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忘煙水裡的挪威NORWAY

發表:2001-09-05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剛發表人類發展報告,選出全球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第一名是挪威,香港排名廿四。

挪威名列前茅,理由一定包括:那裡的風光好美!地方很清潔、峽灣在六千尺高山中間,十分壯觀,人口密度全球最低(次於冰島),還有吃不完的海鮮、維京人的驕傲……

同樣是人類,生在哪裡選擇不多,我們生在香港,連透一口氣都那麼難。但最好的生活,總是可以過過的,就算是十天八天也好。尤其是挪威的夏天,太陽永不下山,廿四小時的日光,照耀這個美麗的國家。

挪威領土由歐洲大陸延伸至北極圈內,擁有延綿不絕的海岸線,無數的峽灣形成天然的魚塘,它是全世界最大的捕魚國。全國四百五十萬人,散佈在遼闊的領土之上。

未被染污的天然景觀,高品質的海產美食,漁業與石油帶來的財富,形成羨煞旁人的富足生活。

挪威壯麗宏偉的峽灣景觀,絕對是得天獨厚。遠在冰河時代以前,挪威是一片連綿起伏的高原。冰川形成深邃的峽谷,後來海洋侵入這些峽谷,形成了又長又深的峽灣。

╋ 峽灣壯闊叫人醉倒

游挪威對容易暈船浪的人來說是個挑戰,要遊覽眾多島嶼、壯麗的海岸線與壯觀的峽谷一定要坐船。

觀賞峽灣的郵輪航線很多,有幾日幾夜的可貫穿歐洲幾個城市,也有只需個多小時的行程。我們只挑了被譽為挪威最漂亮的峽灣路線走,就是由Geiranger(蓋瑞盎格)至Hellesylt(賀勒瑟歐)終止,全程只得個多小時。

到訪那天天公不作美,細雨紛紛,天空灰沉一片。船在平靜無波的水面上緩慢的走,穿過迂迴曲折的海岸線,航道兩旁雄偉起伏的碧綠山巒,把頭一轉,又看見身後是被白雪覆蓋的山巒。景觀截然不同。

轉一個彎,聽見甲板上的人都發出驚嘆的聲音,往前望是兩條一大一小的瀑布由岩石頂墜落數百公尺的宏偉景象,廣播說這是兩道聞名的瀑布,大的叫七姐妹(De Syv Sostre),小的叫結婚面紗(Brudesloret),名字美得讓人瞠目屏息。配合灰暗的天色,像一段低回的大提琴獨奏。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挪威人說沒有看過Geirangerfjorden(蓋瑞盎格峽灣)之美就不算是挪威人。當地人甚至把Geiranger碼頭一帶劃作觀光區。那裡很多小商店及旅館專供停泊旅行車的露營區,在那裡會看見不少當地人,一家大小租一輛旅行車,黃昏時間就在山腳下喝紅酒,擁抱山水。

我們在那裡碰上一個單身的德國男士,自行駕??裝飾得美輪美奐的旅行車,車內有完善的設備。五年前他來過一趟,為這裡的美景而醉倒,決心每年夏天來度假兩星期。「對??Geiranger峽灣喝啤酒,就是最愜意的事了。」浪漫得要死。

╋ 日頭不落盡情遊玩

靠海吃海,漫長多變的海岸線是挪威最佳的海產養育場。國家的大部分收入,也是來自海底的石油與海裡的魚產。

挪威人與海是分不開的,尤其夏天,幾乎所有挪威人都將大部分時間花在海上,經過幾個月嚴寒而暗無天日的冬季,每年五月至八月的盛夏,二十四小時充沛的日光,是上天給挪威人最大的恩賜。

捕魚是挪威人最大的消遣,挪威堪稱全世界最大的捕魚王國。但漁村、小鎮之間,我們卻很少遇見販賣海產的魚市場。四處找當地人問,他們都笑:「我們自己會捕魚,不需要魚市場。」原來在挪威,除了以捕魚為生的漁船,單以消遣用途的遊艇,平均每二點六個居民就擁有一艘。居民夏季的活動就是揚帆出海垂釣及捕魚。

我們走在Lofoten(羅浮敦)裡的小漁村Henningsvaer(漢寧斯菲爾)停泊快艇的碼頭,滿地都是吃剩的海膽殼,看得我們口水直流。這裡是歐洲人的夢想度假小島,雖已進入北極圈之內,但因有海洋暖流流經的緣故,氣候濕潤溫和,即使冬季海水也很少結冰,也造就了魚類生存的絕佳環境。

不少歐洲人專程駛著快艇到這裡過幾天捕魚假期。我們在碼頭遇見的四名法國青年遠道而來,他們說:「這裡的魚都特別肥大蠢鈍,幾乎一下網就能撈到一大網的鱈魚、青口、螃蟹、大蝦,還有海膽。」聽得我們心痒痒,也想一嘗挪威海產的美味。

