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新一代大陸青年:愛國與崇洋--矛與盾

發表:2001-08-16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彭思舟臺北特稿)中國大陸從來沒有一個世代的年輕人,像現在那麼渴望到美國、西方去學習見識,幾乎每一個大學的佈告欄上,總是貼著滿滿的各種留美英語課程介紹;也從沒有一個世代,在崇洋之餘,又對美國不存好感,「中」美撞機事件發生,許多人都參加了反美示威,甚至向美駐北京大使館丟了雞蛋。

不過,儘管大陸年輕人對美國的印象普遍偏向負面的「霸權主義」,但「酒吧」、「可樂」、「麥當勞」與「好萊塢電影」這些美國文化的代名詞,卻深入了這一代大陸青年的生活,不喜歡但卻不斷接受,甚至以行動接受代表資本主義的美國文化,是這一代大陸年輕人難解的矛盾。

有人說北京申奧結果公布的那一晚,北京街頭就是典型的「六四」快樂版,許多年輕人站在馬路兩旁,對著來往的汽車歡呼瘋狂整晚,從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這一代大陸年輕人愛國的意識,從來沒有這麼高漲過,北京大學一位顏姓學生說,從美軍炸毀「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到「中」美撞機事件,大陸總算出了口鳥氣。

而當記者問這位是中共黨員的北大學生說,如果他申請美國研究所就讀成功,是否願意放棄,改在北京深造,共同為國家的未來打拼?這位大陸年輕一代的精英,在瑪丹娜的「like virgin」的音樂聲中沈默了一下,告訴記者說:「想要在今日的中國出人頭地,我還是要到美國看看!」。

其實,這一代大陸年輕人的生活,在某種程度上,已經是「美式的生活」,約會在麥當勞,看電影要看美國電影,甚至任何一部美國電影在上映一週後,在中國大陸就有盜版上市,大陸年輕人休閑生活的話題,幾乎快與美國年輕人同步。

但另一方面,美國帶給這一代大陸年輕人的民族主義情緒也是極高的,從美軍炸毀「中國南斯拉夫大使館」,到「中」美撞機事件,大陸民族主義情緒不再是中共強硬派的專利,在許多年輕人身上,都可以見到這種激烈的愛國主義。

北京一位涉臺學者曾指出,如果臺灣宣布獨立,十九歲到二十五歲的大陸年輕人,將是最支持中共當局對臺使用武力的一群。會有這樣的結果產生,除了現代大陸年輕人沒經歷過戰爭,不知道戰爭的可怕外,最主要的還是中共的導引,因為六四天安門事件後,大陸民眾對中共信心喪失殆盡,中共領導高層遂利用教育系統與文宣工具推動愛國主義取代社會主義,使民族主義成為團結大陸的新力量。

因此,現今三十歲以下的大陸年輕人,雖然沒有受過帝國主義欺凌的切膚之痛,但是在中共「愛國主義」教育的洗腦下,已成為大陸目前最反西方、反美的一群。

不過,隨著經濟開放,大陸年輕人也展現務實的一面,就如同北京大學生普遍的看法,想要在今日的中國大陸出人頭地,還是要出國留學,大陸年輕人都汲汲營營於要喝洋墨水,期能日後創造更多財富。據估計,大陸每年出國留學的流失的民間資本,約有四十億元人民幣。

大陸的「中國青年報」就引述北京留學服務中心國際合作處說,在留學報酬率極高的認知下,大陸年輕人普遍都有出國留學的想法,而且從某種意義上說,留學能夠改變一個大陸年輕人的命運。

所以,已經連續兩年在大陸舉辦的國際高等學校教育巡迴展,參觀與會者總是人山人海,甚至在北京有家長帶著剛上小學的孩子參觀,為的就是期待有一天能把兒女送出國去。

這一代的大陸年輕人,在愛國與崇洋中迷惑矛盾,同時又試圖在反對的國度中,尋找更美好未來的藍圖,這一代的大陸年輕人,不只在問自己能為國家做些什麼?也更以行動表示,自己要為自己做更多一些。(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