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電」惡鬥 漁翁得利

發表:2001-08-23 0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信息產業部副部長張春江提出了電信和廣電雙向進入的建議遭廣電總局否決後,信息產業部也不甘示弱,清除廣電系統外部勢力進入電信市場的意圖。除顯示出「兩電部門」惡鬥、各自保護壟斷的局面有更加惡化的情形外,這種抗拒世界多媒體潮流的舉動,只會使中共廣電、電信部門日後在面臨國際競爭時不堪一擊。

工商時報報導,信息產業部最新發布的這項通知,明顯將中國電信和廣電兩大部門長久以來的網路資源爭奪戰進一步搬上台面-信息產業部不斷設法阻止更多的競爭,廣電的「地方軍團」則以種種方式向電信滲透。像杭州有線與中國網通聯合成立了杭州網通有限信息港有限公司,以便拿到了經營IP數據業務的ISP和ICP牌照,而上海廣電則是利用上海的開放風氣,直接進入電信業務,在五月間開通ISP服務。

電信與廣電的爭奪戰的矛盾在於,廣電一方面要求進入電信市場,另一方面卻聲稱自已是「特殊行業」,不讓電信進入,理由是電信已向外資開放;電信則一再固守大門,也不許廣電插手電筒信業務,卻又垂涎對方己久,覬覦視頻業務。對於這種紛亂的景象,北京當局也覺得事態嚴重,先前有消息傳出,中共總理朱鎔基最近曾再度要求推進國務院機構改革,在本屆政府任內(二○○三年三月止)完成信息產業部與廣電總局的合併工作,組建一個類似美國聯邦通訊管理委員會(FCC)的機構。統一管理大陸境內通訊營業、包括電話網、有線電視網和網路。

從國際電信科技發展潮流來看,處於在寬頻時代,有線電視與電信網路原本就具有「魚幫水、水幫魚」的效果,中國大陸的廣播電視業規模小,體制不健全,更應當逐漸發展多媒體及多功能的綜合性傳媒集團。這種「兩電相爭」的局面,從短期效應看,似乎中共國庫增加了收入,部門得到了利益,但這是尚未加入世貿組織前的光景,入會之後壟斷必然逐步解除,屆時只能把商機拱手讓給諸如美國線上等多媒體集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