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有時相似得讓人心碎

作者:朱雀 發表:2001-08-10 1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這世紀末的最後一天,我又重新審看我們多難的歷史,我想,如果歷史重給我們一次機會,我們還會不會必輸給日本? 當我仔仔細細查看甲午前後的歷史數據時,我不禁十分驚訝:原來當時我們的國力不遜於日本,我們的軍力不遜於日本。

在甲午戰爭前我們也有近三十年的經濟改革(洋務運動)。「中國近代礦業已開始用機器採煤,僅開平礦務局,至1889年年產量已達247,000噸,有力地抵制了洋煤的進口。1882年輸入天津的洋煤為5,400噸,到1886年便減至301噸。1890年,兩廣總督張之洞為了抵制洋鐵入口,開工興建漢陽鐵廠,至1893年全部竣工,該廠設備先進,擁有十個工廠,三千多工人,所生產的鐵除了供應本國外,還出口到美日等國。1879年,李鴻章在天津成立了電報總局,到1885年,沿海、沿江各省都架設了電線,總長度達到一萬數千里,連廈門、臺灣之間都架設了海底電纜。輕工業也在此期間得到大力發展。1880年,左宗棠創辦蘭州織呢局,成為中國近代紡織工業的鼻祖。同年,李鴻章也派人創辦了上海機器織布局,中國近 : 代紡織業從上海、寧波、鎮江、武昌等地向全國蔓延開來。1882年,廣州開始有了自來水,稍後,武昌、上海也相繼辦起了自來水廠。近代化的機器繅絲、軋花、造紙、印刷、製藥、玻璃製造等民用工業都得到了迅速發展。」

如果說中國改革開放二十年後,網上的一些同胞就感覺良好,躊躇滿志的話,那洋務運動三十年後中日的實力對比就更值得驕傲了,當時的清政府的歲入可不像今天一樣與日本有好大一段距離,而是日本歲入的1.5倍!我想有一個數字很能說明問題:1872年,李鴻章主持在上海建立了輪船招商局,這是洋務派創辦的第一個民用企業。招商局開辦僅三年時間,就為清政府回收了一千三百多萬兩白銀,這是「經濟改革」的成就,而相比之下,直到1894年,中日爆發甲午戰爭,日本政府的總年收入才八千萬日元。 軍事上呢?「1884年朝鮮「甲申事變」後,清政府設立海軍衙門,決定「懲前毖後,自以大治水師為主」。到1888年,北洋海軍正式建軍,裝備了七千噸級鐵甲巨艦 : 二艘、二千噸級巡洋艦五艘,加上其它大小軍艦,共二十多艘;南洋艦隊也擁有了二千噸級主力艦四艘,千噸級炮艦三艘;廣東、福建艦隊共有千噸級艦艇八艘。四支艦隊共計大小艦船八十多艘,這支龐大的海軍,居筆筆瀾緄謁奈弧5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