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愛不愛看自己的電影

發表:2001-09-20 1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有三部國產電影將同時在京城影院亮相,分別是恐怖片《閃靈凶猛》、溫馨倫理片《流星雨》以及寧瀛的北京三部曲《夏日暖洋洋》。選擇描述恐怖、親情和我們熟悉的都市這樣三種不同題材、不同風格的影片在國產片放映檔期搶先上市,意味著今年的國產電影無論是從藝術性、觀賞性,還是娛樂性來說,較之往年都有很大程度的進步。但是,由於部分盲目的片商和電影投資者,只按照市場的表面跡象生產及發行劣質電影,以致一些正直或具誠意的電影難以得到生存空間,國產片的市場也更難改善。怎樣在頹勢中把國產電影拉出低谷,挽回觀眾失去的信心,把觀眾吸引進影院,選擇把國產電影集中展映的方式是一種手段,而《閃靈凶猛》、《流星雨》和《夏日暖洋洋》的同時上映,則似乎體現出今年國產片的優勢和希望。


  《閃靈凶猛》填補了內地10年沒有恐怖片的空白,16日與徐克的《蜀山傳》同時上映,其上座率已遠遠超過了《蜀山傳》。該片導演阿甘說,其實現在有很多國產電影拍得很有味道,只是不知怎樣將失去信心的觀眾拉進影院,前年,以裝神弄鬼嚇唬人,充其量只能算是驚慄片的《古鏡怪談》市場上小試牛刀,在全國輕取1500萬元的票房,這一事實讓人看到了恐怖電影巨大的市場空間。由張國榮、狄龍、吳家麗及名模琦琦主演的《流星雨》是香港導演張之亮的得意之作,他以其一貫的溫馨風格描述了一個事業失敗的男人和一個被母親遺棄的小孩之間的「父子」情,是一部以關心孩子為題材的電影。張之亮說,我的電影都是真誠面對生活,藉著《流星雨》讓人們找回自己的親情,忘卻生活中的煩惱。女導演寧瀛從《找樂》、《民警故事》到《夏日暖洋洋》以自己獨特的拍片風格記錄了北京普通人的生活。《夏日暖洋洋》講述了一個出租車司機的故事。通過司機豐富的情感經歷,使人得以洞察這座現代化城市所有的複雜性和人們的生存狀態。導演極其微妙地將生活細節和綜合信息一起容納進影片,他既寫了一個人的故事,同時又展現了一個大都市的現代精神。使每一個生活在城市中的人都能在影片中找到一種懷舊的認同和感動。

  而我們卻逐漸失去這些原本喜愛看國產電影的觀眾,使他們轉而觀看其他歐美國家的電影,對國產片失去了信心。中國人愛不愛看自己的電影,一定愛看。因為我們依然鍾情於這樣一個熟悉古老的人文環境,他時刻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思考問題的方式,因為中國人的電影說的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情。那麼從今天起,從《閃靈凶猛》、《流星雨》、《夏日暖洋洋》的同時上映以及連續推出的20多部國產電影中,那些已經對國產電影失去信心的觀眾也許能從這些影片中逐漸找回原先的感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