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環回眸一笑亂玄宗

發表:2001-08-31 0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風流天子唐玄宗這天異想天開的脫光了衣服和幾十個妃子在華清池洗浴,數十條皓腕齊舒,數十個玉肩斜部,可惜他最寵愛的妃子梅妃卻因身體虛弱,不勝其繁,暈倒在池中,令唐玄宗情致頓消。唐玄宗快快地沿著迴廊朝行宮走去,他一抬眼間,只見一女子,露著上半身,隔著廊兒,在花窗下斜倚著。看那女子背著身子,雲髻半偏,襯著苗條兒的腰肢,已是動人心魄,待她一回過臉來,那半邊腮兒,恰恰被一朵芙蓉花兒掩住,露出那半麵粉靨來,嬌體豐潤,也分辨不出花光人面,不知不覺把玄宗的魂兒絆住,不由自主向她走去。那女人卻也放刁,且不即不離地往前走去,總與玄宗保持著一段距離,害得那高力士也只好默不作聲沿著迴廊走,這迴廊叫織錦廊,建造巧妙,終於轉過一彎,高力士就只見怔怔地一個唐玄宗站在那兒。這害得唐玄宗神魂顛倒的人就是後來出盡風頭的楊玉環。她生於唐玄宗開元六年的蜀州,在東都洛陽長大,她本是唐玄宗兒子壽王的妃子,這次是隨壽王到華清池避暑。
  唐玄宗好不容易挨過了一夜,第二天清晨便離了寢宮,出御便殿,悄悄地把高力士召進來。高力士原眠息在殿帷中,一聽聖上召見,便急急進殿,一看萬歲爺孤淒淒地一個人坐在屋裡,便知道他昨夜失眠,心中不禁驚慌,跪在一旁,半晌才聽到玄宗打著手掌說:「這美人兒真可愛!叫朕心下好難拋!」高力士才知道問題出在楊玉環身上。趕緊奏道:「萬歲若愛那楊氏,奴才卻能替萬歲爺去召進宮來見一面兒。」玄宗嘆氣:「咱們翁媳見一面兒有什麼意思,眼見這相思病害到底了!」見如此說,高力士眼珠一轉便得了主意,搶上一步,附在玄宗耳邊說出一番話來,玄宗聽了連聲稱讚:「好主意!好主意!朕便依卿的主意行去。」
  這邊主意一定,那邊楊玉環就把壽王府鬧得天翻地覆。原來高力士買通了楊玉環的兩個貼身丫環,時時勸楊玉環丟下壽王,進宮去得萬歲爺的寵愛,楊玉環本就享榮華的心重,愛壽王的心薄,她在華清池宮中,見皇帝對著她露出痴痴癲癲的樣子來,不覺也感動了她的柔腸,決意與壽王決絕,終於楊玉環離開了壽王,先到華山做了一個女道士,過渡一下便被接進唐玄宗的宮中。楊太真的名字也就是這樣得來的。
  楊玉環這個人間尤物,讓人銷魂奪魄。

