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中的動物

發表:2001-08-15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835年,修建倫敦至伯明翰的鐵路時,科芬特里路段的修路工人們拾起一塊紅砂岩石準備扔上貨車,不料岩石落在地上摔裂了。這時,人們發現這塊岩石是空心的,而岩石的空洞裡竟然跳出一隻活的蟾蜍!

這隻蟾蜍剛從岩裡出來時,全身鮮黃褐色,但暴露在空氣中不到十分鐘變成幾乎全黑色。岩石斷裂時,它頭部受了傷,所以不斷地喘氣,工人們小心翼翼地把它放回原有的空洞,並用泥土封好,但它活了四天就死去了。

1865年,英國杜安郡哈特浦修建供水系統工程,工人們在推地時,從距地面25米深的石灰岩中挖出一隻活蟾蜍,當時的報紙曾詳細報導過。

當地地質學家泰勒牧師判斷,那裡的石灰岩地層已形成約6000年之久。這隻蟾蜍後來被送往哈特浦博物館保存。

1901年,英國拉格比市的市民柯萊克給家中的火爐添煤。當他敲開一塊煤時,竟發現煤中有東西在蠕動,仔細一看,原來是一隻活的贍蜍。這隻蟾蜍沒有嘴巴,全身幾乎是透明的,後來活了五個星期之久。

人們都知道,動物維持生存需要食物、水和空氣。蛙或蟾蜍之類兩棲動物可以在泥中冬眠,不吃不喝幾個月。但是如果當它們冬眠的時候發生了地殼變動,淤泥變成了岩石,並經過了漫長的地質年代,那它們怎麼能在那里長時期地生存呢?

有一種解釋認為,蟾蜍生存在其中的岩石,雖然外表看來很堅固,但實際上有不少微小的縫隙,可以滲入水分和空氣。以石灰岩來說,舊岩層與新沉積的碳酸鈣之間就會有不少縫隙。但在一般人看來,二者似乎沒有什麼區別。由於岩石中這些縫隙滲入的水分和空氣,使蟾蜍得以生存。但動物的生存還需要熱量。儘管蟾蜍類動物處在冬眠狀態時,熱量消耗可以降得很低,但從理論上講,無論如何也無法維持數千年之久。因此這些岩石中的蟾蜍到底是怎樣維持生命的,直到現在也還是個不解的謎。

岩石中既然有蟾蜍,也就可能有其它兩棲爬行,類動物。據報導,1856年冬。一批法國工人在聖第色至南端鐵路上開鑿一個隧道。在半明半暗的隧道中,突然有只大蝙蝠似的怪物從工人們剛鑿開的侏羅紀石灰岩中爬出來。它拍動雙翼,發出淒厲的叫聲,不久便倒下死去。這隻動物展翼長達3.3米,腳端有長爪,嘴里長著和齒,皮厚無毛。附近格雷鎮的一個古生物學學生一見就認定它是只冀手龍。在那塊石灰岩裡,還發現一個空洞,其大小和形狀與動物的形體完全吻合。但這隻翼手龍的屍體未能夠保存下來。不過,也許我們今後還會遇到在岩石中發現的其它稀有生物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