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滿五十二週歲了 國慶話國運

發表:2001-10-01 1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民共和國馬上就滿52週歲了。回望過去的52年,每個中國人的感嘆都不是三言兩語可以概括的。風風雨雨,上上下下,山重水復,柳暗花明,樹欲靜而風不止,江水平而暗流凶。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這52年重複了人類歷史所上演過的所有劇種:悲劇、喜劇、鬧劇、荒誕劇……,也演出過前人做夢都不敢想的故事、情節。這52年中有中國歷史上最有生氣的歲月,有最讓人膽顫心驚的年代,有最波瀾壯闊的歷史鏡頭,有最沉默寂靜的難忘瞬間, 有最高尚無私的君子之風,有最骯髒無恥的小人行徑,有最讓人充滿希望的田野,有最使人絕望不堪的角落,有最使人昂首挺胸的成功,有最讓人汗顏蒙羞的失敗,有最雄才大略的高瞻遠矚和運籌帷幄,有最韜光養晦的沉著冷靜和步步為營,有指點江山的大手筆,有實事求是的務實派…… 就是在這無數的「最」中,我們這一代人看到了今天的中國,就是在這一系列劇種的更換中,中國走到了今天。

與百年前的中國相比,共和國的國力是空前的;與50年前的中國相比,共和國取得的進步是有目共睹的;與20年前相比,今日共和國的公民是幸福的;與許多第三世界國家相比,共和國所取得的成績是斐然的。然而與過去相比,目前共和國的內部問題是頗為嚴重的,共和國的國運是值得加倍注意的。

談到問題,人們自然而然要想到腐敗,想到日趨嚴重的兩極分化,想到仍然沒有完全解決溫飽的那些農民和工人,然而這多是些表面現象,而在這表面之下的是更值得擔憂的核心問題--「離心」。從80年代起,人們開始討論「自我」問題,一度使凡是鼓吹自我的文字都「洛陽紙貴」。一定程度的「自我」是應該的,但鼓吹自我的人們偏偏忘了「覆巢之下豈有完卵」的古訓。這也是為什麼生活改善了,人們的牢騷卻多了的根本原因所在,為什麼腐敗之頑疾愈演愈烈,為什麼假冒偽劣打而不絕。國家,國家,她應該是一個家,一個所有人的家,一個人人都為之出力的家。如果每個人都只想自我,只管自我,家也就沒有存在的基礎了。當人們高談闊論日本、韓國等亞洲四小龍在經濟上的成功時,單單沒有注意到日本、韓國等之所以能夠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最根本原因在於他們發揮了某種「集體主義」精神或「忠」的思想。這在亞洲金融危機後韓國人的表現中可找到最好的佐證。

「離心」的另一個表現是對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一往情深,而對生斯養斯的中國深惡痛絕。這在中年人以降的幾代人中表現尤為突出。大學生認為美國的社會政治文化至善至美,最少是目前最好的,而中國應該無條件拿來;中學生認為好萊塢的大片是最棒的,美國演員是最優秀的,中國的,小兒科;小學生說中國的動畫片,從來不看,沒勁,連環畫也要看日本的,中國就沒有可看的東西。而在學術界,所謂自由主義之風勁吹,民族主義低靡。中國不少精英們對西方的大師及其作品雖不過一知半解,卻時時處處如數家珍,讓許多西方學者都為之汗顏。出版業有三大熱:翻譯介紹西方思想、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大師,以致掀起數次「西熱」;美化西方(尤其是美國)的書,什麼「素質教育在美國」,什麼「近距離看美國」,風靡全國;揭中國之短的書,什麼「陷阱」之類,每每會炒出幾個「家」來。就是在這些「學者」的努力下,一個個愛(美)國熱潮湧起,「中國」在青年人心中一寸寸疏遠。他們真得為沒有生在美國而終生遺憾,正如某個「夢中美國人」所無奈的那樣「我畢竟是個中國人」。

當我從電視上看到韓國的婦女把定婚或陪嫁的首飾都捐獻出來以挽救他們的國家時,我深信自己找到了韓國為什麼會成為一條小龍的原因,也深信韓國一定會度過難關,進一步繁榮富強。當我讀到精英們在那裡高高舉著西方大師而狐假虎威地指鹿為馬時,當我聽到那些後生說美國是天堂,而中國無疑是地獄時,當我看到我們的孩子不吃餃子、米糕,而大嚼美國的「手抓飯」麥當勞時,當我想到中國人連這最後的一點「中國」也要拋棄時,我的心真得無法不痛。

中國,你在走向哪裡?

後記:國慶之日,本該高歌幾句,但我深信比我嗓子好的大有人在。還是把機會留給他們吧。祝諸位節日快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