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急火攻心的國際化路線

發表:2001-09-01 1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來,在中國內地的年輕女演員中,我最看好的是章子怡。看好她身上那種野心勃勃的勁頭,也看好她那張國際化的可塑性極強的臉孔。在內地的年輕女演員中,章子怡那張臉,是最富有巨星潛質的。但當我連續看完了傳聞已久的《蜀山傳》和《尖峰時刻2》後,我發現章子怡的問題大了,這小丫頭選擇的是一條急火攻心的道路。

  一直以來,章子怡加盟這兩部電影被媒體渲染為:只跟大導演合作,這兩部影片也被人們視為章子怡衝擊國際影壇的橋樑。但事實上,章子怡在這兩部影片中的戲份少得可憐,尤其是《蜀山傳》,基本上是一個完全可以不存在的龍套角色,在美艷如花的女一號張柏芝的映襯下,只有大約5分鐘出場時間的章子怡如她所演的一樣,僅僅是一個小髒孩而已,更要命的是,她這個小髒孩,是全劇中最莫名其妙的角色,對推動情節的發展沒有半點作用。這個角色的設置,恐怕是徐克絞盡腦汁才安插進去的,而章子怡,恐怕也只是徐克衝擊內地票房時的一張好牌,除此之外,這部電影根本不屬於章子怡。在《尖峰時刻2》中,章子怡雖然被媒體渲染是「龍女郎」,但很顯然,這是一部基本沒什麼感情戲的無聊的「男人戲」,絕大部分戲份被成龍和他的搭檔克里斯.塔克佔據了,而章子怡,和《蜀山傳》一樣,從頭至尾連更換表情的機會都沒有,小臉蛋繃得緊緊的,不是髒兮兮的,就是拽兮兮的---兩個龍套。

  從1999年的《我的父親母親》到2000年的《臥虎藏龍》,章子怡之所以能一鳴驚人,是因為她在這兩部戲中戲份足,施展的空間大,尤其是這兩個角色之間巨大的差異,也使章子怡突破了某類固有角色的限定,可以說,這兩部電影是真正屬於章子怡的。但從那之後至今,章子怡雖然一直在忙乎,卻只跑出了兩個毫無挑戰性的龍套。我認為,她是被虛榮和急功近利之心給害了。這種毫無選擇地只看導演名氣不看具體影片的做法,正是貪慕虛榮所帶來的盲目。

  事實上,這兩部影片都十分糟糕,《蜀山傳》的「唯特技」和《尖峰時刻2》的「淺薄打鬥」都注定了它們不是那種尊重演員的電影。也許章子怡認為這樣做是在為進軍國際影壇做一定的犧牲,但這種急火攻心,完全放棄自身特點,完全不能展示自身風采的犧牲到底能有多大作用呢?我看最直接的作用也就是在國際上混個臉熟,給國際品牌做做秀,換點零花錢用用。而且,你以為你犧牲的僅僅是一兩年的時間,但同時犧牲掉的卻可能是提高自己表演功力的最好時機。

  我覺得章子怡在這一點上應該向周迅學習,這些年來,周迅在不顯山不露水之間,已經主演了好幾部在國際上蠻高聲譽的電影,比如婁燁的《蘇州河》,陳果的《香港有個好萊塢》等,這幾位都是那種尊重電影藝術,尊重劇情和演員表演的導演,與這幾部相比,章子怡跑了半天龍套的那兩部最多隻是商業垃圾而已。最近,坊間傳聞,周迅將有可能在威尼斯電影節拿大獎,如果真是如此,那對章子怡應當是一個不小的刺激,應當會促使她反省一下自己那種盲目的、虛榮的、急火攻心的國際化路線。


  但有兩部影片她推不掉,也不一定願意推的,一部是張藝謀的《英雄》,一部是王家衛的《2046》,與往常一樣,還是兩位大導演,但在這兩部巨星雲集的電影中,章子怡也仍然只有配角的命,配角沒關係,怕就怕,又跑了兩個龍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