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文論壇裡看生命的價值和道德的底線

發表:2001-09-16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不動的道德底線,我卻發現有人沒有。

911恐怖事件發生後,許多論壇上都出現了這種道德底線的爭論。面對一個恐怖份子造成的空前慘案,我見到了真正的恐怖反應:中文論壇上「活該、罪有應得」一類的幸災樂禍之聲不絕於耳,我不禁懷疑自己的眼睛。

一個事件,使數千平民無辜地喪失了他們寶貴的生命,使許多家庭毀於一旦,使更多的人失去親友,雖然人的生命價值並不以數量衡量,但這人數本身就已經令人顫抖,在生命的價值面前,豪華的世貿中心無法與之相比。

我為死難者哀傷。我的鄰居在那裡工作,當他看到第一架飛機撞入北樓的時候,便開始從八十幾樓的辦公室撤退,雖然途中有廣播說爆炸發生在北樓,南樓無恙,無須慌張疏散,他還是下樓觀望,因此逃得一命:第二架飛機就從他們公司附近撞了進去;我一個同事的丈夫在那裡工作,她在幾乎精神崩潰的狀態下哭盼了將近十個小時,才得到了狼狽逃出生天的丈夫的平安電話;對門的外甥女的丈夫也在那裡工作,他的公司在九十幾層,她在家中接到的卻是告別的電話:「濃煙已經充滿了房間,門把手滾燙……」他至今生死不明,懷孕的妻子當天就流產了;還有我一個朋友的友人也在那裡工作,她正在給家裡通平安電話,說自己仍然無事,電話就突然中斷了,同時電視中映出的是大樓在衝天煙塵中垮落的景象,我沒有再聽說過她的下落……

每個故事都讓我動搖,讓我為他們的命運感嘆,為生者慶幸,為下落不名者祈禱。無論他們是我認識的還是不認識的,情感一樣的強烈,這情感不是我獨有,而是許多人都有,這就是人對於生命的本能的情感。

對生命的尊重是人類道德的基本底線,一個不能尊重生命價值的人便失去了人的印記。作為人-組成家庭團體民族國家的最小單元,一旦沒有了這個底線,任何形式的集團都不能持久都無法安定更不用說什麼發展。所以為在恐怖行為中喪生的人感到哀傷是人類的最基本反應。

但是,似乎不是所有人都是這樣想:「南斯拉夫大使館被炸美國人同情了嗎?王偉撞機後美國人同情了嗎?」

難道這就是無法同情別人的理由?我沒有對上述兩個事件作過系統調查,卻也沒有發現任何同事鄰居慶幸他們活該的,但這不並不重要。我想說的,只有一個簡單的問題,一個人有沒有自己的道德底線,有沒有自己的道德標準。就算有美國人對中國人命的損失慶幸,是否我們就應該也像那些人一樣來慶幸他們的損失呢?難道自己的道德底線和準則是可以隨著他人的態度而隨意變化的嗎?

這個問題對一些人來說似乎有些不容易回答。讓我們換一種問法,美國有小學生在學校裡開槍殺人,我們是否就應該也試一試?美國人在南斯拉夫轟炸殺死了平民,我們是否也應該效仿,到什麼地方炸一下?美國人曾出動了軍隊鎮壓過示威,美國人曾屠殺過印地安人,美國的監獄有虐待過犯人,美國的警察有濫用過權利,美國有人虐待過兒童,……,世界上的一切犯罪,美國都有。但是難道我們都要一一效仿嗎?更有甚者,難道別人有的,別人作過的,就會成為我們也要做的道德依據了嗎?

這些問題決不難回答吧。可為什麼有人會問出「南斯拉夫大使館被炸美國人同情了嗎?王偉撞機後美國人同情了嗎?」的問題,而且還能得到響應呢?

我們不必吝嗇那本來就不多的同情心,錢財在使用後會縮減,愛和同情心在付出後會增大,越是吝嗇越是縮減。也沒有必要因為別人的強大而自卑,從而不好意思付出同情,說什麼自做多情,當世界許多小國的人民也一樣為受難者祈禱的時候,一個號稱世界大國的人沒有資格說什麼自做多情。

生命是超出人種超出國界超出信仰的,尊重生命就是也應該是人類社會共同的道德底線和標準,這是現代國家的基礎的基礎。不必問別人的表現,每一個事件都是對我們自己表現的考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