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煤礦成吃人礦

發表:2001-08-30 0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一期《時代》週刊亞洲版發表題為「死在地下」長篇文章,報導中國煤礦造成大量礦工死亡問題。文章說,中國政府知道它的小煤礦危險,命令關閉。但經營者對於國家要關閉那些煤礦的命令置若罔聞。有些煤礦被政府封閉巷道之後繼續秘密開採,那些危險的煤礦就變得更加危險。

文章以貴州一家小煤礦事故為例。文章說,當黑暗吞沒她的丈夫時,張家勤(音譯)所看到的只是一股黑煙從地下升起。別人也許把那股黑煙看作莊稼起火或者廚房冒煙。就像漁民的妻子在變天時要眺望大海一樣,張家勤作為礦工的妻子能夠認出致命信號:一縷煙霧、一聲悶響、接著一股黑煙從地下衝出。

三十六歲的張家勤說,「當我看到那股黑煙的時候,我知道他已經死了。惡夢終於來臨。」

中國煤礦死亡人數超過世界上任何國家。根據政府統計數字,去年中國煤礦死亡人數達到五千三百;但獨立分析家說,煤礦實際死亡人數還要高的多。

對於生產安全記錄感到難堪,中國國務院今年6月中開始採取行動,命令國有小煤礦全部停產,接受安全檢查,呼籲關閉非法煤礦,包括貴州省吞掉張家勤丈夫生命的煤礦。上個星期,國務院總理朱鎔基視察貧窮的貴州省,讚揚當地關閉小煤礦成功。中國今年以來已經關閉五千一百一十七家小煤礦。

事實上,政府的努力只不過是黑煙和哈哈鏡。儘管地方官員報告已經關閉非法煤礦,但許多小煤礦仍然在秘密開採。在貴州這種赤貧地區,沒有其它門路賺錢。許多地方官員還是非法私有煤礦的股東。

有些地區對政府的禁令執行情況不均衡,造成致命問題:有些煤礦巷道被政府官員封閉,但它們仍然在秘密開採,因此通風更差,增加瓦斯爆炸機會。儘管北京大張旗鼓地抓安全生產,今年以來已經有三千二百人死亡,高於去年同期。

流亡香港、監督中國勞工問題的韓東方說,「沒有任何實質改變。有些煤礦被關閉了,但更多煤礦有開始生產。死亡循環根本沒有停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