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裝封鎖消息,這會是一個什麼樣的開始

發表:2001-08-11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網8月10日發表「野地西風」的文章《武裝封鎖消息,這會是一個什麼樣的開始》,對南丹礦難作出進一步質問。文章說:

接二連三的這個地方大火和那個地方的爆炸,讓人感到生命消失得太快。有人恍然大悟,覺得這些大火或爆炸及火中爆炸中消失的生命,是一個國家發展過程中必然要出現的事情,是我們無法避免得了的必要的犧牲。如此一來,自然有許多人變得處世不驚,或者有一些人為自己的烏紗帽能繼續安然於自己的頭上尋找到了「理論根據」。

作者說,發生於七月十七日凌晨的廣西南丹錫礦淹水事故,本來是一個實屬意外的事故。事故發生了,礦場老闆本應該組織力量全力搶救井下被困礦工,另一方面向社會各方求助以得到更多的支持,使生命損失能降到最低限度。這本是任何人在任何危難時都能夠想到並做到的事,但在礦場老闆那裡,卻恰恰相反,不但對事故消息嚴密封鎖,而且進一步動用礦區武裝及社會黑勢力,對死裡逃生的礦工進行金錢利誘和生命威脅,以圖他們「閉上嘴巴」。更肆無忌憚的是,記者前去採訪,都要被人跟蹤,整個像進入了「白色恐怖區」一樣。

更讓人不可思議的是,事故發生後半個月,南丹縣委有關部門竟對記者說沒有發現有人死亡。因為礦場老闆是「自治區鄉鎮企業家」、「自治區勞動模範」和「全國優秀鄉鎮企業家」、「全國勞動模範」等等的緣故嗎?或者是礦工從外地、外省招來都簽得有「生死協議」嗎?更或者是,南丹地方上的利稅大戶出錢私下「擺平」了,不但是「擺平」了礦工的家屬,而且還「擺平」當地的主管官員?

這哪裡是什麼利稅大戶,簡直就是埋葬生命的大戶;這哪裡是什麼「勞動模範」,簡直就是違章模範。因為一條生命僅值區區兩萬元,違章開採起來便有恃無恐,一個生命消失了,另一個生命馬上就出現了,反正中國人有的是。

問題的嚴重性不僅在於違章開採所造成的重大傷亡,更讓人們吃驚的是,事故發生後礦場老闆用礦區武裝及黑社會勢力封鎖事故消息,對礦區內的礦工進行監視,外面任何進入礦區的人員一律都要受到跟蹤,稍有礦工接觸外來記者,就被警告:「不懂就別亂說」。

非法武裝籠罩下的地方,工人的生命還有什麼安全可言。當地的政府長期以來不會一點都不知道吧。有人問他們是「不願清楚、不敢清楚還是不想清楚」,確實是問到了點子上了。

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先例,武裝封鎖三四百人的生命「消解」消息。死了的礦工被武裝封鎖在那不斷冒水的井下,而死裡逃生的礦工還得被武裝封鎖威脅利誘。這不成了新的「白色恐怖」了嗎?事發後,廣西生產安全方面的主管人員竟堂而皇之地馬上發出報告,說事故發生時「礦井裡空無一人」,豈能是官僚主義這個筐所能裝得下的?(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