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認識真實的黃飛鴻

發表:2001-08-27 1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天是黃飛鴻145年誕辰,海內外160多名黃門弟子將雲集佛山,尋根拜祖。近日記者特地到佛山,在歷史與藝術之間,尋訪真實的一代武林宗師---黃飛鴻。

黃飛鴻的武功有多高?

如同金庸武俠小說男主人翁一樣,黃飛鴻的武功既有家傳秘笈,更有高人指點。黃飛鴻的父親黃麒英名列清末武林「廣東十虎」,其洪拳得陸阿採(與方世玉同為少林五祖)的真傳。黃飛鴻自六歲習武,盡得父親武功之精華。十五歲時黃飛鴻仗義搭救鐵橋三的大弟子林福成,林為了報恩,將洪拳中最難上手的鐵線拳和飛砣絕技傾囊相授。

1872年,十六歲的黃飛鴻開始設館授徒,是當時南派武林中最年輕的武術教練。他先後被提督吳全美、黑旗軍首領劉永福聘為技擊總教習及廣東民團總教練,並隨劉永福至臺灣抗擊倭寇。

黃飛鴻的武功高,更高的是人品。1867年一洋人攜如牛犢大的狼狗在香港設擂向華人邀鬥,飛鴻不甘華人受辱,赴港以「猴形拐腳」擊斃惡犬,自此揚名香江。(見電影《黃飛鴻沙面伏神犬》)1912年魚欄夥記馮學標(「賣魚燦」)遭歹徒勒索被毆,飛鴻見義勇為嚴懲歹徒。(見電影《黃飛鴻義救賣魚燦》)黃飛鴻的俠義行為被粵港兩地人民津津樂道,其武功也就被人們一傳十、十傳百地越傳越高,以至於在電影裡成為無往而不勝的武林大師。

黃飛鴻電影中,制勝法寶「佛山無影腳」是一連串的迎面痛擊;歷史上,真正的無影腳卻是一種偷襲手段。據黃飛鴻夫人莫桂蘭回憶:發招前,先以手使出快招讓敵人眼花繚亂,待其注意力全部被吸引,忽然起腳擊其下部。此招凶狠異常,黃飛鴻一般不用。「十三姨」真有其人嗎?

關德興主演的77部黃飛鴻電影中黃飛鴻總是「寡佬」(光棍)一個,到了徐克的電影,忽然冒出個貌美如花的十三姨----打著小洋傘,穿著小洋裝,還教黃飛鴻說「愛老虎油」(ILOVEYOU)。歷史上,十三姨查無此人。

有些人將黃飛鴻的第四任妻子莫桂蘭當作十三姨,須知,黃飛鴻迎娶莫桂蘭時,黃五十九歲,而莫才十九歲!莫桂蘭過門後悉心學習武技,夫嚴婦勤,進步很快。黃飛鴻逝世後,莫桂蘭偕黃的兩個兒子移居香港,設館授徒。她在香港武術界輩分最崇高,人稱「莫老師太」。1949年,關德興先生首演《黃飛鴻》時,特請她和黃漢熙(飛鴻之子)擔任顧問,1983年莫氏在香港去世。

那個滿口哨牙的「牙擦蘇」也是查無此人,眼睛大大的「鬼腳七」梁寬倒是確有此人,是黃飛鴻年青而又最有名的徒弟,可惜短命死於25歲。由鄭則仕扮演的「豬肉榮」真名林世榮,出身豬肉販,是黃飛鴻眾多門徒中授徒最多最有成就的弟子。林世榮的弟子劉家良執導的《醉拳》,捧紅了成龍,也將黃飛鴻的「虎鶴雙形拳」演繹得淋漓盡致。黃飛鴻為何這麼出名?

1924年,黃飛鴻逝世,享年68歲。身後蕭條,貧無以殮,幸弟子鄧秀瓊為他料理後事,葬於白雲山麓。他的名字,在他身後半個多世紀裡,比他生前響噹噹得多。

黃飛鴻的第二代門徒在香港設館授徒,其洪拳講究「長槍(槍手)大馬(馬步)」,充滿陽剛之氣,漸漸成為港澳最流行的武術拳種。黃飛鴻的第三代門徒出了朱愚齋、忠義鄉人等小說家,將黃飛鴻宣傳得家喻戶曉,第四代門徒出了「播音皇帝」鐘偉明,每天一段「話說黃飛鴻……」響徹香港大街小巷。粵劇伶人關德興將黃飛鴻故事搬上電影后,「黃飛鴻」三個字更代表了行俠仗義、扶危濟困的中華傳統美德。

自1949年以來,香港共拍攝了100部黃飛鴻電影,創下了吉尼斯世界記錄。在粵語長片中,黃飛鴻這一人物基本上沒有脫離傳統意義上「俠」的形象,在一個相對封閉的環境中(佛山),做著「俠」們該做的事情:扶危濟困,課徒行醫。90年代後,黃飛鴻的藝術形象由慈父嚴師的武術家,變為除暴安良的年輕人,站在文化衝突、階級鬥爭和民族鬥爭的最前沿,感受時代巨變所帶來的巨大震撼,從而深刻地思考和反省中華民族未來的出路。黃飛鴻的形象因為這種改變而走出佛山,走出廣東,甚至走向世界。

佛山為明清時期天下四大名鎮之一,工商業發達,習武風氣濃厚,是名聞海外的武術之鄉。據悉,憑藉此次黃飛鴻誕辰145週年的契機,佛山將建成一批包括博物館陳列、娛樂、表演相結合的武術旅遊觀光項目,構造具有嶺南特色的古鎮都市文化格局。

8月27日,佛山黃飛鴻紀念館,來自五湖四海的黃飛鴻門徒,將用他們矯健的洪拳表演,向世人昭示黃飛鴻精神---仁者無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