  雲鬢花顏金步搖,芙蓉帳暖度春宵。
  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

  又一個春風細雨的夜晚,唐玄宗走進楊貴妃寢宮,紅燭高燒,繡幃低挂,楊玉環只穿一領杏綠小衣,燭光搖曳,別有丰采。唐玄宗且不喚睡,就燈光下面細細地把玩楊氏姿色,一會兒從懷中取出一支金釵,一個鈿盒來,遞給楊玉環,說道;「朕與愛卿偕老之盟,今夕伊始;特攜得金銀鈿盒在此,與卿定情。」
  並提筆寫道:「端冕中天,垂衣南面;山河一統皇唐,層霄雨露回春,深宮草木齊芳。升平早奏,韶華好付樂何妨?願此身終老溫柔,白雲不羨仙鄉。」
  一時興起,又傳令李龜年把這詞兒譜入曲中歌著。李龜年才思敏捷,當下也製成兩闕歌詞,依著笙蕭,分兩隊唱了起來。第一隊姬人齊趁著嬌喉唱著:「寰區萬里,遍徵求窈窕,誰堪領袖嬪嬙?佳麗今朝天付與,端的絕世無雙!思想,擅寵瑤宮,褒封玉冊,三千粉黛總甘讓,惟願取恩情美滿,地久天長!」這一隊歌聲才歇,那一隊接著唱道:「蒙獎,沉吟半響,怕庸姿下體,不堪陪從椒房,受寵承恩,一霎裡身判人間天上。須仿慝馮當熊,班姬辭輦,永持彤管侍君旁。惟願取恩情美滿,地久天長!」這兩部歌姬,一唱一答,唱得悠揚奪耳。三宮六院無處不聽到歌聲。
  唐玄宗本是音樂中的聖手,「梨園弟子」就出自他的名下,更以一部《霓裳舞衣曲》而名重樂壇。說起「霓裳舞衣曲」還有一段傳聞。原來唐玄宗愛梅妃,梅妃曾作驚鴻舞,唐玄宗十分喜愛,直到寵上楊貴妃後還時時欣賞,於是楊貴妃暗地裡醋勁大發,害怕唐玄宗重新愛上梅妃,將自己拋棄,她的這番苦心感動了天上月中嫦娥,便傳她這首曲子,蓋過了梅妃的驚鴻舞。
  第一闋是:「驪珠散迸入拍初,驚雲翻袂影,飄然回雪舞風輕,飄然回雪舞風輕。約略煙蛾態不勝。」
  第二闋是:「珠輝翠映,鳳翥鸞停。玉山蓬頂,上元揮袂引雙成,萼綠回肩招許瓊。」
  第三闋是:「音繁調騁,絲打縱橫;翔雲忽定,慢收舞袖弄輕盈,慢收舞袖弄輕盈,飛上瑤天歌一聲。」
  真個如敲秋節,似戛春冰。
  月中嫦娥是否傳過楊玉環曲子似不可考,但楊玉環醉排風流陣卻是真的。唐玄宗自領小太監百餘人,楊玉環也帶著宮女百餘人,排成兩陣,拿霞披錦被縛在竿頭,代作旗號。另有一班小黃門,在階下擊鼓鳴金,作兩陣進退之號。進時,小太監和宮女互相扭結,各不相讓。打敗的,罰飲酒一巨杯。一頓墮冠橫釵,嬌聲叱吒,就連高力士在一旁看了也認為是不祥之兆。但唐玄宗從來就是只要楊玉環把題目出出來,他就一定會解題,不避嫌忌。當時都中婦女,一至春日,多不守閨門,女伴數人,相約野步嬉游。遇有名花,便設席藉草,各出美酒佳餚,共相勸飲。防有外人闖入,便解下紅裙,連結成幃遮蔽著,稱作宴幄。這種放蕩風流的情形,就是楊玉環跟唐玄宗玩成的把戲。
  楊玉環的風流還把詩仙李白引進宮中,一次楊玉環制清平樂曲,苦無詞句,唐玄宗立即想到賀知章推薦的李白,太監在街上用清水噴醒酩酊大醉的李白,衣冠不整的李白被帶進內宮,乘醉在玉箋上寫成清平調三闋:
  其一: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

  其二:

  一枝紅艷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
  借向漢家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

  其三:

  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欄干!

  詞章深得楊玉環的喜歡,從此李白常常出入宮中,更曾作過宮中行樂詞八首,據傳楊玉環與李白還有過一腿。
  唐玄宗寵縱楊玉環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曾經為了讓李白替楊玉環寫歌詞逼著高力士替李白磨墨、斟酒、脫鞋,要知道高力士權傾朝野,此時朝廷內外權臣共有四人:一是林甫,二是楊國忠,三是安祿山,四是高力士。為了楊玉環,唐玄宗竟幾次搞得高力士十分難堪,一次楊玉環一時興起,竟要高力士唱歌製曲,高力士知道一個太監唱起歌來定會十分難堪,首先就嗓音不對,堅決不唱,楊貴妃當著唐玄宗的面,藉著他的威勢,開口就要打高力士一百個嘴巴,一千下屁股,雖然沒有打足實數,也打得高力士血肉斑斕,聲聲哭救。
  楊玉環愛吃鮮荔枝唐玄宗寵愛楊貴妃更表現在不遠千里、不惜工本,詔令嶺南節度使專責其事,設飛驛傳送嶺南荔枝,讓楊玉環吃上鮮荔枝。

