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上風:廣西又出事了

發表:2001-08-22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西南丹煤礦的慘劇,還沒有最後結案,又傳出廣西柳州的小煤礦出事,三人窒息而死的消息。廣西這兩年多災多難,先是連年水災侵擾,接著成克傑案發全面震盪,今年又是煤礦不斷出事。春節朱鎔基曾專門前往給廣西人打氣之後,江澤民計畫在十月到廣西一行,順道看看桂林風光,現在看來,江澤民的行程可能要取消。

 廣西有人很委屈地說,其實小煤礦出事,是全國普遍的問題,就因為南丹趕到風頭上,又隱瞞不報,才受到查處,其實南丹的煤礦事故「私了」這種方式,也是非常普遍的事。這類想法不論是對是錯,在廣西的官場相當普遍。

 也不用為此責備廣西的官員水平低,對人的生命不重視,煤礦特別是小煤礦事故,在大陸實在太普遍。有刊物透露出來的數字說,今年上半年,煤礦事故已造成二千七百多人死亡。二千七百人,在大陸上半年各類事故死亡總人數約十二萬人中,只是零頭,但如果這一數字屬實,則從東到西,都有煤礦事故頻發,從上到下,都有瞞報事故的問題存在。也正因為有這數字,可以理解大陸國務院為何要在六月二十二日下令,在全國關閉整頓小煤礦。

 今年二月,國務院成立了「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也許是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巧合的安排,這個局的辦公起點,與「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一樣,被放在原來的煤炭部大樓裡,這個大樓現在的主角,是「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即由原來的煤炭部改成的行業協會。有人說是因為煤礦出事最多,影響最大,所以把安全生產監管部門放到這個樓裡。但放到這個樓,也不見得可收立竿見影之效,因為煤炭工業協會已是個形已銷骨尚立的協會,煤炭生產的管理,早已分散化、小型化、地方化、利益化,一大堆化,就是缺乏一個現代化。我們可以肯定,不從根本上解決管理體制的問題,北京成立多少監督管理局,或者像證監會那樣,調公安部的官來任職監管,也解決不了。關閉的小煤礦,過一段時間就會春風吹又生了,人員死傷的事件又會繼續出現了。 (世界日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