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與獅身人面像

發表:2001-09-06 2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埃及有超過80座金字塔,其餘的一百座在較南的蘇丹。每一座金字塔都是個墳墓,是被法老建造來安置他的屍體的地方。金字塔意指幫助達成其永恆的生命,但是我們卻不知道為什麼古埃及人要選擇金字塔這種形狀。它也許是由更早之前的葬禮小山墩而來,或者是象徵太陽的光線,也或許是到達天堂的階梯。

吉沙的金字塔是所有的金字塔中最著名的,這三座金字塔便是胡夫王金字塔、卡夫王金字塔及孟卡拉王金字塔。

卓瑟王(Djoser)階梯式金字塔為最古老的金字塔,是由臺狀石室墳墓(mastaba)堆壘而成。伊姆賀特普是第一座金字塔的建築師與設計者,階梯形金字塔即出於他之手。他除了為法老王的王墓在地上建起這樣雄偉的「天梯」,還將其內部設計得極端複雜。若想到安放法老木乃伊的墓室一探究竟,你得先找到金字塔的入口,然後深入地底,走過層層迷宮才能到達。因為他這樣的傑出,所以在他死後被古埃及人奉為神,受到永世的供奉。在他死後兩千年,古埃及人奉他為智慧之神,有個書記甚至稱他為"the inventor of the art of building with hewn stone"。根據傳說,他有許多著作,日後更被稱為書記的保護神,也被傳為布塔神(Ptah)之子,使他具有療傷的能力。

胡夫王的大金字塔,一座正四角錐型的真正金字塔中於建造完成。這個第一座的金字塔──應該也是人類史上第一座大型的石製建築物──乃是由卓瑟王在西元前2680年左右所建,由宰相伊姆賀特普(Imhotep)設計,也因此在日後,他變得比卓瑟王更有名,被奉為智慧之神。卓瑟王階梯金字塔共成6階,乃由原本的葬禮小土墩一再加高而成,以石灰岩裝飾外表。主墓室深入地底,在這裡躺著卓瑟王和他的五位家庭成員。

胡夫王(King Khufu)金字塔。它是胡夫王在西元前2550年左右建造,至今已逾4500年,很多人都相信它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墳墓。它的底基很大,當巴黎鐵塔(Eiffel Tower)在1887年完成時,胡夫王金字塔仍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築物。它的四個邊每邊約有230m(766ft)長,四個角也正確地朝東西南北四個方位,誤差僅有20cm。金字塔原入口在北面離地17公尺、南北中心軸邊東7.3公尺處被牢牢封住。九世紀時,阿爾馬蒙於其下約10公
尺處鑿了一條隧道,成為目前的入口。連接入口的是直達「地下室」的下降通道。於下降通道中有直達「國王室」的上升通道岔出,分岔處以5□重的花崗岩堵住。於上升通道中則有直達「皇后室」的水平通道。而上升通道在水平通道岔出處以上為大長廊,大長廊的盡頭即為「國王室」。「國王室」的上方設有5個分散大金字塔巨大重量的5個房間(重力擴散室),此處可發現胡夫王的名字和石匠的印記,因而確認了大金字塔乃為胡夫王所有。

建造金字塔需要非常周詳的計畫,首先最重要的是選擇一個穩固的場所,據古埃及宗教的理由,通常會選在尼羅河西岸,因為太陽落下的西方,是他們所認為死者的城鎮。再者,也要靠近河岸,因為建築金字塔所需的石塊都會藉著船及尼羅河運來,作為底基的石塊也必須十分堅固,不容許有認何裂縫,而且要大,才會穩。然後,這個場所通常是水平的且有計畫地朝向北方,這樣四角才會準確地朝向東西南北四個方位。但古埃及人如何在沒有指南針的情況下做到的呢?他們應該是以星星的方位為參考而成的,此外當然也利用穴鳥隼(merkhet)為輔助,幫助他們計算。

當然,金字塔的建造現已無任何記錄留存,告訴我們古埃及人是如何建成的,唯一有的記錄,就是希□的史學家希羅多德(Herodotus)在金字塔建成後兩千年所寫的《歷史》一書,但是一般學者均認為不足採信。他主張金字塔乃是由十萬名勞動花二十年才完成的。

根據考古學家及科學家們研究推測,建造金字塔這樣浩大的工程,至少須花費30年及許多工人的勞力才得以完成。通常一次都是由10萬名工人一同工作,每三個月輪替一次,交換做著這極為辛苦又危險的勞役。建金字塔所用的石塊,有的就地取材,有的採自尼羅河西岸或亞斯文,然後再利用尼羅河以小船運至工地。由河岸到工地,勞工們需以勞力再加上鋪在地面的樹幹,慢慢地拖至工地。建築金字塔必須一層一層往上壘,所以工人們還得花10年搭建運建材的斜坡,然後再用20年的光陰將金字塔完成。