每朝清晨八時,就有大型漁船盛載遊客出海一嘗捕魚之樂,魚獲都在船上即席烹調。又或者可租用私人的快艇出海親自垂釣,漁夫幾乎一下竿就有魚上釣,只是我們等了又等,期待挪威聞名的三文魚上??。漁夫笑不攏嘴,告訴我們現在的三文魚都在養殖場那裡,很少野生的了,還說:「羅浮敦群島是盛產鱈魚的,安心吊條鱈魚算吧!」漁夫的魚不斷上釣,只是我們一直沒收穫。

╋ 三文魚冠絕全球

漁夫陪我們玩了一個早上,才得八百元(港幣)收入。我們正好奇他是如何維生的,這時的漁夫笑得更開懷,他說:「這不過是我的興趣,拿這些錢過活就必定餓死了!」

原來挪威的漁夫一年只在捕魚季節裡的幾個月工作,每年二、三月的鱈魚打撈季節,他們就日以繼夜的捕,所賺得金錢已足夠一年餘下日子的消費,生活過得富足愜意,其餘的日子就駕漁船載遊客出海釣魚、駕快艇游峽谷,干喜歡的事。聽罷,同船的人都多了個志願,就是去挪威當漁夫。

大自然賦予挪威優越條件,生產大量優質海產,鱈魚、鱒魚、鯡魚,還有讓人想起也垂涎的三文魚。置身全球最大的三文魚輸出國挪威,怎能錯過大快朵頤的機會?在這裡吃的三文魚特別肥美、甘香,幾乎每間餐廳都會做出超水準的味道。問廚師煮魚的秘訣,幾乎人人都答:「因為那片是挪威的三文魚。」

在清澈無污染的海水下生長的挪威三文魚,具有最優良的品質,日本幾乎所有三文魚刺身都是產自挪威。偏偏在挪威本土,很少人會吃未經煮熟的魚,尤其年長的當地人,他們只愛吃煙三文魚或煮熟的魚肉,聽見我們想吃生的三文魚,都打了個冷顫。日本人吃三文魚生蘸豉油、芥辣的吃法,只是近年才在挪威的大城市年輕人間流行。

也很佩服挪威人多變的烹飪技巧,以不同的調味料,令一片三文魚的味道變得千變萬化。最難忘的一頓是在小鎮Alnes裡吃的魚宴。餐廳Alnes Fyr在鎮裡的一個燈塔之下,抬頭是燈塔的瞭望臺,向前望是黃花青草與大海,有種天涯海角的感覺。

游挪威的最大樂趣不是去大城市,而是徜徉在樸實寧靜的漁村之間。即使當地人,每到夏季也愛住這種漁村或郊野裡度假,全國四分一的家庭都擁有一棟他們稱作Hytte的度假屋,就在這種設備完善的海邊小木屋裡度過最愛的盛夏。

專為遊客而建的民宿也是夏季搶手的度假勝地。我們在羅浮敦群島住過的幾家民房,全部都是沿海而建,租一家連廚房的,把自行捕獲的海產烹調成美味的菜式,每朝打開窗戶就能嗅到海水的氣息,聽到海鷗的叫聲,遠離塵囂。與天然美景為鄰,實在不知人間何世。

╋ 以維京人祖先自豪

維京人(Viking)是挪威人的祖先。三面環海的地理環境,陸地資源貧乏,加上靠近北極,氣候嚴寒,鍛練出維京人饒勇善戰的拚搏精神。為改善生活,早在西元八百年前維京人已開始東征西討,邊掠劫,邊進行海上貿易,憑??維京人的強悍,挪威曾統治了北大西洋沿岸大部分地區。

即使維京人後來被人稱為海盜,挪威人卻一直以祖先的歷史引以為傲。單從紀念維京人歷史的博物館的規模與數目,已可見一斑。我們到訪的那家維京博物館,在羅浮敦島上,規模不及首都奧斯陸那所大,除展出維京人的工藝品以外,最特別的還是那個可讓旅客有如置身維京時代的海盜晚宴。

晚宴的場地是依照一九○四年發掘的維京船而興建。窄長的形狀,模仿船艙,內部陳設也是粗糙原始的木造建築,打扮成海盜一樣的侍應們,也像是經過特別挑選一樣,昂藏六尺蓄著滿臉鬍子的壯男,很有海盜的架勢。

我們一行十多人,全披上大片披肩扮小海盜。除被選為首領的一男一女可穿著紅披肩坐在晚宴廳的中央位置以外,我們就坐在火爐兩邊的長椅上,由裝扮成海盜的侍應引領我們用海盜的方式進食,用漏斗寬口杯(Funnel Beaker)大口大口的喝酒,用海盜的粗糙餐具大口吃羊肉與雞肉。

晚宴期間笑聲洋溢整個宴會廳,侍應都很會搞氣氛,不是跑來笑我們吃肉吃得太斯文,就是教我們唱海盜歌。晚宴完結前,被海盜的熱情感染,幾十人還來個手攜手圍著火爐跳海盜舞。吃了好幾天海鮮,這個海盜晚宴就是有點與別不同,是個不錯的體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