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角」滄桑——從美中蘇到美中俄

作者:陳奎德 發表:2001-08-13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得在冷戰時代,美蘇作爲世界的兩極,舉足輕重;而較弱的一方的中國,作爲平衡砝碼,其結盟傾向也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在某種意義上,當時人類的命運確實是在美中蘇三角的籠罩之下。三國一打噴嚏,全球隨之感冒。

然而,物換星移,世事滄桑,當蘇聯大帝國灰飛煙滅之後,今日的美中俄三角關係早已降格爲區域性關係,再也無法與當年的美中蘇三角同日而語了。因此,那種企圖重劃陣營重溫二分天下舊夢的設想舉措,無論是以元首會晤的名義還是《xx公約》的名義,無疑是吃錯了時代藥後發出的夢囈,不知魏晉。

不過,看看最近北京與莫斯科、華盛頓之間的三角折子戲,雖然不再那麼驚心動魄了,但其中的小心眼、小算盤、小媚眼、小絆腳,仍不失其觀賞價值。國與國間的外交,無非小孩之間的拉幫結派吵架鬥毆明爭暗鬥的放大而已,相當有趣,頗富街巷味和戲劇性。

明眼人不難窺見,自布希新政府上臺後,江澤民加緊了與普京聯手的節奏,在歐亞大陸運施「連橫」策略,試圖在上海結成一個以中俄爲軸心(加上幾個原蘇聯的加盟共和國)六國新「神聖同盟」,其意可謂一箭雙鵰。對外,這一「神聖同盟」可以作爲同美國討價還價的本錢,從而使布希政府不敢小瞧中共,並使自己有恃無恐地對臺灣進行武力威脅甚至武力吞併;對內,則是阻止與新疆裨鄰的哈薩克斯坦等國家成爲疆獨運動的後方,以便放手彈壓新疆的東土耳其斯坦獨立運動。

上海會議後,7月15日,江先生更是躊躇滿志,風風光光地訪俄,在莫斯科與普京總統又是熊抱又是吻頰,並喜孜孜地簽署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雙方意有所指地聲稱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反對廢除1972年美蘇簽署的反彈道導彈條約(即 ABM)....。北京與莫斯科之間的這種誇張式的親熱,恍如時光倒流,似乎重現50年代斯毛結盟的蜜月了。要言之,江翁之意不在酒,而在華盛頓也。

豈料莫斯科的熱酒餘溫尚存,僅僅一週之後,風雲突變!7月22日,美俄出人意料地握手言歡!布希和普京在熱那亞達成了有關導彈問題談判的協定,他們聲稱雙方將同時配套討論導彈問題的進攻性和防禦性這兩個側面。兩位領導人發表的一份聯合聲明說,在如何推進這一談判方面他們已經有了一些強有力和實質性的共識點,他們宣稱,他們在發展兩國新的戰略關係上邁出了重大的一步。外電紛紛認爲,它是美俄關係的重大「突破」。

這簡直就是在北京臉上□了一耳光!中南海的震怒與尷尬是可以想見的:直如五味瓶打翻,酸甜咸苦辣,不打一處來。據報導江澤民隨即與普京通了熱線電話,其內容,不需要有很豐富的想像力恐怕也能猜得八九不離十的。

果然,普京再次出場,爲安撫北京,玩起了語言遊戲,「鄭重其事」地稱美俄之間的協定僅僅是「進展」而非「突破」。而北京在此不利且尷尬的情勢下,不得不把先前氣壯如牛的大話悄悄收回,並由中共外交「教父」錢其琛親自出馬,謙卑地聲稱,北京也願意與美國談反導彈防禦系統(NMD) 問題,云云。全然忘記了不久才作出的不與美國談 NMD 的高姿態。而北京剛剛還在唱的高調--「ABM 是世界安全的基石」等等,也慢慢消了音。至此,不過幾天工夫,中俄的反 NMD 「聯盟」就迅速破裂,一朝癱瘓了。

