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鵰」服裝設計師:黃蓉穿得更現代

發表:2001-08-21 0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此次擔任「雕」服裝設計的是曾擔綱設計過《朱元璋》、《國歌》、《藍色妖姬》等影視劇的服裝設計師伍健,日前記者有幸把她抓了個正著,儘管她的一堆專業術語讓記者一頭霧水,但是有了「射鵰」中的一件件袍子做媒介,還是不妨礙我把郭靖、黃蓉等人的行頭展現在您的面前。

  黃蓉穿得更現代

  觀眾經常會在古裝戲裡看到,演員們的服裝寬得能裝得下兩個人,所以任憑她們的身材有多麼的妖嬈,我們也最終只能在封建社會的「身」藏不露中感嘆。為了在這方面有所突破,伍健嘗試了為演員「穿」上套頭連衣裙的做法,然後再配以收身的腰帶,並且首次在古裝戲服的側面及背後縫製拉鏈。這麼現代的做法在古裝戲服裡絕對是一個先例。


  針對不同人物的氣質特徵,伍健運用了不同的表現手法。在為女主角黃蓉設計服裝時,伍健考慮到她個子不是很高,為其設計了很多短款的裙子,配以寬鬆的褲子使黃蓉看上去更加玲瓏可愛;在處理梅超風的扮演者楊麗萍的服裝時,伍健為突出其修長的身材,特別設計了多層次、飄逸的長裙。並且別出心裁地在武俠劇中首次採用了短袖的設計,這樣就更有助於楊麗萍展現那雙靈活得不可思議的手。

  郭靖「覆蓋」令狐沖

  談起對郭靖服裝的設計,伍健坦言難度很大。這不僅因為郭靖的扮演者李亞鵬剛剛從令狐沖中「走」出來,還因為同是宋朝戲,衣領的設計必須是斜襟式的,很容易讓大家一看郭靖就以為是令狐沖又回來了。

  針對這個問題,伍健做了很多「小動作」,對郭靖所有的服裝都採用了單一色彩而不是有花紋的布料,這樣能使整個服裝看上去簡單明瞭。如此處理後,呈現在觀眾面前的郭靖就更形象了。

  一頂帽子用兩張狐狸皮

  古裝戲服裝耗資龐大,記者早有耳聞,但是一頂看上去和大胡同小販們手中商品無異的帽子竟脫胎於兩張狐狸皮,還是讓記者小吃了一驚。因為剝的是狐狸的皮,便使這頂帽子的造價高達1500元。好在它是給金國王爺戴的,如果是每個金兵都有一頂,那可夠張紀中發愁的。

  在記者結束採訪時,伍健拿出了一套為歐陽鋒設計的、其為侄子歐陽克去桃花島求婚時穿的衣服,頗具王者風範。其實像這樣的亮點決不止這一個,所以還是請您睜大眼睛等著看演員穿著各自的華服,立體地出現在你的面前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