  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荔枝一過七日就不再新鮮,為了讓楊玉環淺淺的一笑。不知累死了多少馬匹,累死了多少兒郎,踏壞了多少莊稼。杜牧的詩未免還寫得太輕鬆了些。應該是:「楊娘娘楊娘娘!只為這幾個荔枝啊,鐵關金鎖徹夜開,黃紙初飛敕字回,驛騎鞭聲砉流電,無人知是荔枝來。」
  唐玄宗對楊貴妃是:「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金屋妝成嬌侍夜,玉樓宴罷醉和春。姐妹兄弟皆列士,可憐光彩生門戶。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自楊玉環被封為貴妃,她已死的父親被追封為大尉齊國公,叔父被拜為光祿卿,兄弟楊銛為鴻臚卿,楊裿為侍御史,楊釗為司空,長姐玉珮封為韓國夫人,三姐玉箏,封為虢國夫人,八姐王釵封為秦國夫人。

  虢國夫人承主恩,平明騎馬入宮門;
  卻嫌脂粉污顏色,淡掃蛾眉朝至尊。

  虢國夫人在宮中出入,那幫命婦公主,見了都排班站立,不敢就坐,她的府中常有各地州官進獻珍寶,奔走請託,門庭若市,財幣山積。一次虢國夫人從宮中回府,遇到公主與駙馬的輿駕,雙方各不讓道,大打出手,唐玄宗聖旨下來,居然是追奪公主的封物,革去駙馬獨孤明的官職。唐玄宗寵著虢國夫人,暗地裡背著楊玉環更與虢國夫人睡在一起,並笑對宮女說:「爾等愛水中鸂鶒,爭如我被底鴛鴦。」楊玉環心知肚明,喝著暗醋。一次唐玄宗又叫楊玉環以姐妹名義召虢國夫人進宮,楊玉環不僅不肯奉詔,並由此和唐玄宗鬧了起來,鬧出一件天大的事來,唐玄宗一怒之下,要高力士把楊玉環退回楊釗,也就是楊國忠的府中。
  楊國忠是楊氏家族中另一位著名人物,素性淫惡,少年時在家鄉永樂地方飲酒賭博,銀錢到手輒盡。後來又去投軍,強橫多力,臨陣十分勇毅,但在軍中平日專一欺弄良懦,結交無賴,魚肉人民,終被革除軍職。又曾到鮮於仲通家做管家,因剋扣雇工銀錢逃回家鄉,住在楊玉環家中,一方面在外面養個粉頭,一方面和楊玉箏,也就是現在的虢國夫人私通,這時楊玉環因虢國夫人鬧出事來,貴為丞相的楊國忠便是最合適的調解人,要知道楊氏一門的禍福都繫在楊玉環的身上,他與高力士通力合作,終於又使得唐玄宗帶著楊貴妃到華清池沐浴,楊玉環那露在水面上的半截玉體,好似出水荷花,清潔嬌艷。兩個滑膩高聳的乳房,一點深深的臍眼,紅巾覆處,再次撩得六十七歲的唐玄宗激動不已,在二十六歲的楊玉環回眸一笑中,唐玄宗煩惱頓消。
  唐玄宗的英明睿智漸漸消磨。在他前期有兩個著名的宰相姚崇、宋爆,出現開元盛世;而在他的後期,則有兩個著名的奸相李林甫、楊國忠,終於釀成天寶大亂。
  有個成語「口蜜腹劍」最初就是形容李林甫的,他為人陰密,好誅殺,喜怒不現於面。初相見的人總覺得他和藹可親,可胸中卻崖井深險,心不可測,每興大獄,連坐數百人。他的兒子李岫深明大義,看到他父親權勢薰灼,心常畏懼,曾向父親進言:「大人居位久,積棘滿前,一旦禍至,那些被你害的人都不可得了!」李林甫悶悶不樂,斥責兒子:「勢已如騎虎,毋多言!」唐朝宰相原本豐功隆德,不務權威,出入騎從減少,人民見宰相車馬,不加躲避;到李林甫,因結怨太多太深,時時擔心刺客,每當出入必以騶騎先事清道,百步傳呵,人民蘢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