北京在外交上出的此類洋相,原因蓋出於中南海的謀士們自作聰明的只知道形式主義地玩三國遊戲,全然忘記了在導彈問題上,中俄之間的地位不同,中國導彈的數量與質量與俄國是絕不可等量齊觀的。美方清楚,中方導彈既少且差,無論美國是否搞 NMD,中方總是要更新與增加其導彈的,因此,白宮認爲與中方談此問題毫無意義。但俄國不同,俄國導彈數量大且質量好,在可以看到的未來,NMD 也無法完全防禦它們。因此,NMD 有能力使北京有限的導彈廢掉武功,而對俄羅斯則不可能。但是,俄國維護大量導彈的開支過於巨大,使其經濟不堪重負,因此它有意與美國談判,使各自能對等削減導彈數目,以減輕俄國已然衰落的經濟的壓力。因此,它與美方是有共同利益交叉點的。

事實上,在美、中、俄這一大三角中各國的地位中,從總體實力看,各自面臨的情勢是不同的。簡略言之,美國處於強勢而主動的地位,當然,由此而招致的其他兩方的敵意亦比較大。俄國則是在逐漸走向弱勢,然而唯其如此,它面臨的敵意較小,普京的外交地位恰因國力弱勢而不被另外雙方視爲敵手,因而左右逢源,其他兩方都想拉它,反而能揩中美兩方的油水了。在美、中、俄三角棋盤上,俄國今天的地位略略相似於「蘇東波」之前中國的地位,它已成爲中美雙方都要爭取的物件(從布希對普京大施微笑外交攻勢即可見端倪)了。而中國國力雖然正在上升,卻仍不過是一個地區性潛在強權,然而由於過早招搖,赫然取代了前蘇聯,被過早防範,成爲美國的主要政治、意識形態與戰略對手。這種大的戰略態勢,對中共是極爲不利的;而其外交的誇張運作,反令其面臨的敵意大於自身的實力了,其愚不可及至此,夫復何言?

更關鍵的是,中俄雙方其實都有求於美國,而這種依賴實質上大於雙方相互間的需求。因而,總體而言,美國仍處於三角中最有利的戰略實力地位,而中國的外交地位卻是最爲不利的。

對於主政者來說,最危險的,莫過於自認爲「天下莫我予毒」而低估有關各方的智力了。試想,俄羅斯豈是省油的燈?俄羅斯的算盤是利用自己與中共的關係作爲籌碼,向美國討價還價,爭取更多的經濟援助,並使美國答應與俄國一起聯合設計新的全球安全體系,以維護俄國在國際上的軍事大國地位和安全利益;再者,俄國畢竟已經不是共產國家了,沒有了「無產階級國際主義」的義務,亦不可能有正式的軍事盟約約束。它對自己的國家利益所在是有清醒認知的。到頭來,只需美國與西方略施小利以誘,俄國熊就會掉頭而趨的。

因此,倘若布希政府對俄國等略微放軟身段,稍稍修正一點前一段過度向右傾斜的外交姿態,則外交格局馬上就會發生重大變化,而中共的國際地位將愈顯孤立。北京的根本問題是,它總認爲自身所處的有潛在敵意的國際環境,是可以靠一些外交技巧來化解的。但是,明眼人非常清楚,作爲殘存的共產大國,中共在當今世界上已成了非常刺目的異數,其立足於世界「歷史錯誤的一邊」,才是它外交困境的根本原因。若不在內政體制上根本改弦易張,實施民主改革,無論施展何種外交技巧,都是徒勞的,都不可能改變周邊有潛在敵意的國際環境。正如一個痞子不可能靠挑撥鄰里關係來改變鄰居對他的看法一樣。所以,內政修明,才是贏得和平友善的國際環境的根本。

北京目前的申奧成功和即將加入 WTO,是一個難得的歷史機會。倘若這一契機能在國內各種力量的互動下對中國的政治改革造成衝擊,使中國能調整國家方向,逐步邁向「歷史正確的一邊」,從而以一個文明國家的姿態融入世界,則中國幸甚,東亞幸甚,世界幸甚。

-轉自《議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