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怖必須反專制

作者:樊百華 發表:2001-10-02 1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朋友們聯署的給美國布希總統與美國人民的信中,最後一句話是:「今夜我們是美國人!」這些天我在內心深處一直覺得太平洋彼岸是我的家園。遠方朋友來信中有嗚咽、血跡,更有憤怒與堅毅!於是我看到了自由女神依然如故的衝天豪光。我相信一切躲在陰暗角落裡獰笑的惡棍們仍然在怕得發抖!

我在《世界不能再受制於狹隘利益》的反思中,列舉出當今世界的四大恐怖根源:專制頑抗、主權偏執、民族主義的「洞穴愚昧」、商人(尤其是軍火商人)的貪婪。我有些「不近人情」地「自責」了家園的狹隘商人。儘管他們也有過善舉,但是,他們總像有些棺材商一樣,是希望不斷死人的。不客氣地說,這些日子他們恐怕已經在盤算「還擊戰生意」了。

中國幸災樂禍的大學生們應該已經心系欠揍的塔利班了吧。而美國的大學生則已經發起反戰的遊行了。但我知道,太平洋兩岸的大學生並沒有多少共識。

在我,以為「還擊」是必需的。但我期待的是「還擊」之後迎來鞏固的和平--從願望說來,我希望有徹底的民主對專制的還擊,而不僅僅是對製造這次災難的罪犯們的還擊。因而,我期求的還擊主要不是短期軍事性的,而是長期政治性的、道義性的、非暴力文化的。而軍火商們卻只是指望侷限在軍事還擊,以使其逐利活動「可持續」進行下去。

當然不只是美國的軍火商及其股民才如此。那個一貫向無賴國家出售軍火的東方大國及其權力集團,一定又在向美國玩弄「表態伎倆」的同時,更在加緊販賣軍火吧。

正是從這個意義上看,軍火商們的貪婪與恐怖活動是有不解之緣的。民主、自由力量在對直接的恐怖罪犯進行打擊的時候,應當清醒地認識到--儘管在地球上徹底埋葬專制之前,民主、自由力量還難免與軍火商打交道,但是民主、自由的普世實現,並不是軍火商們的願望。他們是樂於看到「販毒恐怖組織」、「宗教恐怖組織」……的。你看當今世界那個最大的無賴國家,不是充當著許多無賴國家的「軍火商」、「通訊商」……嗎?!我所以要首先在反思中說到軍火商,主要目的絕不是要人們想起肯尼迪被害案、以色列的軍火來源,而是要人們對充當「專制國家第一軍火供應商」的警覺!

如果人們承認當今民主、自由國家之間絕無互相進行恐怖攻擊(更不用說戰爭)的事實,那人們就必須同時看到這樣的事實:今天的恐怖活動主要存在於專制國家對於民主、自由國家的侵擾與破壞。專制國家因其內部的腐敗與黑暗,使其根本無力像古代的落後民族對先進民族那樣,對民主、自由國家公開發起正面戰爭,於是只能利用開放社會的「安全弱點」,從暗處實施「超限戰」(中國軍中作家喬良語)式的恐怖活動。「9.11」災難就是這一空前的可以預言、也必定是絕後的瘋狂。

民主、自由國家內部也有恐怖犯罪組織。但是,它們卻無法獲得專制政權的後盾。而專制國家的恐怖活動,卻是政權性的。即使其內部的反政府恐怖組織,也當然是專制壓迫出的、並未必代表正義的特殊恐怖組織。其實,從本質上看,專制政權本身就是一個恐怖組織。它哪一天不是主要依靠對民眾施行恐怖手段維持其統治的呢?

因此,要從地球上盡快消滅恐怖活動,就必須盡快結束專制政權的統治。為此,聯合國必須進行重大改革,以突顯民主、自由國家在其中的主導地位,強化它推展人權這一核心正義的能力。這樣,它就可以最大範圍地讓全世界正義力量「樹仇筑怨」,分散美國等先進國家所承受的邪惡怨恨--在享有世界主權的新型聯合國面前,專制國家的「主權幌子」將受到釜底抽薪般的制約。恐怖組織的空間也必定會最大地縮小。而它們所受到的打擊,則必定會更經常、更制度化。某一國家的軍火商當然也就要面臨超國家的制導。而諸如政教合一的原教旨政治專制、民族主義的狂熱、國情特殊的藉口、互不干涉內政的封閉式抵抗,等等,均必將一一失去「最後的避難所」。賴此,人類將獲得可靠、鞏固的安全,並創造全新的政治、經濟與文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