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靜蕾——人淡如菊心似水

發表:2001-08-22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徐靜蕾她那種舉手投足間淡然流露出的優雅、純情,迷倒無數少男少女的心。當年報考中央戲劇學院舞美系化妝專業時,徐靜蕾楞是被拒之門外。沒成想出來的時候遇上一導演,錯把馮京當馬涼,衝著她那股純情少女的味道,便以為她是北京電影學院的表演系學生,就這樣陰差陽錯給影視圈造就出個人物來。
  徐靜蕾突然間的大紅大紫,其實絕對是個時間上的錯誤。《一場風花雪月的事》壓根就是徐靜蕾的處女作,實際拍攝時間是1996年,那時小徐同學還在北京電影學院念三年級。第一次拍戲,就遇上了海岩的劇本和趙寶剛的導演,徐靜蕾感覺自己特幸運,但是這份幸運從虛化實的時間顯然長了點,足足讓她等了四年。

  而在《將愛情進行到底》裡,徐靜蕾在20集裡只有8集戲份,但人要走運擋都擋不住。非但徐靜蕾憑著純情形象,再次讓億萬觀眾的心悠悠發顫,而且連片名都成了最流行的句式,到處都聽人在高嚷著:「將賺錢進行到底。」之類的口號。徐靜蕾笑著說:「當時取這個名的時候,我們就是希望能夠成為一個流行語。可是,後來真的火了,我在網上看到一個網民罵我們是『將肉麻進行到底』,連自己都被逗笑了。」甭管肉麻與否,徐靜蕾還是很樂意演純情女子的形象。她說:「我覺得自己還沒有演好、演過癮呢,而且來找我的劇本也大多是這個類型的。最近,我在一部新戲《世紀之戰》裡和劉青雲演對手戲,是一個農村姑娘的角色,可能會和過去的形象有點不同。」想了想,她接著補充說:「其實,我最怕的是那種年齡跨度特大的角色,像劉曉慶那樣從16歲演到60歲,我想想都怵了。」執著要將純情進行到底的徐靜蕾,其實心裏也挺明白的,她說:「我知道老拍這種電視劇,對自己也沒有什麼大的長進,留不下什麼。滕文驥導演曾經勸過我,說我的出路得去拍電影。可是,讓我苦惱的是,自從在《愛情麻辣燙》裡上過一次大銀幕後,至今都沒有哪個導演來找我。」說到機遇,據說上大學時她就有很多好機會。馮小剛導演曾挑她去演《永失我愛》,因為校規沒去成。她覺得機會是很多的,關鍵是認真對待每一部戲。好機會並沒有遠離她。

   在《情書》拍攝期間,正趕上上海的天氣時晴時雨,有時會被突如其來的大雨淋個渾身濕透,有時要躺在濕漉漉的水泥地裡拍上半天,因為大部分的戲集中在她身上,所以就比別人有更多的辛苦。深夜收工,第二天六點鐘又要趕拍早晨的戲,她必須五點就起床化妝。儘管如此,徐靜蕾從未誤過場,拍攝期間兢兢業業,深得劇組同仁的稱讚。她說:"演員是一項工作,敬業是第一位的。"

  拍戲是個非常消耗自己的職業,對此徐靜蕾的觀點是:唯有消耗大,才能多吸收,她並不覺得一定要用那種特別的形式才能充電。只要你是有心人,日常生活天天可以充電。看電視、看電影和看暢銷書都是充電。情緒低落的時候,她最喜歡一個人去看電影,她說她是大陸電影最忠實的支持者。就算有的片子拍得確實不怎麼的,她也會有滋有味地看完,然後,她可以說出影片差在哪裡,角色什麼地方演得不到位,她會在今後自己的片子中盡量避免同樣的毛病。

  沒採訪徐靜蕾時,問過許多人對她的印象,十有八九是說,鄰家女孩兒的感覺。見到她時,才發現她和人們想像中的都市女孩相差無幾,但是多了幾份理性。

  徐靜蕾講起話來,總是很輕柔。見到徐靜蕾時,她正在接電話,風風火火的樣子。打完電話很快就恢復到了原來淑女的模樣。一身自然素雅的長裙顯得很別緻,因為在光怪陸離的街頭,很少有"學生氣"的裙角飄起,所以徐靜蕾讓人頓生"見到真淑女"的感覺。

  坐在一間寬大的會議室裡,徐靜蕾在桌子那側不停地露出各種燦爛的微笑。談起工作,她一臉認真而不失活潑;講起生活她會冒出"我弟弟比我小五歲,挺有意思"。坐在她對面,我早已肯定她是個重點中學的畢業生。因為談及中學生活,她總是有那種"甜甜"的感覺。細一問,果然是八十中培養出來的"乖乖女"。

  說她是"乖乖女",其實這是許多人的印象,仔細琢磨徐靜蕾讓人相信的是她的純真性格。不只聽到一個人說,北京女孩像徐靜蕾這樣的難得。徐靜蕾自己說,北京女孩不一定光愛說嘛!很多人都很熱心工作,自己不過是其中之一。

  記得有一次坐地鐵兩個女孩在爭論淑女的形象問題,其中一個長得挺漂亮的女孩說,能做到徐靜蕾那樣就行了。我想那兩個女孩一定沒和徐靜蕾聊過,因為她身上還有一種除了文弱淑女以外的東西,也是許多北京女孩想成功而未做到的東西:對自己的工作負責到底,如同對待愛情一般專一。

  徐靜蕾容易給人以內向、被動的印象。她的回答令人大為驚訝:"我是O型血白羊座的人,對感情,我不是人們所想像的被動的人。"

  她說她一定要跟喜歡的人在一起,否則"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同時她又說,她想要比較穩定的,持久的感情。因為她不希望在演藝生涯中總是為感情的事分心。

  談到挑選男友的標準,她說看上就看上了到時候所有概念化的標準都會顯得特別蒼白無力。

  目前拍戲,首先就面臨生存壓力,所以就得不停地調整自己,要是現在不能過沒有壓力的生活,也得為將來的生活減輕壓力作準備。徐靜蕾並不忌諱談掙錢的事,但是她說,她所謂?quot;過沒有壓力的生活"其實也不複雜。在不想做事的時候,能到喜歡的地方去旅行。當然,人的慾望是無止境的,在大學讀書的時候,她掙的第一筆錢是拍一個廣告。當時她拿到的報酬是八百塊,她覺得自己真有錢。比幌衷誆換嵯竦背蹌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