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殿打賭

發表:2001-08-14 0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朝初年,出了一位赫赫有名的才子,他便是翰林學士,《永樂大典》的主編--解縉。

解縉自幼聰明過人,三歲便能誦文,五歲即能吟詩,十八歲中解元,十九歲中進士。由於他學識淵博,能言善辯,故深得皇帝寵愛,但也因此遭到朝中奸臣的妒嫉,時刻想合謀陷害他。

有一次上朝時,幾位奸臣故意站在解縉的前面,將他矮小的個子遮沒了。

皇上朝文武百官掃視一眼,不由得奇怪地問道:"翰林學士解縉怎麼不見啦?"一個尖嘴猴腮的奸臣趁機大進讒言:"啟稟萬歲,解縉無故缺席,實乃驕橫跋扈,目無皇上。"話音剛落,只聽得從右邊廂最末一排傳來一個聲音:"啟稟萬歲,是那些驕橫跋扈之輩,搶先霸佔了位置,微臣被擠到牆角邊來了。權勢擋道,難於上前。"皇上點點頭,急忙降旨:"眾位愛卿站開,讓解學士獨站一邊。"解縉急忙趨步上前,俯伏金殿,叩拜皇上,高聲說道:"謝萬歲恩賜解縉在金鑾殿上獨佔一邊。吾皇萬歲,萬萬歲。"皇上一愣,心想寡人本意並非如此啊。但金口玉言,潑水難收,只好也就微笑默認了。內心卻不由得讚嘆:"這個矮子可真厲害啊。"打這起,民間便有了這麼一句話:"皇帝金鑾殿,解縉佔半邊。"這樣一來,豈不更遭致群姦的嫉恨。一次,朝中以張岳、賈善兩個奸臣為首,挑撥皇上弄個難題來為難解縉,然後企圖一齊落井下石,趁勢扳倒解縉。

群臣朝罷,皇上果然朝解縉開言道:"解愛卿啊,滿朝文武都欽慕你才思敏捷,出口成章,寡人今天還想要再考考你。"解縉心中有底,並不懼怕,朗朗言道:"不知皇上如何考法?"皇上龍目一閃,微微笑道:"我今天叫左丞相說一句真話,叫右丞相說一句假話,你用一個字把這兩句話串連起來,組成一句假話,行嗎?""遵旨。"解縉慨然應允。

果然,只聽左丞相首先出題了:"皇上坐在龍椅上。"隨即,右丞相也接上了話茬:"老鼠崽捉貓。""妙,妙,妙。"群姦一齊撫掌大笑,自以為準可難住解縉了。

豈料,解縉連眉頭都不曾打皺,便朗朗回應道:"啟稟皇上,臣只用一個看字,連起來就成了假話--皇上坐在龍椅上看老鼠崽捉貓。""妙,妙,妙。"這回是輪到皇上笑逐顏開,拍案叫好了。

群姦大驚失色,張岳急忙跳出來發難:"啟稟皇上,能不能讓解縉用一個字將這兩句話串連成一句真話呢。"皇上點點頭:"中。"解縉微微一笑:"這有何難。臣只須用一個講字,一連起來便成了真話--皇上坐在龍椅上講老鼠崽捉貓。""妙哉。解縉果真才思敏捷,出口成章,名不虛傳。"皇上又一次發出了讚嘆。

群姦一瞧這場合,這不成了偷雞不著蝕把米,不僅沒扳倒解縉,反倒抬高了他的身價,怎能甘心?於是,那賈善便也跳將出來,俯伏金殿啟奏道:"皇上,解縉如此聰明絕頂,臣今日當著皇上的面,與他打個賭如何?"皇上來了興致,點頭大笑:"中啊。"賈善於是朝解縉"嘿嘿"一聲奸笑:"解縉,人說你是玲瓏心,我今天倒要與你猜個謎,當殿打個賭如何?"解縉不亢不卑地應道:"不知如何賭法?"賈善說:"若是猜中了我的謎,滿朝文武都輸給你10兩紋銀。若是猜不中呢--"他故意將話打住,讓解縉自己給個說法。

豈料,解縉胸有成竹,朗朗回應:"若是猜不中,解縉願削職為民。""好。"群姦乘機起鬨,鼓掌叫好。

賈善得意忘形,搖頭晃腦地抖出了他的謎:"解縉聽著,我的謎是:你猜猜我們滿朝文武此刻各自心中想的是什麼?"皇上一聽,大吃一驚:這可不是一般的謎啊。各人有各人的心思,誰能猜得著。豈料,解縉又是胸有成竹地朝滿朝文武深深一揖,不慌不忙地抖出謎底:"諸位大人,此刻你們心中想的是願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滿朝文武都一愣。解縉道:"諸位大人,有哪一位不是這樣想的,請立即提出來。"滿朝文武誰敢反駁解縉的話,只有傻瓜才會這樣幹啊。於是,大臣們一齊俯伏金殿,朝皇上表露自己的心跡:"解學士猜得百發百中,臣等願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皇上頓時龍顏大喜,立即降旨:"既然解學士打賭獲勝,眾愛卿就得按規定每人掏出10兩紋銀。""遵旨。"眾大臣唯唯諾諾。

張岳、賈善等姦佞垂頭喪氣,相互長長地嘆了一聲"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