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輸給鄧力群

發表:2001-08-07 0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上風7日在世界日報發表評論說,江澤民與鄧力群這一仗,從政治上而言,江澤民大概不會輸,但從民心而言,由於「萬言書」抓住了社會弱勢族群的心理,江澤民多多少少是輸了一點,起碼不會如他自己以為的是萬民擁戴。

文章說,一個星期以來,在網上發布的據傳是鄧力群打頭的「萬言書」,一直成為熱門話題。在過去幾年來,「萬言書」迭出,但沒有哪一份,受到今次「萬言書」那樣的關注,也沒有哪一份「萬言書」像今次這份「萬言書」這樣,有官方行動的回擊。

 以撰文要求中共對新資產級加強控製出名的中共吉林省委副書記林炎志,前二天公開表態,說他沒有聽說過鄧力群的「萬言書」這回事,自然也沒有應鄧力群要求在「萬言書」上連署這回事。林炎志沒有聽說過「萬言書」,自然是不可能之事,但其表態,主要是要澄清自己沒有去簽名,雖然他白紙黑字地在左派名刊「真理與追求」上撰文,內容與江澤民「七.一講話」精神不符,但林畢竟還是體制內的現職官員,這個動作是就此把自己與「萬言書」劃清界線。

 另一個重要的人物,中共浙江省委書記張德江,早前因為一時摸不清路數,大聲講絕不能讓私營企業家加入中共,在江澤民講話之後,他立時知錯就改,積極在浙江部署「學習貫徹江澤民同志七.一重要講話」的活動,他最近還特意在浙江一個會議上說,要把江澤民「七.一講話」精神,當作浙江經濟發展的動力。

 除了這些當事者的表現外,北京的中共中央機關刊物人民日報、上海市委的機關報解放日報,近日來都發表多篇社論或評論員文章,大聲疾呼要按照江澤民的「七.一講話」,去全面地「統一思想統一行動」,這種造輿論的力度,是江講話之後的第二波高潮,其反擊「萬言書」的意味十分明顯。

 除了一些人臨陣而退,除了主流官方媒體不事聲張的反擊之外,還有一方面的表現,反映出強勢和弱勢的對比。在上個星期,解放軍總參謀部等四總部及多個中共地方省委、中央部委,召開「中心學習小組」等形式的會議,表示要以江澤民講話統一思想和統一行動,這更具體地反映出機制內的強勢。所以江澤民與鄧力群這一仗,從政治上而言,江澤民大概不會輸,但從民心而言,由於「萬言書」抓住了社會弱勢族群的心理,江澤民多多少少是輸了一點,起碼不會如他自己以為的是萬民擁戴。(雲上風)(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