金字塔除了是墳墓之外,還代表了什麼意義?這一直是個引人深思的問題。許多學者由古時候流傳下的文獻中發現,金字塔在古埃及人的心中,並不只是墳墓那麼簡單,它像徵了太陽的光線,同時也是幫助法老到達天堂的階梯。古埃及人深信法老王是人間的神,他引導戰爭勝利,主持正義而且也控制國庫,當然,他也代表了上下埃及的統一。這個中央集權的政府意謂著他可以利用埃及的所有資源來建造他的金字塔,所有出色的彫刻家,泥瓦匠,工程師以及數不盡的工人花費了許多年來建築法老王的墳墓,但是這些工人並非奴隸,他們都是心甘情願的勞動者,因為他們相信若能為他們的法老王建一道通往天堂的階梯,那麼在來世,他也會保護他們。

但是這些理由未免薄弱,因為從沒有人在金字塔內發現木乃伊;再者,墳墓應該是在地底下;石棺中就算沒有木乃伊,也應該有些什麼碎片;更有斯涅夫魯王一個人建有五座金字塔基於這些理由,考古學家們均無法給這個問題一個確切的答案,真正的答案仍有待追尋。

三座矗立在金黃沙漠上的金字塔一直被古埃及人認為是到天堂的「天梯」。它一直是如此神秘,所以,連三座大金字塔的排列方式也成為人們研究的目標。其說法眾說紛紜,不過,大略有兩種。一說是由黃金分割律所造成的;另一說法則較為學者所接受,他們認為三座金字塔乃是參照夜空中,獵戶座最閃亮的三顆星排列。古埃及人十分崇拜那位於銀河旁的獵戶座,認為它們是死去的法老在天堂的居所;而金字塔則是法老的肉體在人間的居所他們相信,當法老死後,他的靈魂將會透過金字塔內的上升通道,到達獵戶座。學者們試著將尼羅河畔的金字塔與尼羅河的相對位置一一繪出,然後再將它與銀河和獵戶座的相對位置作一比較,赫然發現,古埃及人有意在地上建成一座和天上的獵戶樂園一樣的人間樂園。

獅身人面像乃是4500年前由卡夫拉王(Khafra)所建,上面巨大的石灰石乃是由當時的彫刻家們所捐的,顧名思義,獅身人面像即是具有獅身及卡夫拉王面容的巨大石像。在歷史上,它曾被黃沙掩埋至頸部,甚至到頭部,直到西元前1400年左右,十二王朝的杜德摩西四世(Thutmose IV)才幫它清出。當杜德摩西四世還是王子時,有一天他在沙漠上狩獵得累了,便在被黃沙掩埋的獅身人面像頭上睡覺,在睡夢中他夢見獅身人面像向他承諾道,說他若能將它由黃沙中拯救出來,它就讓他成為法老王。他醒來後立刻著手,當然,後來他即成為法老王,這件事更被記載在獅身人面像巨大前掌間的石碑上

希□神話中也有獅身人面像的故事,但與埃及的有所不同。希□神話中的獅身人面獸是一女性,她住在德貝附近,對路過於此的旅人詢問一謎語,若答不出來便把他吃掉。有一天,埃帕迪斯經過此地,獅身人面獸照例用這個謎語考他:「有一種動物,早上用四隻腳走路,中午用兩隻腳走路,晚上用三隻腳走路,這是什麼動物?」「你所說的動物就是人。」埃迪帕斯如此回答。「因為人在嬰兒時用四足爬行,長大後用兩足行走,等到老年時就得藉助於□杖了。」「你答對了!」獅身人面獸說完話便生氣的自殺了。吉沙的獅身人面像是尼羅河河谷中發現最大的一座,其造型表示以獅子的力量配合人的智慧,象徵著古代法老的智慧和權利,永遠面向東方太陽升起之處。整座雕像高27尺,鼻子1.7公尺,雕像下巴原有一鬍鬚,長57公尺,耳朵1.4公尺,現陳列於大英博物館。(部分內容選編自《法老的復活》)

近期的新發現是在獅身人面像上發現了被洪水侵蝕過的痕跡,和文獻中記載的「非洲大洪水」相吻合,若此發現為確,則將是又一個重大發現,因為「大洪水的」發生時間要遠遠早於金字塔的修建時間,也就是說金字塔和獅身人面像是不同時期修建的,不是一直如人們認為的由卡夫拉王所建,而是在比古埃及更久遠的文明所建,這無疑又是一個千古之謎。
(另類科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