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兩黨難兄難弟

發表:2001-08-01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民黨「十六全」二十九日在臺北召開,會場上口號聲震天,人聲鼎沸,但仍然難掩一份尷尬──尤其是在外人的眼看來。因為這是中國國民黨在臺執政五十餘年後,第一次以在野的身份召開全國代表大會。縱使群情激昂,縱使熱鬧依舊,但歷史的悲涼在國民黨主席連戰率全場萬餘人頭綁紅帶的一個動作中盡顯無遺,因為這個形象實在是太江湖氣,失卻了廟堂氣象。不過,這個形象也恰如其分,因為,畢竟,國民黨是在野黨了。

「十六全」,在隔海的對岸也是高度政治敏感的用詞。明年,中國共產黨在北京,也要召開「十六全」了。當然,中共的氣勢,仍然比國民黨強勢得多,畢竟她還是執政黨,她還不用頭綁紅布,一副「江湖再起」的悲壯。可是,讓我們從現實的利益分析中跳脫開來,從歷史的角度,在百年的時段內看中國國民黨、中國共產黨的興衰成敗和蹣跚歷程,就不能不覺得國共兩黨的「十六全」雖氣象不同,但將之對比,卻深有可玩味之處。

中共今年慶祝她的建黨八十週年的時候,不知道有沒有想到八十歲時的國民黨。時光倒流二十年,在八○年代初期的時候,建黨八十餘年的國民黨可謂意氣風發。當時臺灣經濟正處於起飛階段,有「亞洲四小龍」之稱,其經濟增長的亮麗成績遠勝於今日的中國大陸。在政治上,蔣經國政權穩固,國民黨統治表面上看起來固若金湯。在那個時候,誰要是說國民黨會倒臺,會拱手讓出政權,會被天下人譏笑,然而今天呢?

國民黨「十六全」,中共拍發賀電(天知道這份友情是如何害慘了國民黨),一個「賀」字,寫盡了歷史的弔詭。中共與國民黨恩怨糾纏了大半個世紀,這一段歷史看來還沒有結束。一對共同在年輕時打拼天下的夥伴,如果沒有難兄難弟一般的結局,不是太不溫馨了嗎!(原載8月1日蘋果日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