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有無保護外企工人權益? 

發表:2001-08-28 0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年前,在廣東珠海,韓國女老闆金珍仙因工人們工休期間在工作台上打盹,以及沒有遵照她定的「鐵紀律」列隊離開車間,要求120多名打工者向其下跪。6年後,在廣東深圳,由於懷疑工人偷竊假髮,一家韓國人開辦的假髮廠對其人毛車間的56名女工強行搜身,並喝令她們雙手抱頭站立長達1個多小時之久。

同樣是外資公司,同樣發生在沿海開放之地,同樣是污辱人格尊嚴,醜惡的一幕就這 樣再次重演。事實上,類似的醜聞在這6年間從未間斷,只是因為沒有形成這麼大的影響而被人們忽視了。時至今日,動輒以開除相威脅、扣「三證」、搜身、打罵體罰甚至對女工進行性騷擾等現像在一些外企中依然存在。至於工資沒有保障、工作時間過長、安全事故頻發等問題,在部分外企中更是普遍。

從只有一個打工仔孫天帥寧願被開除也不肯下跪,到56名女工委託律師向法庭起訴工廠主,中國工人維權意識的增強確實讓人看到了可喜的一面。但是,6年的時間過去了,我們在感嘆中國經濟增長如此快速的同時,也越來越發覺在保障外企工人合法權益方面的收穫實在可憐。

當然,工人權益保障之難,有外企員工自身的原因,也有外企管理不規範的因素。但是,市場經濟是法制經濟,制定完善的法律條款,並通過嚴格的法律監督來規範勞動關係,維護職工權益,是政府相關部門不可推卸的責任。

但在我國,一方面法律建設明顯滯後。雖然1995年就有了《勞動法》,但先天不足,不僅缺少剛性的法定罰則,而且配套法規如《勞動監察法》、《社會保障法》等至今尚未出臺,法的效力打了折扣;另一方面,我國法律法規從開始就把國有企業和外企區別對待,各種法律法規的執行一般是先國企後外企,外商往往由此認為外企是特殊的,對要求其參照執行的有關法律法規或者拒不執行,或者變相抗拒。

地方保護主義對外企違法違紀行為網開一面,也影響了外企員工的權益保障。一些地方政府官員為了把外商吸引到本地,大搞「感情投資」,與外商稱兄道弟,對外企的違法違紀現象視而不見或熟視無睹,有的甚至在外企侵權事件被曝光後,還利用手中職權或關係網對新聞媒體施加壓力或四處說情,這些使外企不嚴格執行《勞動法》的趨勢進一步滋長。

要使外企員工權益的保障狀況得到徹底改善,在積極發揮工會的維權作用的基礎上,完善法律法規,加強法律保障,強化法律監督,是政府職能部門的職責。一方面要加大法制宣傳力度,轉變外企經營者的法律觀念,提高員工的法律素質和自我保護意識;另一方面,要嚴肅執法,做到有法必依,違法必究,使已有的法律規定充分發揮效能。

我們要發展經濟,更要維護人的尊嚴!從下跪到搜身,反映了我們在外企管理上某些方面的缺失。一位外商在道歉時說:「我覺得工人們是我的財富,善待他們就是善待我自己。」希望通過各方的努力,在「人本主義」管理方法越來越得到國際企業界的認同和推崇的今天,這樣的話不再僅僅是外商用來道歉時的託詞。

消息來源:金陵熱線(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