影,到現在被改成小情小調的個人情愛故事,不知如詞曲作者還健在,會有什麼感受。

  〈花樣年華〉是1946年10月由香港華聯出品的電影〈長相思〉中的一首插曲,周璇在其中既是主演也是主唱,該片中還有很多經典的歌曲,比如〈燕燕于飛〉〈心星相映〉〈黃葉舞秋風〉〈夜上海〉〈凱旋歌〉等等,該片講述的是抗戰期間游擊隊員家屬在上海的經歷。

  整部影片以極高的思想性藝術性以及觀賞性成為中國影壇的經典之作,而隨著年華逝去,當年如花般的面容已經不在,留下點點滴滴的遐思讓後人憑藉自己的感受編撰出另一個故事。可以想像,在不知道多少年後,今天王家衛留下的〈花樣年華〉又會有別的人去追憶去演繹,其實,歷史永遠是在輪迴中重複的,包括愛情和電影,不知多年後,當周璇的〈花樣年華〉再次響起時,時空變了、容顏改了、人物換了、風景不在,只有周璇還在陶醉,還在像當年一樣輕柔地唱著「花樣的年華,月樣的精神,冰雪樣的聰明,美麗的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