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中共反腐敗意在加強極權

發表:2001-09-04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經常講,從遠華案看很多中國人本身的問題,以及中國人權概念法制觀念之缺乏。現在我們看看中國政府。很多朋友說:中國政府在懲治腐敗,為什麼我們還要反對它?現在我們就從遠華案中看一看中國政府是不是在懲治腐敗。從最近在海內外炒得很熱的遠華案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國政府和中國共產黨的策略是掩蓋和培植腐敗政治,沒有絲豪杜絕腐敗的意圖。

早在九十年代中共自己各大報在討論反腐倡廉問題時,已經承認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腐敗這一公式,而且沒見過有什麼評論者反對這一結論。再往下還怎麼討論?因沒有什麼人敢建議中共放棄絕對的權利,否則你就離監獄的大門不遠了。所以討論就像通常一樣,拐了一個彎,繞開難題走。但腐敗的問題在八十年代已很嚴重,引發了八九年大規模的運動,死了很多人,流了很多血之後被勉強鎮壓下去了。被鎮壓的結果,是腐敗和專制相互扶持變本加厲,窮人越窮,富人越富,官吏們的腐敗和貪贓枉法,已經慚趨公開化和瘋狂化,人們的不滿已慚趨憤怒和無法壓抑,社會矛盾和階級

矛盾日益尖銳,總得尋求個緩解之道,否則中國會爆炸。

中共裡也不乏聰明才智之輩,並不都像李鵬那樣蠢,他們看得和我們一樣清楚,和我們貧民百姓一樣著急。我個人認為甚至他們更著急,因為這裡面邊有他們身家性命,但他們早已成為官僚壟斷資產階級,從他們階級利益出發絕不會放棄哪個培植腐敗的源泉,不會放棄一黨專政的絕對權利,而一定會另謀他圖,這他圖不外是毛澤東早已用濫的中國傳統三件寶:一是殺幾個替罪羊以平民憤,二是瞞天過海轉移鬥爭大方向,三是加強集權杜絕內亂。朱鎔基總理正在率先模範執行中央的精神,企圖挽救中共專制政權這個破船。他根本就不是海外某些人吹捧的黨內的民主派,鄧小平雖然幹盡了壞事,但也辦了一些好事,好事之一是降低黨內鬥爭的殘酷性,創造了稍稍寬鬆容忍一些政治的環境,使得八十年代黨內外民主空氣可以逐慚上升,人們敢於講話,不怕得罪當權者掉腦袋。當然,這主要不是鄧小平的功勞,但他功不可抹。而現在江朱李體制已顧不了這許多了。

民憤慚漲,平民憤用的羔羊就需要越來越大,殺人已經殺到部長省長,下面的問題就不僅僅是官逼民反的問題,還加上官逼官反。問題是殺完了人平完民憤之後又怎麼辦?專制的病根不解決,平民憤的結果是腐敗變本加利,何況殺的是黨內反對派,至少不是嫡系,也平不了多大的民憤,於是就有了朱總理仿照建國初期毛澤東的口氣說,腐敗不是我們幹部不好,而不乏奸商拉攏腐蝕我們的幹部,把人們憤恨的焦點轉移向那些無力還手的商人。九十年代,就有人向人大常委會建議通過法律懲治行賄罪,評論者強烈反對,認為那是封住了被勒索者的口,保護了收索賄賂和索取賄賂的人,於是只好作罷。如今朱總理反腐敗政策面貌出臺,不僅轉移鬥爭大方向,而且封住了揭發者的口,想獨裁就要斷絕反叛者的退路,江朱李體制不僅積極引渡張宏堡、李洪志這些信仰集團的領袖,更且花更大的力氣引渡與黨內不同派別有千絲萬縷聯繫的商人賴昌星,企圖一舉抓住黨內不同派系成員的小辮子,並且警告其他人:你們就是逃到天涯海角,我可以把你們抓回來,你們得異地投降。這那裡是反腐敗,這是清除黨內的反對派,加強專制集權!請別忘了,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這是在培植腐敗。(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魏京生所作的評論)(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