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說不做偽證

發表:2001-08-23 0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狄仁傑死了以後,魏元忠當了宰相。那時候,武則天寵幸兩個官員,叫張昌宗、張易之。這兩個人權勢大得不得了,滿朝文武官員見到兩張,都讓他們三分。可是,宰相魏元忠就不把他們放在眼裡。

魏元忠是個有名的硬漢,在周興、來俊臣得勢的時候,他三次被誣陷遭到流放,有一次差點被處死。但是他始終沒有屈服過。後來他擔任洛州刺史的時候,張易之的僕人在洛陽大銜上仗勢鬧事,欺壓百姓。洛陽官員因為鬧事的是張府裡的人,不敢奈何他。這件事傳到魏元忠那裡,魏元忠把那個僕人抓了起來,一頓板子打死了。

魏元忠做了宰相後,武則天想把張易之的弟弟張昌期任命為長史,一些大臣迎合武則天的意思,都稱讚張昌期能幹。魏元忠卻說張昌期年青不懂事,幹不了這樣的大事。這件事就只好擱了下來。

為了這些事,張昌宗、張易之兩人把魏元忠恨得要死,千方百計想把魏元忠除掉。他們在太后面前誣告魏元忠,說魏元忠在背後議論:太后老了,不如跟太子靠得住。

武則天一聽就火了,把魏元忠打進了牢監,準備親自審訊,並且要張昌宗他們兩人當面揭發。

張昌宗恐怕辯不過魏元忠,就偷偷地去找魏元忠部下官員張說(音yue),要張說作偽證,並且說,只要張說答應,將來就提拔他。

第二天,武則天上朝,召集太子和宰相,讓張昌宗和魏元忠當面對質。魏元忠說什麼也不承認有這回事。兩人爭論了半天,沒有結果。張昌宗說:「張說親耳聽到魏元忠說過這些話,可以找他來作證。」

武則天立刻傳令張說進宮。跟張說一起的官員聽說他要上朝作證,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一個官員宋璟(音jǐng)對張說說「一個人的名譽是最可貴的。千萬不要為了保全自己,去附和奸臣,陷害好人啊!為這個得罪了朝廷,被流放出去,臉上也光彩。」

史官劉知幾也在旁邊提醒張說說:「不要玷污你的歷史,連累後代子孫啊!」

張說明知魏元忠冤枉,但是又害怕兩張的權勢,思想鬥爭得挺厲害,頭上直冒汗,聽了宋璟他們的一番話,才覺得膽子壯了些。

張說進了朝堂。武則天問他說:「你聽到魏元忠誹謗朝廷的話了嗎?」

魏元忠一見張說進來,就高聲叫起來說:「張說,你想跟張昌宗一起誣陷人嗎?」

張說回過頭來哼了一聲說:「魏公枉做宰相,竟說出這種不懂道理的話來。」

張昌宗一看張說的話不對頭,就在旁邊催促他,說:「你別去管他,快來作證。」

張說向武則天說:「陛下請看,在陛下面前,他還這樣脅迫我,可以想像他在宮外是怎樣作威作福了。現在我不能不實說,我確實沒聽魏元忠說過反對陛下的話,只是張昌宗逼我做偽證罷了。」

張昌宗一見張說變了卦,氣急敗壞地叫了起來:「張說這小子是魏元忠的同謀犯。」

武則天是個聰明人,聽了張說的答話,知道魏元忠的確冤枉,但是她又不願給張昌宗他們下不了台階,就罵張說說:「你真是反覆無常的小人。」說著,就命令侍從把張說抓起來。以後,武則天又派人審訊張說。張說橫下一條心,咬定他沒有聽到魏元忠說過謀反的話。

武則天沒有抓到魏元忠謀反的證據,但是還是撤了魏元忠宰相職務,又把張說判了流放罪。

公元705年,武則天病重,她的侄兒武三思和張昌宗、張易之勾結起來,把持政權。宰相張柬之和一些官員趁武則天病重,奪取禁衛軍軍權,把兩張逮捕起來殺了,迎接唐中宗復位。不久,那個顯赫一時的女皇帝武則天病死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