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恐懼海牙國際法庭

作者:英國《泰晤士報》前東亞編輯梅兆讚(Jonathan Mirs 發表:2001-08-10 0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若贊同米洛舍維奇在海牙國際法庭受審,會令人大感震驚。如果北京保持緘默,則只能算是出人意表。但北京的一貫作風並未改變:它渴望加入國際社會,卻不願意成為其中一員。

因此,中國支持那些既好戰又反美的國家及統治者,不管是伊拉克、利亞、北韓、伊朗、利比亞、發動科索沃戰爭的貝爾格萊德,或是在大選落敗的米洛舍維奇。

《解放軍報》最近這樣說:現在美國、英國及其他西方國家聲稱,他們審訊米洛舍維奇是為了「捍國際公義」,其實背後目的是要取得世界輿論支持,以及在外交上佔先手。南斯拉夫軍民奮勇抵抗北約,迫使後者極力主張逮捕米洛舍維奇這心腹大患。逮捕及審訊米洛舍維奇,用意是警告其他不合作的國家領袖:反抗只是徒勞。

這番話很有趣。如果西方此舉是作惡,它當然不會「取得世界輿論支持以及在外交上佔先手」。事實剛好相反。

正如許多崇尚民主的塞爾維亞人所說,米洛舍維奇應為自己在科索沃的所作所為,接受貝爾格萊德審訊;亦有理由進一步說,在最後關頭,貝爾格萊德迫於同意在海牙舉行審訊,因為它需要西方的經濟援助。

米洛舍維奇是樣板

但那不是中國的講法。事實上,米洛舍維奇被選民推翻,北京並不置評。它只講過塞爾維亞奮勇作戰,以及照例把事情歪曲,說那是對抗北約的戰爭。美國戰機愚蠢地以為北京駐貝爾格萊德大使館是其他目標,鹵莽地作出轟炸,以致闖下亂子。一名美國高官向中國透露幾宗秘密,藉以解說箇中原由,但北京仍堅稱那是蓄意襲擊。這項指控很是奇怪,因為那時克林頓總統正全力向中國示好。米洛舍維奇受審,北京又為何要加以抨擊?

答案並不難找:雖然我相信北約對種族清洗有所誇大,正如它沒有全盤承認自己襲擊電視臺、火車及公共汽車那些平民目標,但塞爾維亞軍隊的主要目標,始終是科索沃的穆斯林。他們在米洛舍維奇眼中是「分離分子」,一如北京對西藏人及新疆穆斯林的看法。事實上,很多塞爾維亞人曾經支持這種行為,現在他們便需要痛苦地正視,塞爾維亞軍怎樣對待科索沃的民眾。

中共暗地恐懼北約支持中國的少數民族,甚至更可怕地把中國領導人引渡至海牙受審。

害怕各地民眾選舉

政治局不要發愁了!你們永不會為西藏、新疆、六四天安門、或其餘三百八十個在八九年遭受鎮壓的城市,受到這種制裁。

我怎麼知道?因為普京總統也知道,而且每次有西方的國家元首誠懇地跟他握手,他就更加清楚。

在普京總統的監督下,車臣發生了驚人的暴行,連北京也從未試圖這樣凶殘及猖獗,俄國高級將領亦開始對此加以譴責。車臣首都格羅茲尼及很多村鎮已成為廢墟。車臣人被殺、變成傷殘、遭虐待及失蹤的數目,多至無法估計。

關於米洛舍維奇,北京還有另一項恐懼。西方觀察人員證實,令米洛舍維奇不能連任的選舉並無作弊。雖然不少塞爾維亞人惱火北約轟炸他們的國家,他們亦不投票支持米洛舍維奇。

北京痛恨那些可能會令中國民心思變的外地選舉。所以臺灣兩次舉行大選,北京都以導彈及軍演作為威嚇,臺灣選民則把統治該島達五十年的國民黨變成在野黨。

中國刑事審訊的基本原則是先判決,再審訊。米洛舍維奇被指涉及多次屠殺,若證據不足把他入罪,北京又會講甚麼?官方媒體會這樣說:這種判決,揭破西方帝國主義是何等狡猾。

原載8月10日蘋果日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