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的名字到底叫什麼?

發表:2001-09-15 1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那位「大清國當今慈禧端佑康頤昭豫莊誠壽恭欽獻崇熙聖母皇太后」,死後謚孝欽顯皇后,而老百姓俗稱為慈禧或西太后的葉赫那拉氏,她本身叫什幺名字呢?是叫「蘭兒」嗎?

漢族人的習慣是正式的名字必須與姓聯在一起用,名一般取一個字或兩個字,加上姓或複姓,總共不超過四個字。漢族人重視姓氏如同重視祖宗。上古時代,王室有姓,諸侯有氏,黎民一無所有。當時姓的作用是為了別婚姻,氏用來明貴賤。男子出生三個月後取名,而女子終生無名只有姓,為區分女子就以排行稱謂,如伯姬,即姬家的大閨女;孟姜,姜家的二女兒。婚後,在自己姓前冠以丈夫的國名或邑名即丈夫的姓氏以之為名──除了前面所說的部分婦女外,絕大多數勞動婦女的這種習慣一直延續到二十世紀四五十年代。

姓,對於女子有極重要的作用,那就是婚姻的需要,「同姓不婚」要她保證以高貴純正的血統與另一個高貴純正血統相結合,為男方產生一個不走樣的後代,以使對方姓氏的香火後繼有人,所以中國傳統上孩子必須隨父姓。

直到漢代,姓氏合一,統稱為姓,黎民也開始有了姓。除了漢族的單姓外,後來又融進了一些少數民族的複姓,如慕容、哥舒、長孫等等。滿族的姓就是本部族的族號。但男性的名字卻很快隨了漢俗,如順治帝的福臨及後來那幾個皇帝,均由漢文字中尋找生僻冷稀的字作為自己的名字,以示區別於平民。

入宮的婦女被封為貴人、嬪妃後,為相互區別,便在其級別前冠以一個美好的字,連在一起作為封號,從皇太后到太監都可以喚喚。如非官稱,在那個貴賤尊卑等級森嚴的時代裡,哪個太監敢狗膽包天稱呼皇帝的小老婆的芳名。

清朝宮廷的嬪妃分為皇貴妃、貴妃、妃、嬪及貴人、常在、答應等級。為表彰或相互區別等原因,在給婦女們封位以後,要在位前加號,這些號一般都很美,帶有女性的特點,如珍、貞、瑾、淑等,所以看起來極像女性的名字。

慈禧的號,據資料表明,她在咸豐元年(1851年)被選入宮,當年就被封為蘭貴人,咸豐四年被封懿嬪,生子後晉封為懿妃,次年晉封懿貴妃,同治元年上徽號慈禧皇太后。

玉牒(皇族家譜)對她的稱呼記載是「葉赫那拉氏惠征之女」。由此可見,她在皇宮裡沒名字,至少沒有見到留下她名字的記載,從始至終僅僅是「惠征之女」。

倘若一定要把慈禧叫成蘭兒(或玉蘭),把這名字強加於斯,慈禧如地下有知,肯定會為這有違祖制大逆不道的行徑氣得再死第二次。

野史尋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