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籠與小腳

發表:2001-09-05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螢屏之上,娛樂節目盛行,本來只是逗人一樂,所以儘管常有不登大雅之堂的招數,觀眾之間,也是一笑了之,大多不會苛求。然而,最近的電視,卻把囚籠搬上了螢屏,就令人難以發笑了---那是一檔據稱「激情」四射的娛樂節目,因為要更加「吸引人」,所以便來改革,改革的結果,是推出赫然一個囚籠,得勝的一方,高聲發令將對方投入囹圄,於是兩名身披獸皮的大漢,在一陣「恐怖」的音樂聲中,便將他連拖帶拽押入籠中。這個只及人高的籠子,多的時候,竟「關押」了六七名失敗者,摩肩接踵,作痛苦狀,引來一陣陣「歡笑」……這個籠子的設計者,當然只是為了「出新」,無非是百無高招之下,才想出來那麼一點「刺激」,並沒有什麼微言大義在裡頭,但是看的人一邊,卻不乏觸目而驚心者,因為囚籠一物,中國人實在是太熟悉了,兩千年的封建皇權,靠的就是這個東西,多少苦難的歷史,都與這個籠子相關。而中國人衝破牢籠,也僅僅半個世紀,半個世紀後又將牢籠搬上舞臺,變成嘻笑玩樂的道具,這樣的「娛樂」,有何可笑這是將癰疽當成寶貝呢,還是將殘暴誤作有趣?由最近電視上的囚籠,又想到近日螢屏上的小腳---也是別出心裁的「新視點」,電視的長鏡頭,去追蹤「中國最後的小腳村」,一雙雙三寸金蓮,一個個世紀老婦,一句句「讚嘆」的旁白,似乎那是「燦爛文化」的沉澱,似乎那是千年古國的「文化遺產」……象徵著封建社會對中國女性最殘酷摧殘的小腳,幾乎被捧上了九天,這就不僅是拿癰疽當成寶貝,而有了一點沉渣泛起的味道了。囚籠和著笑聲豎立,小腳伴著讚嘆出鏡,電視螢屏上的種種怪狀,以及編導們下意識裡油然而生的「泛起」,不正說明瞭弘揚文化何等緊迫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