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壤的戰略結盟擋不住和平演變的潮流

發表:2001-09-07 1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香港中共喉舌《文匯報》稱為本世紀初中共重大外交行動的江澤民訪問北韓,已經在昨天落幕。毫無疑問,由江澤民、錢其琛、曾慶紅等巨頭率領的龐大代表團訪問平壤,絕不是中共外長唐家璇輕描淡寫所說的「到親戚家走走」,也不是過一下在北京已經幾乎絕跡的接受數十萬民眾夾道歡迎的癮,而是中美在東北亞較量的延伸,是朝鮮半島局勢走向的一次重新定位,也是美日中俄在東亞爭奪區域霸權的一環。

僅從外交禮儀來看,江澤民訪問平壤是對金正日去年五月和今年一月兩次秘密訪華的回訪。在去年五月的訪問中,金正日修改了站在傳統社會主義立場上批評北京開放政策的僵硬立場,表示出追隨北京改革模式的興趣,也得到中共對南北高峰會的支持。這次江澤民訪問北韓未演先轟動的是,就在江到達平壤的前一天,北韓突然正式提議與南韓恢復中斷六個月的對話。國際社會普遍認為這是金正日為了挽救金大中的「陽光政策」以及影響南韓國會對林東源執掌國土統一院的信任投票,但其實更深的一層意義是,北韓向國際社會透露一個微妙的資訊:金正日是買北京帳的。事實上,南韓國會的投票確實沒有受平壤的左右,保守派已經通過對「陽光政策」執行者林東源的不信任動議,內閣也已經提出總辭,執政聯盟面臨崩解。

朝鮮半島的局勢變化,非但沒有掃江澤民的興,相反,這在某種程度上讓北京在利用北韓向美國討價還價上增添了籌碼和空間。說穿了,北京並不希望兩韓統一進程快速完成,因為朝鮮半島的統一不但會使北京失去制衡美日的一張王牌,同時也會給中國大陸的北部邊境增添一個強硬對手;但是,北京又必須表態支持南北雙方實現自主和平統一的努力,這對拆除美韓同盟加強區域穩定有好處,也對北京向臺北促談有好處。

如今,北韓對恢復談判的表態以及江澤民在高峰會中鼓勵北韓繼續同美日談判,都在在向國際社會顯示了北京希望促進東北亞和平的「誠意」,由此就把朝鮮半島和談遭遇挫折的責任推到布希總統的亞洲戰略,尤其是執意部署飛彈防禦系統的頭上去。北京的如意算盤是:在經濟上利用南韓,讓漢城不斷增加對大陸市場的依賴程度,在教科書事件和靖國神社等問題上與南韓呼應,由此來分化瓦解美日韓同盟;在政治和外交上利用北韓,使平壤成為只有北京可以安撫控制的「流氓國家」,讓美國明白北京是幫助華盛頓穩定朝鮮局勢的不二選擇,迫使白宮尊重北京在東亞外交格局中的仲裁者地位,在地緣政治上同中南海合作。

當然,在去年南北韓高峰會談中讓西方社會「驚艷」的北韓獨裁者金正日也不是一盞省油的燈。雖然北韓的經濟處於崩潰的邊緣,無數民眾在飢荒中餓死,為了突破內外交困的局面,延續金氏王朝的獨裁統治,金正日選擇打開鎖國的大門。在和金大中握手言歡之後,北韓迅速獲得南韓的許多經濟與外交協助,金正日在南韓一部分民眾中甚至被尊為敢於反美的民族英雄,這次林東源遭到南韓國會彈劾的原因就是他批准的訪問團,竟然有不少人參加北韓共黨政府的集會,更有人向金日成銅像跪拜;同時,北韓也與歐盟等西方國家建交,突破了美國在國際舞台上孤立北韓的封鎖線;更重要的是,金正日也巧妙地向中國大陸和俄國示好,利用大國來為自己撐腰,主動配合中俄兩大國的區域及國際戰略的需要來調整自己的外交策略,以獲得中俄的大量輸血。

在布希總統改變柯林頓的緩和政策,對北韓態度日趨強硬的壓力下,金正日一方面拒絕美國要求其裁減常規軍力,一方面加快與中俄兩國攜手的步伐。不久前,金正日坐專列訪問俄羅斯二十四天,在《莫斯科宣言》中得到普亭支持的背書;現在又用最大的規格接待江澤民,使平壤與北京的戰略結盟更形鞏固。當然,金正日也苦心利用中俄的瑜亮情結,力求避免向一方過度傾斜從而成為大國外交交易犧牲品的危險。

不管如何,只要北京平壤的互動是走向更大的開放,並且有利於南北韓的和平進程,有利於區域的穩定,國際社會不必驚慌失措。亞洲只剩下中共、北韓、越南三個共產國家,他們抵擋不了全球化帶來的「和平演變」潮流,大國千萬不要把東北亞變成新冷戰的代理戰場。

原載《世界日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