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起中國人的中國大使館

發表:2001-08-23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家住法國圖盧絲,離巴黎四個小時火車。十月中旬去中國大使館領事處延長護照。不知道他們的作息時間,因為這東西老變,打電話去問是沒用的,人家不接。早上十點到的,下午二點半才開門。還虧的我是十點到,排了個十二號,因為每天只讓二十個人進去。那幾位十點半來的,排在二十號左右的人可有點沉不住氣,主動出來維持次序,因為中間一旦加了人,倒霉是他們。辦護照、公證又不許郵寄,有的人是坐火車幾個小時才來的,今天辦不成,就得在巴黎找住處。他們想的辦法也絕,在我們每人手心上寫個號,寫到我才知道已經被人加了餡,成了十四號。我們中國人站隊和法國人不一樣,是一個貼一個。巴黎比圖盧絲冷,我穿的衣服不合時節,還覺得這樣暖洋洋的。想起小時候和姐去肉店買定量肉,就是這種氣氛。那時我們人小,勞動力不值錢,排到頭,可爸爸媽媽沒來,就掉過頭去重排,所以排隊我是不害怕的。

  時間一分鐘一分鐘過去,領事館門前也越來越熱鬧,到兩點鐘時已經二百多號人了,把一條街給堵了半邊。法國警察也來了七、八個。中國大使館的工作人員和國內的風氣一模一樣,兩點半開門時讓認識的人先進去,我們這些等了近五個小時的人乾瞪眼。前段時間法國剛換了政府,左派社會黨和共產黨上臺,說是準備給所有的非法移民一鍋端轉成合法身份,十一月底是遞材料的最後期限。(這事兒現在被證實是糊扯,十萬個人申請,一萬人成功。)成百上千的中國人都擠到使館去辦護照和出生證明。他們就更悲慘,早上六點就要去站隊,九點鐘才能拿到個號,一個月後再來辦事。有的人乾脆就睡在那兒,法國電視上還報導過。大使館的人員要去辦他們的事,每天只給我們這些「有合法居留」的二十個位子。站隊的時候時不時還能見到幾輛警車,裡面坐著幾個垂頭喪氣的同胞,大概是從地下工廠捉來的黑工,被遣送回國以前來辦個手序。

  我這本來半個小時就能辦成的事用了近八個小時,晚上五點半才出來。我當然不怪那些非法移民,他們夠難的了。都怪這幫領事館吃皇糧的,他們的態度極其惡劣。旁邊一個來自四川的女青年很不走運,早上六點就來排隊,到九點才知道站錯了,跑到非法移民的隊裡去了。她一刻不停的說領事館的壞話:「你要是沒合法身份,他們就瞧不起你;你要是有了十年卡,他們就嫉妒你。」我想這位難友說的話多少有點過激。說起我們這群排隊的人,也不怎麼樣。加餡的就不提了,到了裡面,總算能辦成事了,可一點耐心也沒有。前面有一位遇到了麻煩,在窗口和領事館工作人員解釋,裡面的負責人一次一次的把他的材料往外扔。後面的就叫:「別鬧了!你明天再來吧!」人都說患難與共,同是一條船上的,就是看在心貼著背、背貼著心在寒風中貼了這五個小時的份上,也應站在同一個戰壕裡。

  領事館裡連個複印機也不準備,問事處的窗口上貼著:複印請出門左拐五十米。開了出門條子到外邊去找,果然有個郵局,一臺磨磨蹭蹭的「賓努親王」牌複印機在運轉,一法郎一張,已經有一隊中國人排在那兒了。我在想,要是我們大學門外的複印專店的老闆們見了,保證明天就搬店到這來,他們二十生丁一張紙還你死我活競爭得厲害。我們的領事館是放著獎金錢讓人家法國人去掙。更不要提廁所這些設施了,只好到外邊的咖啡館。

  在法國街上找廁所的一個訣竅就是就是上咖啡館、飯店。不好意思時就買人家一杯咖啡,看你自己覺悟高不高,也看你來得急還是來不急,一般大家都是自覺的。可這家法國人的咖啡館也有辦法掙錢,用中文在他們的廁所門口貼張條,上寫:凡上廁所者須在本店消費。法國人見了,保證會想:這幾個漢字是為了幫助不認法語的中國人認路,省得有人慌不擇路,闖到廚房去。我來法國多年了,還是頭一回見到這種咖啡館。它那兒最便宜的是咖啡,十一法郎一杯,比收錢的公共廁所貴五倍!中國人壞,法國人也跟著乘火打劫。此店位於地鐵站出口,處於領事館所在的街把頭,有機會者可以驗證。我對它印象很深,因為他們對中國人很不友好。我以為在它那兒買一包煙總可以進它的廁所了,門口的胖大嫂還是讓我交咖啡錢。我事忙,也沒跟這位滿臉色素沉澱的母夜叉論理,咖啡一滴沒碰就扔在她的桌上。

  法國人瞧不起中國人,中國人也瞧不起自己人。弄得我們這些堂堂的中國人,進自己大使館要站五個小時的隊,而法國人一亮護照就可以進。你們說讓人來氣不來氣?

作者:路東 於文學城人在歐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